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麟迷局悬而未决:王晓麟都开始卖书了 部分员工薪资还没着落?

2021年01月04日 10:54:03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1月2日晚,赛麟汽车员工找到了《道哥说车》编辑,说出了一个令人不敢相信的消息。“目前赛麟还有近20个人,因为前面没答应赛麟汽车方给出的‘坑人’方案,没有签订协议,至今没有拿到任何工资赔偿,社保公积金也没交,如皋那边现在是彻底不管了,前面拿出的方案也反悔不同意了”,赛麟汽车(上海)员工方先生如是说到。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9月末赛麟汽车曾就薪资、社保等问题发布《告知书》称,向国资股东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借款用于支付员工工资补偿金及各类诉讼、仲裁等费用,并对员工的工资支付、赔偿等作出安排。

null

彼时曾有赛麟员工微博发文称“终于解决了”。可时隔3个多月,都2021年了,怎么还会有部分员工的工资及赔偿问题没有解决呢?

如今,赛麟汽车的迷局已少有新的消息传出,曾经扬言和如皋政府、国资股东死磕到底的王晓麟,在其个人微博中也许久没有就赛麟汽车事件发声,而其最近一次发文竟是为自己的译作《最美古诗词英译》做宣传。仿佛在时间的冲刷下,赛麟汽车从来没有在中国出现过一样。只是,尽管大多数人都对赛麟汽车的迷局淡忘了,那近20名没有拿到工资和赔偿员工的事还没有着落。

走投无路,剩下的人该怎么办?

9月末,赛麟汽车曾发布《告知书》称:对于已经离职的员工将支付6月30日之前的工资,并给予补偿,对于未离职的员工,同意以6月30日为离职时间并协商解除劳动关系的支付其6月30日之前的工资并给予补偿;对不同意以6月30日为离职时间并协商解除劳动关系的未离职员工,将依照劳动法律法规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

null

彼时,这则《告知书》对员工安置作出了具体的安排,这对于薪资、去留问题被拖了3个月之久的赛麟员工来说算得上是好消息了。但当时也有赛麟员工对《道哥说车》编辑表达对该方案的不满以及是否在法律流程内的质疑。

1月2日晚,赛麟汽车员工方先生透露,对于被赛麟汽车方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的员工,赛麟汽车方曾出具赔偿方案:赔付5、6月的工资和“N”的补偿金,以及7、8、9月的最低生活保障。当时有部分员工签署协议,并拿到赔偿。但仍有员工持观望态度。

null

直至11月,赛麟汽车还未签署协议的员工抵不住生活的压力,准备“妥协”的时候,却意外得知赛麟汽车方不再承认之前的赔付方案。据方先生透露,11月份,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曾参与沟通,出面调解此事。不过赛麟汽车方大致意思是不愿意“和解”,让剩下的员工自己走法律流程。方先生提到:“第一次仲裁结果和劳动监察结果早就下来了,他们(赛麟)就是不执行。”

此外,方先生表示:据静安区人民法院仲裁庭相关人员透露,赛麟汽车方或将起诉剩下十几名赛麟员工。方先生对此疑惑:“我们很好奇,被欠薪、被离职,我们还有错了?”

《道哥说车》编辑就此事咨询了北航法学副教授、北京求实律师事务所律师薄守省,其解释到:从要约承诺角度分析,公司提出的条件视为一项要约,员工拒绝,要约就失效了,失效了之后再重新表示同意,对公司不具有约束力,可以把员工的重新同意视为一项新的要约,如果公司愿意,还是可以成立,但如果公司不愿意、不接受,员工可以走法律程序,寻求劳动仲裁。公司发生严重经营困难解除劳动合同,属于有正当理由,根据规定,只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不需要支付赔偿金,所以,劳动者走仲裁程序,也不一定能够多拿钱。

据方先生介绍,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并没有实际意义上的管理人员存在,只有一些如皋方委托的工作组在处理赛麟汽车的后续事情。按照方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道哥说车》尝试与该工作组人员询问相关状况,但截至发稿日并未得到有效回复。方先生说:“我第一次打电话问他,他说要和领导汇报,汇报完后就告诉我们‘没有和解方案了’。”

目前,剩下的十几名没有拿到任何赔付的赛麟汽车员工正处于走投无路的状态。据方先生透露,其已经在国家信访平台投诉反映这一事件,并收到了如皋市的受理告知书。不过,能否解决还未可知。

是“骗局”是“迷局”?没有人知道

员工们的遭遇是因为暴雷的赛麟汽车。原本研发生产部门还在拼命加班工作的赛麟汽车一夜之间坍塌,前董事长王晓麟、外资股东、国资股东之间几次交锋。危局下,员工们备受欠薪烦恼。

null

自2020年4月赛麟汽车前法务员工实名举报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涉嫌贪污巨额国资”的博文发出,赛麟汽车迅速倾覆,王晓麟本人远遁海外,高管团队分崩离析,到了6月底的时候,这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就基本停止了日常运营工作。公司“死”了,但员工们还活着。在员工讨薪期间,员工们拉过横幅,进行过仲裁,在几次的回告知书上摁过手印维权……

可至今,赛麟汽车前法务高级经理乔宇东在网络发布的“董事长王晓麟涉嫌虚假技术出资、贪污巨额国资,将成本价5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技术分别作价55亿元和11亿元入股,导致数十亿元国资流失”的举报信是否真实。王晓麟声称的“我没错”是否靠得住也没有人知道。

null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末王晓麟还在微博控诉:“我们正告所有第三方和政府部门:任何非法召开的董事会,股东会的决议都是无效的”。表达将与如皋政府、国资股东死磕到底的态度。然而在11月,王晓麟竟在微博上为自己的译作作推广称:“拙译《最美古诗词英译》正式出版,美国也即将上线,希望能为传播中国文化尽点薄力,也希望中美两国的读者,包括正在学中文的当选总统的孙儿们也喜欢我的译著。”丝毫未提赛麟汽车以及自己何时回国。显而易见,或许王晓麟心中的赛麟已经翻篇了吧。

对于赛麟汽车的迷局以及自己的处境,方先生对《道哥说车》编辑说:“公司出事之前,我们还在卖命出差干活,垫进去3000多元的出差费用至今都没拿到,我一个下属垫进去10000多元出差费也没了,真是倒霉才碰到这种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