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貌合神离的运动健将——试驾广汽本田缤智

2021年01月04日 11:16:04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在各大车企的眼中,小型SUV车型是年轻、运动的写照,也正是如此,外界能看到的所有关于小型SUV车型的文案中,也绝对逃不掉“年轻、运动”二词。不过,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终端市场大多数小型SUV车型几乎都在驾驶感受上与运动毫不沾边,而之所以能得到年轻消费者青睐也绝非它们真的够运动,更亲民的售价让年轻消费者妥协才是真正原因。

当然,也有特例,它是终端市场最畅销的小型SUV,它虽为小型SUV,但却搭载了自家中型SUV的动力总成;它虽为小型SUV,但是价格却也并不亲民,它就是广汽本田缤智

“平平无奇”的颜

说来也奇怪,本田品牌在华拥有极高的呼声,尤其是在年轻消费者心目中,有人说喜欢本田的都是一些“烂仔”,他们喜欢炸街,他们喜欢将性能挂在嘴边,他们一言不合就是一脚全油门……但事实上,他们也都是爱车之人,爱车有错吗?在资金并不充裕的年纪,购买一辆性能最大化的车,有错吗?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烂仔”要么选择了广汽本田飞度,要么选择了东风本田思域,对于缤智这辆小型SUV而言,他们几乎不会感冒。

开篇提到,缤智是一辆与众不同的小型SUV车型,它的确是年轻、运动的写照,但是这都是这辆车的内在,相比飞度、思域,它缺了几分外在,既是如此,选择缤智的多为稳重之人。

在外观方面,缤智采用了类似于本田上一代设计语言,这点从前脸处进气格栅与九代雅阁类似的风格上也能体现,但不可否认,九代雅阁是许多消费者心目中最完美的雅阁,九代雅阁的前脸大气而舒展,稳重而内敛,既是如此,缤智也是如此。

车身侧面,缤智要相对年轻不少,流畅的车型先例,锋利且上扬的双腰线颇有几分动感,而隐藏式的门把手更成为这辆车上最最经典的设计,但需要注意的是,它仅仅是相比前脸运动,相比竞品车型仍然存在明显差距。

车尾部分,缤智整体设计非常新颖,“U”型内凹式线条将两侧的尾灯托起,整体感很强,而下方双边双车的圆形排气也颇显几分动感。

可以说,缤智的外观设计并不年轻,或许这就是网络上“烂仔”们不会选择缤智的原因之一,但是这些爱车之人的体量远不及稳重之人,所以,缤智虽不能成为本田粉眼中的经典,但是另辟蹊径的它却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而在内饰分方面,缤智也没有太多亮点,除了用料尚可之外,中控台的设计一如既往的很本田,即便在触控屏幕如此流行的当下,它依然保留了一排实体按钮,大大增强了实用性,纵然不够美观,但这又何妨?

这辆缤智是一款顶配车型,而坐到它的车内,似乎顶配车型的尊贵令人很难察觉,前排主驾座椅不支持电动调节,没有座椅加热,后排不提供空调出风口……但是,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却强调了它的身份。

很多人之所以选择缤智,空间是不容忽视的,作为一款标准身材的小型SUV车型,缤智的空间表现非常出色,甚至相比部分美系紧凑级SUV表现还要出色,而“魔术座椅”的加持更能解锁“空间大师”标签,让一辆小型SUV爆发出不可估量的大能力。

这就是缤智的静态,它看起来不够时尚、年轻,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缤智还拥有同级毫无优势的售价,稳重之人难道从不关注性价比吗?

平庸之内满腹经纶

当你开过这辆车,一切疑虑都将打消。虽然它看起来不运动,但是却搭载了与冠道1.5T车型上相同的发动机以及变速箱,除了调校风格略有不同,试想一下,将一辆大块头上的动力总成装在这辆小车上,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小“钢炮”?在“外强中干”已成趋势的细分市场,缤智的反其道而行之堪称是一股清流,它的成功靠的是内涵。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本田目前在华推出的车型中,1.5T动力的覆盖面最广,而这款1.5T发动机共提供三种不同功率调校,以车型尾标的扭矩便能轻易划分,其中雅阁的调校最强,为260TURBO,冠道、皓影次之,为240TURBO,而缤智与东风本田“超跑”思域相同,为220TURBO。尽管动力最弱,但是177Ps、220Nm已经是同级的翘楚,澎湃程度毋庸置疑,以始终与缤智绑定对标的日产劲客(最大功率122Ps、峰值扭矩143Nm)、现代ix25(最大功率115Ps、峰值扭矩144Nm)为例,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儿。

事实上,东风本田思域在运动轿车市场的地位已然毋须争议,它的驾驶感受、加速表现拥有压倒性的优势,而将同样的“超跑”动力装进这辆小型SUV车内,加之相近的整备质量,理论上来说,除了底盘转向、NVH以及其他细微差别,二者的差别不应太大。

虽然缤智比不上将GT-R动力装进小型SUV的JUKE-R,但是它开起来也的确够爽快,在1.5T同级最强动力的帮助下,只要你愿意踩,它就能随时带给你激情,它是8S俱乐部中为数不多的小型SUV,尽管它采用了注重平顺,且传动效率并不高的CVT变速箱。

除了够快,缤智的底盘调校也非常运动,通过弯道时,出色的支撑性给予了驾驶员极强的信心,而高速行车时,相比同级别车型也称得尚稳如泰山。有人质疑这辆车采用了扭力梁后悬架,其实也大可不必如此,售价挺进三十万的东风本田艾力绅尚且采用扭力梁,这辆十几万缤智有何不可?

NVH的作为本田品牌的短板,在这辆缤智上同样得到保留,即便发动机转速并不高,轰鸣声也能随时传递到车内,但不得不说,本田品牌的发动机声浪确实悦耳,对于热衷于驾驶的年轻人来说,相信他们并不会感到不适,反而感到振奋。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缤智是真正运动的一款车,而这正是年轻消费者需要的,他们不善于表现自己,他们不需要炸裂的外表,但是他们绝不甘于平庸,反而更加好强,注重内在。

汽势观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缤智在2020年前11个月累计销售新车137149辆,逆势同比增长34.1%,而在小型SUV市场,也仅有自家兄弟东风本田XR-V能与之相较高下,且XR-V同样是与宣扬年轻、运动的竞品车型反而起到而行之,似乎这也在告诉其他车企,运动不能只看外表,真运动才能屹立不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