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鲶鱼变鲨鱼!特斯拉Model Y暴降16万,脑瓜子嗡嗡的吧?

2021年01月04日 12:38:02
分享到:
来源:

转眼间,元旦三天假期就这样过去了,相信大家都玩得很愉快吧!在这个假期里,汽车圈发生了一件引领整个行业关注的事情!特斯拉进行了又一次在中国割韭菜的节奏。在元旦当天,特斯拉国产Model Y正式发售,新车一上市就直接掀起了一轮购车风潮。

《汽车年轮》了解到,国产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相比官网上的进口车价格下降14.81万元和16.51万元,这波操作给了国内新能源车企一个迎头痛击。并且网传Model Y车型降价公布10小时内,订单数就超过10万辆,特斯拉的官网都被挤爆了。

相比特斯拉的疯抢,蔚来可谓一个"惨",旗下ES6、ES8车系迎来退订潮,对此,蔚来方面还回应称:官网系统遭遇大规模退单的消失不实,我们已经对相关平台发起投诉。并在官微喊话称:"忠于让自己「来电」的选择,不要问「Why」 "。面对Model Y的到来,对国内做SUV如蔚来、小鹏以及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来说都是很大的一个压力。

对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是车型的价格和续航,就续航来说,长续航版Model Y综合续航里程为594km,在气温比较低的情况下,车的续航里程会大幅度衰减,基本上只有不到300km左右,这对于车的产品力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那么,消费者为什么还是愿意选择特斯拉呢?

首先在品牌力方面,既然要选择新能源车,那么品牌力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指标。马斯克利用推特平台不仅为特斯拉品牌带来了极大的曝光量,同时也将特斯拉这个品牌深深印刻在消费者的脑海中。现如今提到新能源汽车,很多消费者首先会想到特斯拉,在很多消费者心中它一直是电动汽车的标杆式存在。

再者价格方面,特斯拉Model Y进口版本指导价为48.8-53.5万,特斯拉Model Y国产之后,Model Y指导价降至33.99-36.99万元,相比蔚来36.8万元起售的EC6与35.8万元起售的ES6,国产Model Y的亲民价格更让消费者喜爱,这也进一步为Model Y收割了一波韭菜。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Model Y今后或许还会有降价的空间,《汽车年轮》了解到,Model Y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成Model 3的SUV版本,而且这两台车的供应商零配件共用率达到了70%,所以当今后国产化率继续提升的话,特斯拉还有降价的空间。尽管目前Model Y的价格很有竞争力,但谁也不知道其是否会再度降价。毕竟特斯拉又不是没干过这事:从最初发布的售价36.39万元的进口版Model 3;到2020年10月1日,特斯拉Model3已经降到了 24.99 万元。

对比研发费用,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小鹏、蔚来、理想的基本上没有优势。2020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研发费用折合人民币19.2亿。蔚来、小鹏、理想季度研发费用依次为5.4亿、3.2亿和5.5亿,合计14.1亿,国内三个造车新势力加在一起,也比不过人家一个。而且中国的几家传统车企的研发费用都很难跟特斯拉相比,这样的研发支出,怎能竞争的过特斯拉

另外,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特斯拉收涨1.57%,报收705.64美元,再次创下新高,特斯拉公司总市值达6689亿美元。特斯拉公司于 2010 年上市,当时上市发行价为每股 17 美元。特斯拉股价上全年涨幅约743%,这让许多投资该公司股票的散户投资者成为百万富翁。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特斯拉成立于2003年,外部环境一点都没有如今的蔚来、理想、小鹏好到。

这一年是电动汽车发展史上黑暗的一年,美国总统小布什上台后降低油价,撤销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甚至出现通用宣布召回全部已生产的电动汽车EV1全部送到处理厂粉碎销毁。17年后的特斯拉在业内已经指点江山,但谁又能保证特斯拉会永远红下去呢?

"销量最具发言权"!只有当销量上来了,规模上来了,公司才能盘活,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那么,自主新能源车企该如何突围呢?如今随着消费者们的认知层面越来越广泛,早已不再满足于一台可以开的车,而是在追求豪华基础上,能有智能、舒适、科技等综合一体的享受。不过大家都知道,对一辆纯电动车来说,其核心竞争最主要的就是三电,因此对于自主新能源车企来说,想要做好做大的办法就是始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巩固核心技术优势,技术立国技术立企!虽然目前自主新能源车企还处逆境,但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就性能参数和价格来看,目前特斯拉已经形成了对自主品牌汽车较大的价格优势和续航优势。而自主品牌汽车如果不能及时应对的话,就非常危险了。许多具有危机意识的车企也都早已清楚认识到,在如今的大环境下,前有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的拦路虎,后有传统燃油车外资品牌的豺狼,谁能率先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汽车性价比,谁便能笑傲江湖。

《汽车年轮》认为,我国引进特斯拉这样的高端车企本意是为了刺激国产新能源品牌的发展,推动新能源品牌实施弯道超车。但让人没想到是,尽管国家推动了国产新能源品牌的发展,但真正在中国市场登顶的却是特斯拉,如今特斯拉已经从一条鲶鱼变成了一条鲨鱼!面对这条鲨鱼,国产品牌将如何冲破风雪、迎接春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