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篇

2021年01月04日 08:56:07
分享到:
来源:

紧凑型轿车一直以来都是很多家庭用车的首选,合资品牌在该细分市场中的表现显得尤为强势。虽然近年来自主品牌已经后来居上,但放眼整个国内紧凑型车市场,无论是占有率还是影响力,合资品牌依然手握着主动权。在以往的《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中,我们曾测试过不少的合资品牌紧凑型车,这些车型在日常使用中的实用性表现是否符合预期?各自又有哪些突出的亮点?今天我们便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针对三款具有代表性且符合条件的车型进行横评,分别是上汽通用别克威朗东风本田思域 HATCHBACK以及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点击车型对应实用性测试报告链接)。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别克威朗后排仅配备有两个头枕,中间座位并未配备独立头枕,令人遗憾。两侧头枕内部填充柔软,且支持上下调节,表现中规中矩。本田思域现代菲斯塔后排座椅均配有三个独立头枕,不过思域的中间头枕并不支持上下调节,相比菲斯塔稍逊一筹。细节方面,无论头枕尺寸还是内部填充的柔软度,三款车型的表现都还不错,提升舒适性的同时也保证了安全性。总体来看,别克威朗后排座椅没有配备中间头枕实属硬伤,另外两款车型表现均符合预期。

前排中央扶手部分,威朗和菲斯塔的扶手均不支持角度调节,好在位置设计合理,正常坐姿下能够为驾驶员手肘提供一定的支撑。相比之下,思域的前排扶手设计明显更好,不仅尺寸适中,并且还支持前后位置调节。三款车型的前排扶手箱表面均采用皮革材质包覆,触感出色,内部填充也较为柔软,能够保证不错的倚靠舒适性。

主驾驶位座椅及方向盘可调节范围方面,三款车型的表现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其中,别克威朗的方向盘调节角度最小,不过5.7°的成绩倒也并不算差。三款车型的方向盘前后可调距离同为6cm,主驾驶位座椅的前后可移动距离也都在23cm左右,基本能够满足不同驾驶者的使用习惯。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电源接口

USB接口扩展方面,别克威朗的表现最为亮眼,其在前、后排各配备了两个USB接口。本田思域仅有一个前排USB接口,现代菲斯塔则有两个,均位于前排中控台下方。

别克威朗前排的两个USB接口位于盖板下方,后排两个接口位于空调出风口底部,测试电流均为5V 1A;本田思域的USB接口位于前排中控台下方,测试电流为5V 1A;现代菲斯塔前排两个USB接口均位于中控台下方,功能上分为USB接口以及专用的充电接口,不过测试电流均为4.86V 0.45A。除USB接口外,三款车型还都在车内配备了1个12V电源接口,方便外接电器使用。

2.车载导航

由于别克威朗试驾车并未配备导航SD卡,因此未能对其车载导航系统进行测试。

本田思域内置高德地图,功能及操作方式与移动端几乎没有任何区别,非常容易上手。基于车联网功能,导航带有目的地搜索联想功能,而且还会显示实时的道路拥堵情况。确定目的地后,系统会提供三种不同路径可选,此外还支持多种自定义设置。除常规目的地检索以外,还提供快捷搜索,包含加油站及饭店等目的地选择,使用便利性相当出色。

现代菲斯塔进入导航系统需要点击屏幕左下方的导航图标,导航系统支持手写及拼音两种输入方式,手写识别率很高,而且反应速度也比较快。输入目的地后,系统会根据关键字快速联想出相关目的地信息,十分智能。

别克威朗仪表盘内的屏幕能够显示导航信息,不过由于无法开启导航系统,因此具体呈现形式并不知晓。菲斯塔在开始导航后,全液晶仪表会映射导航路线和指引信息,内容丰富,而且不会对仪表内原有的信息显示产生过多干扰。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均能够令人满意。车内储物槽数量较多,位置设计合理且容积适中,基本可以满足日常使用所需。

别克威朗在车内设计的储物空间相对较为丰富,并且位置布局合理。车门拉手为封底设计,且杯架也带有限位器,此外贯通式设计也可以用于日常储物。值得一提的是,威朗车内的储物槽以及扶手箱内均配有橡胶垫,细节设计十分用心。

本田思域在车内也有非常丰富的储物空间,门板储物槽容积中规中矩,车门拉手采用封底设计,能够稳妥的放下手机等小件物品。中控台下方设计有储物槽,此外底部还带有一个贯通式的储物平台,容积表现非常出色。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规整,前后各配有一个杯架,其中后侧杯架在不用的时候还可以取出,能够额外扩展储物槽的容积。

现代菲斯塔前排杯架位于换挡旋钮右后侧,深度适中但没有配备限位器。前排门板储物空间中规中矩,前侧配有水杯槽,放置水瓶或是雨伞等物品比较合适。中控台底部储物槽空间很大,并且还带有无线充电板。

