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特币在中国还未合法,就敢接受当购车款?广汽蔚来为此致歉

2021年01月04日 08:25:02
分享到:
来源:

文 |《财经》记者 赵成

编辑 | 施智梁

广汽蔚来的乌龙事件,给2020年的汽车圈画上了句点。

12月31日,广汽蔚来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广汽蔚来将成为中国首家接受比特币支付购车款的汽车企业。随后,广汽蔚来对其刚刚发布的海报进行了修改,将“比特币”的说法改为了“数字货币”。

针对此事,《财经》记者拨通了广汽蔚来的客服电话,其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也是刚刚得知这一消息,现在正在与企业各相关部门进行核实,目前还没有关于‘数字货币’购车的具体细则。”

此消息一出,网友们的评论也可谓是褒贬不一。有网友认为,广汽蔚来敢为天下先,这是科技企业该有的样子;还有不少网友认为,广汽蔚来过于激进,比特币都安排上了。随后,广汽蔚来对该消息进行了整体删除,并发布了致歉声明。

与此同时,蔚来官方微博则发声明称,蔚来从来没有“比特币购车”方案。蔚来声明称,广汽蔚来是由广汽和蔚来共同投资的、独立运营的公司。蔚来仅仅是个投资人,双方没有其他关系。

▲ 图片来源:蔚来官方微博

“比特币在中国还没有合法化,数字化货币也才开启了示范区,而广汽蔚来的官宣,更多的是一种营销手段,这可能与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期对比特币的关注有关。”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极影响,各国开始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比特币等主流加密货币成为投资机构对冲通胀的投资品,除灰度基金的外,PayPal、Square、MicroStrategy和摩根大通等传统金融机构也高调入场,比特币价格开始一路飙升;年末,比特币价格更是屡创新高,自12月16日突破20000美元后,27日更是突破28000美元。

然而,对于中国而言,比特币还不是中国合法货币,中国规定的法定货币只有人民币,而早在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便联合印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现阶段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

这便不难理解,为何蔚来汽车会第一时间跳出来,就此事与广汽蔚来划清界限。

不可否认,广汽蔚来的问世,开启了国内“新旧”造车企业之间全新的合资模式,而颇为复杂的组织架构,让广汽蔚来长期饱受“融资难”的困扰,如今,广汽蔚来的资金瓶颈问题已经凸显,如不得到尽快解决,广汽蔚来的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据广汽蔚来官网显示,广汽蔚来团队仅持股10%,而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汽车、蔚来基金的持股比例均为22.5%。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广汽蔚来复杂的股权架构将对其融资进程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碍。

凤凰网报道称,广汽蔚来成立两年多以来,其目前仅有来自广汽集团、蔚来汽车的5亿元初始投资和少量的政府支持及银行贷款,广汽蔚来创始人兼CEO廖兵也曾多次接触地方政府寻求融资,包括浙江、河南等多地,但时至今日却收效甚微,据悉目前广汽蔚来依旧处于金额尚未披露的早期天使轮融资阶段,而且此前公布的将在下半年完成的Pre-A轮融资目前也并无消息。

站在两大股东肩膀上,广汽蔚来用一年时间就推出了首款量产车007。这款车由广汽第二代GEP平台研发,整车造型与广汽旗下Aion LX类似,也是由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来生产。该款车型还借鉴了蔚来的智能网联技术及服务理念。换言之,它的底子和Aion LX基本一样,电池容量93kWh,NEDC续航里程643公里。

然而,就是这样一款集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双方之所长的产品,其上市后的市场表现确不尽如人意。

据腾讯网报道,今年前11个月,广汽蔚来007累计销量仅有631辆。而一年前,该车型开卖之时,廖兵对销量的预期是“2020年达到1.5万辆”。

反观广汽集团旗下的埃安品牌,其在2018年先后推出了Aion S、Aion V和Aion LX三款车型,并实现热销。

也正因如此,今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宣布埃安品牌独立运作。不难看出,广汽集团的主要精力依旧是放在了自家的广汽新能源身上。

“广汽埃安和广汽蔚来就像广汽集团的儿子和女婿,同一集团的竞争是应当存在且被允许的,单纯的保护自有品牌不见得是好事。”廖兵如此比喻。

近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向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1500万元委托贷款。与此同时,北京政府相关人员已经探访广汽蔚来,与CEO廖兵商讨投资计划,不出意外广汽蔚来总部或新的生产基地有望落户北京

对于此次融资的用途,廖兵曾表示:“一方面是对运营资金的补充,维持日常运营、销售渠道、市场费用和刚才讲的品牌建设。第二就是我们必须得有自己的产品开发,要不然就没有独立发展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