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顶配7万多,一公里仅花2毛钱!这代步神器值得买吗?

2021年01月04日 13:37:02
分享到:
来源:

续航往往与价格都是同比上升的,就好比我们花3万元买到宏光MINIEV的同时,也要接受其1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不过低价也不代表绝对的低续航。

能够将400km续航与6万元价位两个要素相结合,做到“低价高续航”的车型,却只有零跑T03这一款。这也是6万元级别中,唯一续航能达到400km的车型。而这么一款“同级别唯一”的车型,我们也将对其续航里程一探究竟。

所有的客观都是主观,所有的意见都是偏见。人们只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而我只相信贴合真实工况的电动车能耗。

我不打算花时间去说服别人,只想准确地表达自己对电动车能耗的看法,为潜在买家提供有参考价值的购车意见。

作为JS-100测试体系的分支,【能耗实测】既没有纷繁复杂的场景假设,也没有想当然耳的光电测试,只有最贴近生活场景的真实电耗与推算续航。

从基本信息来看,零跑T03所搭载的为宁德时代提供的NCM811电芯,有着403km的NEDC工况续航,36分钟即可从30%电量充到80%电量,这些都让零跑T03具备了较强的产品力。

作为一款入门级车型,零跑T03有着403公里的NEDC续航里程,如此高续航表现离不开其搭载的宁德时代NCM811电池,其能量密度达到了171Wh/kg。

而搭载了该型号电池的有蔚来ES6、广汽埃安Aion S、吉利几何A宝马X1 PHEV、宝马iX3、大众Neo等车型。但相比之下,零跑T03仅需6万元的起售价很难再找出第二款车型。

除了依托于宁德时代NCM811电池带来的高性能以外,零跑T03搭载同级少有的智能液态热管理系统。通过实时对电池状态进行监控,可以根据环境温度对电池进行降温和加热,从而有效控制电池充电及工作温度,在冬季低温的情况下,也可以尽可能地减少续航里程衰减。

此外,零跑T03的动力电池带高低压隔离设计,带电体全隔离绝缘防护,并通过了振动、冲击、火烧、海水浸泡等安全性测试,达到了IP67的安全防护等级。

在结构方面,微型车的尺寸使得零跑T03在电驱系统方面需要考虑空间布局。因此其电驱系统也采用一体化设计理念,通过将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及减速器三合一的方式,让电驱系统体积进一步压缩,并没有占据机舱内很多空间。

但一切答案终究还是要回归到实测当中一验究竟,从早高峰的测试数据来看,在拥堵路段且车上三人乘坐的情况下,零跑T03羸弱的动力也使得其需要深踩电门才能达到一定的动力。而这种驾驶方式让电机保持大功率输出,最终使得其能耗水平表现一般。

而到了纯电动车梦魇的高速路段,零跑T03的能耗也达到了新高的15.0kWh/100km,如果是按照高速能耗来计算,零跑T03在高速道路上的续航只有243公里。

原因除了在高速状态下,电机输出功率过大造成的能耗增大外,零跑T03较为方正的造型也让其风阻系数称不上出色。不过,其定位更多只是城市代步车型,跑高速也并非是零跑T03车主所要经常面对的情况。

到了路况较好的郊区路段,在时速能保持在50-60km/h的郊区路况下,零跑T03的能耗成绩比起高速状态下有所降低,但13.9kWh/100km的能耗也并不算出色,已经相当于不少紧凑型车在该路况下的能耗。

虽然路况接近,但与早高峰所不同的是,晚高峰能耗表现出色了不少。原因在于晚高峰车上除驾驶者以外并没有另外载人,也见得车重对于这类微型车而言有着较大的影响。

在上百公里的测试之下,零跑T03除了能耗方面偏高以外,动态方面在同级别中还是表现得比较亮眼。其搭载了零跑自主研发的 Heracles电驱总成,电机效率更是高达94.9%,其最大功率为55kW,最大扭矩为155N·m。

其动力调校在中低速状态下还是较为灵敏的,官方宣传其0-50km/h加速仅需5秒,而我们实测其0-100km加速成绩则为12.6秒,也见得其主要使用区间还是在于市区路况。

从驾驶方面来看,零跑T03有着三种驾驶模式,分别为经济、标准和运动,其中经济模式之下,动能回收的力度会比较明显,在松油门后有比较明显的“刹车感”。

而在普通模式和运动模式之下,动力则更为平顺,乘坐舒适性也更佳,但运动模式下随着功率的放大,也意味着会牺牲部分续航里程。

此外整车的底盘滤震相对比较整,整个悬挂的调校偏舒适,虽然细碎的路感依旧比较清晰,但不至于让车内产生太多不适感。并且身为一台微型车,较短的轴距加上兼具操控性与舒适性的底盘调校,也让零跑T03有着不错的驾驶乐趣。

快充测试当中,零跑T03官方宣称能在36分钟时间里,将电量从30%充至80%,而从实际测试来看,仅用时29分钟就已将电量充至了80%。

并且在功率输出的稳定性上来看,零跑T03的充电功率衰减也不算很严重,只是温度稳定程度有所浮动,但整体快充表现还是非常出色。

四种路况测试下来,零跑T03的实测综合能耗为13.2kWh,如果光从成绩来看,这个成绩还算是比较出色。不过作为微型车的零跑T03电池容量仅有36.5kWh,小电池包对高续航的堆栈有着直接的影响。

整个能耗测试阶段,高速工况下的能耗会稍微偏高一些,这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

将零跑T03在工信部公布的百公里能耗以及NEDC工况续航进行同比例换算,最终教授根据实测的能耗成绩,推算零跑T03的可用续航在335km。

作为一款起售价不足6万元的入门级车型,零跑T03确实有着不少亮点,比如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外形,同级别鲜有的人脸识别功能,L2级驾驶辅助配置等。但在大多数人关心的续航方面,零跑T03表现还是中规中矩,这也是在低价之下所作出的妥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