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生活已经很艰难了,为什么要再来一辆电动车?

2021年01月04日 12: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已经很艰难了,如果不是一直摇不上号,给自己再来一辆电动车的意义何在?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

鲜有人知道,从2020年12月底,北京真正进入“战时”状态的是北京热力集团。气象部门频发降温天气预警,平日里只是备用的尖峰锅炉全部上阵。位于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的双榆树供热厂,是北京最大的尖峰供热厂,堪称市政供热管网的“充电宝”。业内人士都知道,一旦双榆树的锅炉开了,就说明北京这天儿,是真的很冷啦!

听听这些车主的真实心声

过了新年,小寒节气后,北京将再迎一波降温。像陈女士这样生活在北方的电动车车主,越发表现得愁眉不展,她说:“车辆参数表显示的NEDC里程就像一份倡议书,只能参考。”如果不是面对面听到这样的话,笔者真的不敢相信。

陈女士家住通州区怡乐中街的联排别墅,无论是上叠还是下叠房主,都在自家门口有一个室外车位。这个小区有地下车库,地下一层是业主的固定车位,地下二层给没有购买车位的业主和访客临停用。她说,11月后,原本家门口有地上车位的电动车主们纷纷把车停到B2,在地上,几乎再也看不到一辆电动车。“我宁可挤在B2的过道上,挡风玻璃前留电话,也不能停在自家门口了。”陈女士很无奈。

“头天晚上续驶里程还有200公里的车,冻了一夜后里程就只剩下100多公里了。那真是一夜回到解放前。”某品牌的电动车主叶先生这样描述自己拥有电动车一年的感受——最热的俩月不敢放露天,怕意外;最冷的几个月也不敢放露天,怕添堵。

韩小姐2019年秋天成为某品牌电动车的车主,买车的时候销售顾问称充一次电就能行驶400公里,“冬天只能跑200多公里吧,而且电量不能再充到100%,通常充到续驶里程350-360公里就充不进去了。再冷我都不怎么开空调,多穿点就好了呗,这90%的电量跑到180公里就不错了。”韩小姐并不抱怨,一副接受事实的“洒脱”。

家住石景山区的蒋先生发现,到了冬天,小区内的公共充电桩也变得紧俏了。“我的车是去年买的,冬季每两天必须充一次电。原本续航里程450公里的车,到了冬天能跑350公里就要感谢上天。我就这么说吧,住在黄河以北的开电动车的,冬天一旦发现自己的车续航还剩100公里,没有谁敢不赶紧去找充电桩。”

2018年3月买了一辆外观拉风的进口电动车,飞行员小关30岁出头,他还有一辆奥迪Q5。“我一般飞四天休两天,休息时我常去北京周边自驾,现在再也不敢开电动车出北京。”拥有电动车的这3年,小关遇到了有的地方没有充电桩,有的地方突然停电,有的地方电压不稳,有的高速服务区排队,有的地方根本充不进电……“你急着赶路,但是很多人排在你前面等着充电,那种心情是崩溃的,最好不要体验。”小关说。

最令他焦虑的一次,是前年夏天的一个周末从崇礼回北京,“下花园那儿堵得啊,进北京还得排队查身份证,我宁愿那时候掉的是自己的头发而不是车里的电,你了解那种心情么?”小关说,电动车适合在城市范围内通勤,现在Q5限行的时候,他就开电动车去机场上班。

在德系车企上班的曹小姐,作为员工,有资格7.5折买自家的豪华品牌车,但是她等待燃油车的指标遥遥无期,换到新能源汽车摇号池后,她买了一辆电动车。曹小姐回忆说,有一次晚上12点已经准备洗洗睡了,突然想起来回家时车子续航还剩不到100公里了,还没充电呢,顿时一激灵,马上爬起来去充电。

谈起痛点,曹小姐说,有一年下雪,她不到300公里续航出家门,跑了70公里,再加上晚高峰,续驶里程就只剩60公里,附近充电桩全满,那晚我没能回家,只好借宿在小姐妹家。

说到某款拥有刀片电池的电动车,家住天津做科研工作的高先生平静地描述:“春秋天还挺正常的,这款车标定续驶里程超过600公里,元旦我从武清去了趟石家庄的老丈人家,到了他家楼下只剩2%的电,全程才310公里,我没有任何激烈驾驶的动作。这款车的电池已经是国内最新电池科技的翘楚,冬季性能衰减依然如此严重。”

高先生从事的就是能量密度相关的工作,他完全接受气温下降,电池的活性随之下降的事实。“屏幕显示电充满了,实际上并没有充满。此时,你必须降低车载导航、音响、倒车影像等智能产品的使用率,来确保车辆续航能力。甚至是关闭空调。”

关于电动车,不得不又说到日本

为了“保护”电动车企业脆弱的玻璃心,并格外“顾及”这些企业的感受,笔者已经隐去了所有真实车主涉及的品牌,也取舍掉了去年12月以来和十几位开电动出租车司机的时时交流。

客观地说,电动车还是有很多优点的,一是省钱,电费比油费便宜,如果你能找到免费停车的地方充电,那成本优势就更明显;二是在城市内通勤电动车很方便,不受限行的影响。此外,电动车的操控、加速感受好,驾驶起来也更安静,电动车的保养也比燃油车便捷。很多电动车的外观设计出跳,人机互动体验出色,已然是优秀的互联网产品。不过,出于良知和常识,我不会说电动车环保——如果你认真学过中学物理,又不涉及自身利益,你恐怕不会认同在以煤电作为电力支撑的国家,电动车能比燃油车环保。

电动车远行也是可以的,在长江以南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不会获得特别挑战。但在广袤的中西部,以及冬季的中国北方,受制于供电系统,受制于季节影响,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制约。小鹏汽车做过一项从广州到北京的试驾,如果可能,建议小鹏汽车在新疆这个占到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区域也来一次试驾,当然,只要有足够的时间、耐心、精力和移动充电车,还是能完成挑战的。

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已经很艰难了,如果不是一直摇不上号,给自己再来一辆电动车的意义何在?

众所周知,在锂电池技术上,日本在全世界是绝对一流的,特斯拉最新型的4680圆柱形锂电池就源于松下。日本的村田、GSYuasa都是汽车电池领域的顶级专家。在锂电池生产中,难度最大的就是隔膜技术,恰恰这项技术被日本的旭化成工业、东燃化学以及宇部兴产垄断。

毫无疑问,日本绝对拥有生产纯电动汽车的实力,但是,日本车企却将研究方向定位于不断研发固态电池和燃料电池,这类电池续航能力能达到1000公里以上,相比国内某些企业用“充电宝”柴油货车给车主们充电,我相信日本车企所做的才是对环境更友好的革命性改变。(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