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降价“砍”伤的不是蔚来? 专家称不能因打价格战牺牲质量

2021年01月04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1月3日,“蔚来回应官网遭遇大量退单”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据了解,这件事和此前特斯拉国产Model Y的“降价”有着密切的关系。

新年第一天,国产Model Y正式公布售价:长续航版起售价33.99万元,下调14.81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36.99万元,下调16.51万元(较进口版)。没有新闻发布会、没有宣传文案或视频,就只是在官网上公布了售价而已。

作为以30万级电动汽车市场为主要布局的蔚来,自然少不了关注。于是,“特斯拉国产Model Y降价16万,蔚来ES6、EC6遭遇大规模退货导致官网瘫痪”的消息便出现了。1月3日,蔚来回应称该消息不实,“官网系统遭遇大规模退单的消息不实,我们已经对相关平台发起投诉了”。

《道哥说车》编辑了解到,最近蔚来贴吧中出现了一些关于蔚来ES6、EC6订单转让的消息,而特斯拉的线下门店却门庭若市,这二者之间是否存在关系呢?此外,在电动化浪潮下,领军者特斯拉的车型价格突降,蔚来真的是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吗?

蔚来订单转让消息多现 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电动汽车中,Model Y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蔚来ES6和EC6。这三款车均为纯电动中级SUV,价格在30万-40万元之间。不可避免,在人们心中,特斯拉Model Y成了蔚来的假想敌。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在百度贴吧中不乏一些关于蔚来ES6和EC6订单转让的消息。这其中甚至有称“五折转北京ES6订单”的帖子。

该贴中,发帖人并未透露订单转让原因,若真的是因为Model Y而转让蔚来订单,那对于蔚来来说或许真的是“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不过根据蔚来的回应来看,似乎蔚来的订单并未受到特斯拉Model Y的过多影响。据报道,1月3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蔚来二手车业务发布会上回应称,特斯拉Model Y未对蔚来带来影响,这两天的订单量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与此同时,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表示,蔚来汽车不会降价,“我们的车不会降价,我们的产品、工艺、服务就在那个级别。”

不过,针对这场由特斯拉“降价”带来的风波,有业内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面对特斯拉发起的价格战,蔚来的价格能否保持得住是一个挑战”。另有某汽车工程师对行业表示担忧:“质量是很重要的,不能因为打价格战牺牲质量。”

Model Y或下探30万内 首当其冲冲击蔚来?

特斯拉就这样默默的推出了Model Y国产版,没有线下发布会、没有歌舞表演、没有PPT甚至没有直播。就是官网更新了一下,微信推送了一下,杀伤力却可能比所有的发布会更强大”,一位汽车分析师如是说道。

从该分析师的话语中,不难察觉,特斯拉的影响力已经到了非常强的地步。在这样的局面下,蔚来可能并不是首当其冲受影响的一个。数据显示,特斯拉2020年全年交付量499550辆,比2019年的367500辆增长了36%,尽管并未达成50万销量目标,但对于电动汽车来说,这样的体量却给了特斯拉颠覆汽车市场的底气。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面对特斯拉Model Y的降维打击,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会有压力,但暂时不大。一不具名汽车分析师也持同样看法,蔚来其实受影响可能不是最大的,BBA可能会受到更多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1月2日发文指出,此次降价之后,特斯拉Model Y奥迪Q5奔驰GLC、宝马X3的竞争价格关系应该发生明显的逆转,特斯拉Model Y的价格相对具有一定的优势,这样会获得更多的豪华车消费群体的购买热情。尤其是而在特大城市里头,由于牌照的优势特大,Model Y应该说会有更好的一个表现。

由此可见,特斯拉“降价”的大刀,或许不是特指向蔚来。但毫无疑问,无论是蔚来这种新晋高端品牌还是BBA等传统豪强,都将受到特斯拉的侵袭。

某知名高校汽车系教授对《道哥说车》表示,蔚来和BBA面对特斯拉太难了,特斯拉厉害的是:按IT行业特点,不靠硬件盈利、硬件降价获取大量用户,在用户群里FSD自动驾驶软件才是最大利润来源。而对于蔚来和BBA,卖车依然是获取利润的最主要途径,跟着降价,则白忙活,不降价呢,任凭潜在用户丢失。智能汽车,已经开始进入拼“自动驾驶”能力的阶段了,除了自动驾驶,汽车其他功能基本上都已经同质化。

此外,该教授提到,虽然特斯拉的质量和传统豪华品牌是有点差距,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以特斯拉的后平台用户画像及快速响应,目前的质量问题特斯拉是能应付得了的。网联数据平台让特斯拉推出新技术时可以更大胆。该教授指出:“同样着火,调查过程中特斯拉用户很平静,说明特斯拉面对自己产品缺陷的问题赔付很到位。”

相比进口版,特斯拉Model Y的价格已经下降了15万左右,可按照国产特斯拉Model 3一年降价10万的传统,特斯拉Model Y降价似乎也是必然。甚至有汽车工程师断言:“Model Y明年必会到30万以下拿补贴”。那么,届时,蔚来以及BBA等传统豪华品牌又将如何自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