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御寒干货!燃油车/电动车冬天最强用车攻略,不看车就废了

2021年01月04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身在广东的买车君来说,冬天,是个很复杂的季节,前一晚还吹着电扇赶着蚊子,半夜却已经要用厚棉被裹得严严实实的。没有错,广东又要尝试入冬了,那么在寒冬来临之际,咱们的日常用车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买车君来给大家支支招。

传统燃油车,低温安全隐患还不少

对于如今的燃油车来说,技术层面已经相当成熟,低温情况基本不会对车辆性能造成影响。但是,对于不少用车上的小细节依然需要车主们多加注意。

及时添加防冻液

防冻液是汽车上非常重要的一种液体,兼具对发动机的防冻和散热的功效。汽车的防冻液在新车出厂的时候就已经加好了,而防冻液在行驶过程中会有所消耗。一般来讲,车主到4S店保养也会免费添加,但也有车主会选择自行添加,那么在选购时就需要注意了。

首先是防冻液的颜色,不同颜色分别代表了不同的成分,比如绿色的是乙二醇,而橘红色的则是丙二醇,但其实防冻液本身是没有颜色的,主要是为了便于区分和辨别,防止混合添加或跟其他油液混到一起了。一旦不同颜色的防冻液混合添加了,就需要对冷却系统进行清洗了,还是比较麻烦的。

注意电瓶亏电

蓄电池是关乎发动机启动的重要部件,而低温会影响电源活性,电压降低,从而影响车辆启动。因此在寒冷的冬季我们需要关注一下蓄电池的状况,定期进行检查。

在用车过程中,尽量避免在熄火状态下使用电器设备,保证电池有足够的电压启动车辆。如果在第一次没有打着车,最好间隔30秒后再次启动。如果需要长期停放的话,建议存放在室内停车场,并且断开蓄电池的负极,进一步保护电池。

科学热车,低转缓行

发动机磨损绝大多数情况是在冷车行驶的3分钟内造成的,由于低温状态下的机油粘度会变大,流动性和润滑性不足,如果刚启动就大脚轰油门的话,无疑会加快发动机磨损。而长时间的原地怠速热车的话,不仅会增加油耗,还会造成积碳。

因此科学热车很重要,首先原地热车30-60秒,然后挂入低挡,保持发动机在2000转左右,低速行驶1公里后就可以了。

纯电动汽车,一到冬天就废了?

近几年,纯电动汽车发展迅速,随着越来越多实力产品推出,无论在续航还是性能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此也有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纯电动车型。但是,寒冷的冬天似乎是纯电动车摆脱不了的噩梦,电池性能衰减,续航大幅下跌。那么在冬天里我们应该怎么让纯电动车跑的更远一些呢?

随用随充

等到车辆的电量到达低位,然后在晚上对车辆进行充电,第二天就能满电复活,这应该是大多数纯电动车主的充电习惯。一方面可以享受谷电低电价,另一方面能减少充电次数延长电池寿命。

而事实上,电动车锂离子电池的寿命与充电次数无关,而且电池充电越满,对电池的损耗也会越大。而最好能延长电池寿命的方法应该是将电量维持在60-80%之间。因此买车君会建议纯电动车主在日常通勤用车时随用随充。当然了,如果要长途跋涉,那前一天将电量充满也无可厚非。

避免过低温环境充电

我们知道,低温的环境下汽车电池锂离子活性下降,充电效率非常低,因此当充电系统检测到电池电芯低于0℃时,会先对电芯加热,到达一定的温度时才会开始充电。因此电芯温度太低的话,加热时间会变长,会浪费一定的资源和时间。因此我们应该尽量选择温度在0℃以上的环境,对车辆进行充电。

减少开暖气

纯电动车的暖气不像传统燃油车那样热量来自发动机,而是来自电热丝额外发热加上风机吹出暖气,因此开暖气对电池电量会有不可忽视的影响。但是要说寒冬不开暖气的话又实在说不过去,但其实我们不少车型上还会有更高效的保暖措施,那就是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热能传递更加直接,耗电量也会少许多。

预先规划路线

到了冬天,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一般会打个八、九折左右,尽管近年来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正不断完善,但还是有不少地区存在充电难的问题。对于需要驾驶纯电动车远行的车主来说,预先规划好路线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现在的导航APP大多都会有充电桩的指示,建议50%的续航公路数就要规划途径的充电桩。而且最好多规划几个充电桩的位置,因为设施出现故障无法充电也是常有的事。

寒风中我们迎来了2021年,此刻我们不仅要为自己添衣保暖,对爱车也要多加留意,出行前仔细检查。在用车习惯上,注意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谨慎驾驶。买车君在这里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幸福快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