后备箱空间对比

我们对三款车型的后备箱都进行了测试。其中,别克威朗后备箱开口宽度为113cm;开口长度为47cm;后备箱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56cm;后备箱进深达到102cm。别克威朗的后备箱空间规整,容积与同级竞品相比基本处于同一水平,能够满足日常使用。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能够对后备箱进行空间拓展。此外地板下方的备胎外侧,也有部分空间能够用于储物,只是容积比较有限。

本田思域HATCHBACK后备箱开口宽度为114cm;开口长度为99cm;后备箱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68cm;后备箱进深达到93cm。由于思域HATCHBACK是一款两厢掀背车型,因此尾门开口非常大,搬运大件物品时十分便利。后备箱空间规整,此外其还配有伸缩式的置物帘以及两个锚点,此外后排座椅也支持比例放倒,实用性表现非常出色。后备箱地板下方存放有备胎,不过由于周围空间紧凑,因此未能设计出额外的储物格。

现代菲斯塔后备箱开口宽度110cm,开口长度51cm,垂直高度53cm,后备箱进深110cm。菲斯塔纯电动后备箱在常态下的容积为475L,且内部地台较为平整。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空间可以得到进一步扩展。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都比较优秀,作为紧凑型轿车,前方的视野盲区范围都并不算大。其中,本田思域的实测表现最优,前方视野盲区距离仅为165cm,当然别克威朗现代菲斯塔的盲区距离也并不大,分别为176cm以及175cm。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款车型均没有采用双曲率后视镜, 不过从视野范围实测数据上来看,影响并不大。其中,别克威朗的表现最好,成绩为左侧24°,右侧22°;本田思域为左侧23°,右侧17°,成绩同样比较优秀。现代菲斯塔测试成绩排名垫底,为左侧25°,右侧15°,主要是右侧视野拖了后腿。就日常使用来说,三款车型的总体表现都属于同级别主流水平,两侧外后视镜的视野盲区不大。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配置方面,本田思域仅配备了后侧驻车雷达,而其余两款车型则均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测试成绩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差距并不大,别克威朗的前雷达分为四段,距离掌握得当,最近端正好为25cm。现代菲斯塔前侧雷达仅有三段,长鸣最近距离为38cm,安全预留值过大。

后侧雷达部分,别克威朗以及本田思域均分为四段,仅有现代菲斯塔依然还是三段。无论最近距离贴近使用习惯还是雷达功率,别克威朗的表现都要更加出色。三款车型的倒车雷达都配有独立的画面显示,均位于仪表盘内,方便驾驶员查看。

别克威朗的倒车影像显示效果十分清晰,画面内的辅助线也能随方向盘进行轨迹模拟,能够给驾驶员带来一定参考,十分好用。屏幕显示效果比较细腻,颗粒感并不强,而且广角镜头的调校也非常合适,没有很明显的畸变。

本田思域配备了倒车影像,不过从实测画面来看,摄像头分辨率并不高,显示效果一般。功能性方面,指引线能够根据方向盘转动改变轨迹,此外后侧摄像头还带有多种模式可选,包括广角、常规以及俯视角度,实用性表现相当不错。

北京现代菲斯塔配备的倒车影像系统显示较为清晰,倒车影像中的辅助线也支持随动转向,方便驾驶者对车辆轨迹进行预判。此外,液晶仪表盘中间的也会进行模拟距离显示,当有车辆从两侧接近车辆时还会有叹号加以提示,提醒驾驶员注意。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别克威朗的转弯半径为4.85m;本田思域的转弯半径为4.75m;现代菲斯塔的转弯半径为4.6m。从数据上看,三款车型差距不大,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相对来说,现代菲斯塔以微弱的优势排名第一。

总结:

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车型均来自合资品牌,作为合资大厂在紧凑级市场中的主销车型,综合表现基本能够令人满意,满足日常家用也并无压力。别克威朗整体素质颇高,硬件配置出色,此外在设计方面也体现了应有水平,唯独后排中间座位缺少了独立头枕这一个“硬伤”。不过总体来看还是瑕不掩瑜,从实用性的角度来看,能够算是紧凑级家庭用车的理想选择。本田思域参与对比的车型是HATCHBACK版本,作为一款两厢掀背车型,其在后备箱空间方面具备一定优势,此外车内的储物空间表现也相当出色。而现代菲斯塔则拥有十分全能的表现,每一项都让人挑不出太大毛病,对于日常家用来说,均衡且全面绝对是很好的评价。总体看来,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合资品牌紧凑型车,在实用性方面都有着尚佳的表现。虽然特点和倾向性略有不同,但作为同一级别的家用轿车,整体还是大同小异,消费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及喜好选择即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