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信、大陆纷纷进驻,为何进口零部件厂商如此看重国内市场?

2021年01月04日 10:41: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刚刚过去。在这并不圆满的2020年,汽车行业内发生了很多大事:小鹏、理想奔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大众(安徽)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华晨汽车宣布破产;纳智捷正式退出大陆市场……回顾2020年的汽车行业,有喜,也有悲。

然而,买车君觉得最值得大家关注的,必然是众多国际知名零部件/整车系统供应商选择在中国大陆建立工厂生产。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有什么大不了的,也不会影响到我的”,别急,且听买车君一一道来。

广汽爱信变速箱工厂正式投产

12月29日,广汽爱信自动变速箱工厂正式竣工开业,广汽爱信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是广汽乘用车与爱信AW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企业,也是广汽乘用车设立的第一家合资公司。

广汽爱信合资项目早在2018年12月就已正式启动。按照官方规划,未来广汽爱信自动变速箱工厂将生产爱信旗下著名的6AT自动变速器。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35亿元,并实现40万台/年的年产能。

众所周知,广汽传祺目前大部分的车型都搭载爱信的6AT变速箱,如品牌销量担当广汽传祺GS4、硬派越野SUV GS8S、最新发布的GS3 POWER等车型。虽然目前技术更加成熟的双离合变速箱和平顺的CVT变速箱进一步压缩了传统6AT变速箱的生存空间,但不可否认的是,爱信的6AT变速箱依然是十分可靠的产品,在国内一直都拥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巨大的用户基数。

其实,6AT变速箱的复杂程度相比双离合变速箱和CVT变速箱还要更高一些,部件也要更多一些,这就对合资公司的生产规模和精度提出了硬性要求。相关媒体报道,广汽爱信6AT变速箱工厂还是传承了很多日本工厂的特色。虽然如今高端的自动变速箱已涵盖到8个、9个甚至10个档位,但爱信6AT变速箱依然是一款可靠成熟的产品。

可以预见的是,爱信6AT顺利实现国产以后,广汽传祺将会加大搭载爱信6AT变速箱车型的数目,更能从一定程度上增强广汽传祺旗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恕买车君直言,引入更加高端的8AT产品,似乎才是更加明智之举。

大陆集团电子悬挂系统实现国产

今年6月份,大陆集团在常熟举办了其电子空气悬架系统新工厂开工仪式。按照官方规划,新工厂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正式竣工并投产,届时大陆集团的电子悬挂系统将实现中国本地化生产。

电子空气悬挂系统一般都搭载在较为高级的中大型轿车或是SUV上。相比传统悬挂,电子空气悬挂系统的响应更快,还能实时调节悬挂高度和软硬,有效提高车辆行驶时的稳定性和舒适性。但由于高昂的成本和额外增加的车辆重量,电子空气悬挂系统一般都只会在豪华车上搭载。

据悉大陆集团专门开发了一套全新的高集成化的空气悬挂系统,并会在江苏常熟工厂实现本地化生产。毫无疑问的是,销售的目标就是国内整车厂。大陆集团在中国本土设立工厂并国产空气悬挂系统,能大幅降低空气悬挂系统的引进成本,这也让更多车型搭载大陆集团的空气悬挂系统成为了可能。

说不定未来有一天,我们自主品牌的中高端车型也会大量使用大陆集团开发的空气悬挂系统,这对我们国内的消费者来说,绝对是有利无弊的。

为何零部件厂商纷纷重视国内市场?

2020年伊始,一场疫情的突然袭击,令全球车市一落千丈。虽然1月、2月份的销售情况不太乐观,但国内车市的恢复能力超出了全世界的预期。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汽车销量共2247万辆,相比2019年仅微跌2.9%。在全球疫情依旧严峻的大背景下,国内车市仍实现了连续8个月的正增长,恢复速度和稳定能力可见一斑。

自4月份疫情稍稍缓解开始,国家与地方不断出台政策以刺激汽车消费,包括增加小客车指标、鼓励以旧换新等,令国内乘用车销量持续增长,促进汽车市场回暖。

中汽协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依然巨大,一方面是一二三线城市的人口增长令汽车消费刚需持续增大,另一方面是汽车下乡等政策能再一步带动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汽车消费能力。总的来说,随着国内经济环境持续向好,国内汽车市场仍有继续发展的巨大空间。

对于众多零部件厂商来说,更早进入中国市场,意味着更早分得这块“肥猪肉”。如爱信、大陆等厂商纷纷进驻并国产旗下零部件,就能在国内整车厂商的供应链上取得先机。在全球疫情依旧蔓延的大背景下,全球车企的供应链时刻面临熔断和瘫痪,但中国市场是个例外。可以遇见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零部件厂商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优势。

虽然众多国际知名大牌实现中国本土化生产会对自主零部件品牌的生存空间产生威胁,但换个角度想一想,健康良好的竞争环境也会促进自主零部件厂商提高生产技术,整合生产资源,激励品牌向上发展。中汽协预测,到2025年时,中国将形成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在此次疫情之后,如果自主零部件厂商能捉住机会,说不定也能撕去“性价比”的标签,在全球市场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