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Y订单挤爆官网,特斯拉今年要卖100万辆?

2021年01月03日 22:27:01
分享到:
来源:

1月2日,特斯拉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生产和交付数据,全年累计交付49.955万辆,同比增长36%,距离“年度交付50万辆”这一历史性的里程碑只差450辆。

虽然“差之毫厘”,但因统计口径等因素,在本月稍晚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中,特斯拉的最终数据有望达到“50万辆”大关。

与此同时,随着“高性价比”国产Model Y的上市,有机构预测特斯拉2021年的销量有望突破百万。

新年第一天,特斯拉“SEXY”组合全线产品聚齐中国市场。其中,国产Model Y价格相比进口版大幅调降15万元。目前,特斯拉中国官网的访问量激增,导致网站无法刷新。

对于车主来说,特斯拉国产降价,是最大的利好。但在业内看来,特斯拉这条“鲶鱼”早已变身“鲨鱼”。

Model Y胃口全开

抖三抖的不止新能源市场

1月1日,特斯拉宣布,国产中型SUV Model Y以及全新Model 3正式发售,这是特斯拉首次在中国开始销售“SEXY”组合全线产品。此次,特斯拉共推出了中国制造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与双电机全轮驱动版两个版本,续航里程分别可达480公里和548公里,起售价分别为36.99万元和33.99万元。相较此前的非国产版本大幅降价约16.51、14.81万元。“这个降价力度堪比iPhone 12只卖2999元!”有网友评论。

产品页面还显示,部分Model Y车型享受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最高节省约3.7万元,起售价为预估节省后的实际价格,并且预计将于2021年1月开始交付。据了解,为了节省研发支出,Model Y基于Model 3平台研发,且二者共享的零部件达75%。用特斯拉CEO马斯克的话来形容,Model Y是一款“大家都能买得起”的紧凑型SUV车型。从定价来看,调价后的Model Y价格相比首款SUV车型Model X更加亲民。官网显示,国内Model X售价在77万至87万元的区间。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特斯拉目前已经占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12%,在国内市场份额更大。2020年11月,Model 3销量达21604辆,超过了蔚来ES6(2386辆)、小鹏P7(2732辆)、理想One(4646辆)、比亚迪汉EV(10105辆)这四款国产品牌热门车型的总量。不仅如此,马斯克一再放狠话,“虽然Model 3在全球卖的很好,但是Model Y的销量有望超过特斯拉旗下其他所有车型的总和”,这就是这款车恐怖的战力指数。

从元旦突然祭出降价重拳来看,特斯拉并不想陷入一场持久战,而是想速战速决。从市场竞争看,国产Model Y在产品的定位、价格上与同为溜背造型的中级SUV蔚来EC6存在直接竞争关系,这也是“中美特斯拉”第一次在同一细分市场直接竞争。除了蔚来,特斯拉真正的对手其实是燃油车。值得注意的是,Model Y的价格上和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等豪华品牌中级SUV的价格相当,将对燃油车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销量暴涨的同时,在过去一年中,特斯拉也在中国大陆地区加快充电与服务网络的建设。目前,特斯拉已在中国大陆地区建立超过600座超级充电站,覆盖290个城市。并且,其中超过一半的超级充电站是在2020年建成的。2021年,特斯拉预计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服务中心布局数量翻番,进一步完善充电与服务网络。

2021年销量明确增长的特斯拉会动谁的“蛋糕”呢?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特斯拉国产Model Y的降价不会成为造车新势力的内耗,而会提升对传统汽车的渗透率,共同做大市场。

“此次降价之后,Model Y与奥迪Q5奔驰GLC、宝马X3的竞争价格关系发生明显的逆转,Model Y的价格相对具有一定的优势,这样会获得更多的豪华车消费群体的购买热情。”崔东树解释称,“特斯拉主要竞争还是对传统豪华车的竞争。”

别再忽视法式豪华,试驾 DS 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