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高管新年献词 透露了2021年哪些小目标

2021年01月04日 13:46:04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整理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汽车行业淬火蜕变。从年初的停产停市双重停摆,到三四季度两位数的增长,在惊心动魄的车市下,诞生了众多不平凡的故事,2020年,是特别值得总结的年份。作为“十四五”的开局,2021年又是展望之年。2021年元旦之际,各汽车企业以董事长、总经理或企业之名向企业员工、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发表新年献词,满满的信息量,又各具特色。

一汽集团:风景这边独好

作为风景这边独好的一汽集团,2020年自主、合资板块取得双突破。在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和一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联合署名的新年献词中,汽势Auto-First梳理发现: 2020全年一汽集团销售整车370万辆,增速优于行业9.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6950亿元,同比增长12.5%,“红旗”销量突破20万辆,再次实现翻倍增长,三年迈出三大步,三年三上大台阶。“解放”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勇夺国内重卡“五连冠”、中重卡“四连冠”。“奔腾”实施重大组织调整,正在整装待发。

过去一年,一汽集团着眼新一轮产业变革加快转型升级、深化合资合作。“旗偲·微笑”技术战略加速落地,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实现规模化发展,T3出行跃居国内网约车行业第三位。不断拓展与大众丰田等战略伙伴在新产能、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等领域的合作广度和深度,努力打造合资合作2.0。一汽-大众成为全国领先的200万辆级乘用车企业,一汽丰田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

2021年,一汽集团将狠抓“831”战略、“3341”行动计划和“十四五”规划落实。坚决实现自主品牌高质量跃迁式增长、合资合作高效益转型增长、重点新兴业务控风险创新增长,坚决打赢“十四五”开局之战,奋力以高质量发展喜迎建党100周年。

东风集团: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年初,作为处于疫情暴风眼武汉的东方汽车,可谓挑战一个接着一个,闯关一程接着一程。在东风汽车集团新年献词中表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定,新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岚图”发布,自主发展驶入品牌向上的新航道;回归A股创业板上市,改革迈上新的台阶;Sharing-Van、Robotaxi及无人驾驶集卡等投放市场。

对于“十四五”期间的规划,文中提及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近日东风汽车对东风有限进行了大幅调整,同时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东风有限副总裁陈昊晋升为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这也被认为东风汽车集团迎接“十四五”所搭建的部分“上层建筑”,后续还会有更宏伟的蓝图。

广汽集团:“十三五”圆满收官

以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署名的广汽集团新年献词,用明确的数字进行了总结展望。2029年广汽集团有望实现206万辆和204万辆的产销量,产量同比正增长,销量自7月起连续5个月保持10%以上增长,集团“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指标完成率均达预期,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广汽集团确立了“十四五”时期“1615”总体发展战略和2035远景目标。提出“稳增长、提业绩、严对标、保供应、强自主、谋创新、育品牌”七大行动,明确明年的产销目标将实现10%的同比增长。力争到2035年,全集团实现汽车产销500万辆,营业收入超1万亿元。

长安汽车:无憾 无畏

长安汽车新年献词的主题为《回望无憾 展望无畏》,长安汽车是今年唯一一家两位数增长的汽车集团,在新年献词中长安汽车没有具体提及增长数字,而是进行了宏观总结和展望。针对2020年的工作主要总结为,创新体系建设卓有成效;管理日趋精细精益;党建融合彰显价值。

2021年长安以创新发展为主线升级产品、以自主开发为主线打造产业、以均衡协同为主线优化市场、以党建融入为主线激发活力”的战略主线。

北汽集团:改革、破局

北汽集团董事长姜德义,在新年献词中提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2020年北汽福田在多个商用车细分市场占据优势;北汽越野车保持自主越野车市场占有率第一;BEIJING品牌以“美好,从BEIJING汽车开驶”焕发活力,BEIJING-X7正式上市;ARCFOX成立独立事业部,ARCFOX αT精彩亮相;北京奔驰在豪华车市场处于领先阵营,成为北京高端制造旗帜;北京现代发挥基盘作用,晋级千万辆级车企;在严峻挑战下,集团亦实现累计产销整车超3000万辆的重要突破。同时,姜德义提到,在2020年北汽集团还推进了与华为、麦格纳、宁德时代、滴滴、京东等伙伴的合作落地。

在去年年底,北汽集团以开启了包括北汽股份、北汽福田、北汽研究总院等多个板块的人员调整,这也被外界认为北汽集团新一轮改革大幕的开端。献词中提到,未来一段时间北汽集团将围绕自主发展、机构调整、绩效改革、干部选用等重大事项切实形成改革举措,敢动利益、敢于破局。

吉利控股集团:抓住机遇 不忘初心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021年新年致辞主题为,《大变局时代 抓住新机遇 不忘初心 勇往直前》。2020年吉利集团连续第四年产销破百万辆,迎来了第一千万个用户的诞生。全新纯电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正式推出,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成型。领克汽车上市三年来,累计收获超过40万用户,并以全新的商业模式启动欧洲市场。宝腾汽车正行驶在复兴的快车道上,马来西亚市占率超过20%,体系力全面提升。路特斯在十年品牌战略规划下,继续在保持高性能跑车研发、制造以及轻量化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此外,吉利汽车集团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全球合资的smart也将在中小型城市电动汽车领域展开新的篇章。

2020年,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牵手”的第十年,沃尔沃汽车坚持追求零排放、零伤亡的科技目标,坚持十年商业计划,全球销量翻了一番,中国销量是原来的5倍,欧美市场全面增长,全面电气化战略进一步落地。沃尔沃中国迎来了第100万位车主,中国造的沃尔沃汽车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吉利控股与沃尔沃汽车联合投资成立的极星电动车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这一年,吉利科技集团充分发挥科技生态领域投资商与运营商优势。吉利科技航天产业稳步推进,在台州打造全国首个脉动式模块化智能AIT(总成集成测试)中心;发布换电模式,全国签约超1000座智能换电站;曹操出行全国布局57城,B2C市占率稳局第一;耀出行上线一年连开六城,成为高品质出行服务引领品牌;完成力帆股份重整交割,推动力帆股份科技转型。

在2020年,吉利在商用车领域也有所斩获,推出纯电重卡、首款皮卡等产品;氢燃料客车正式投入商用;轻型商用车产品远销海外;入股上市公司华菱星马,共建智慧绿色物流服务生态。

2021年,是“十四五”的启航之年,将在吉利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后,重启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合并重组的讨论,或谋求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方式。还将在2021年,借助亚运会品太,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以科技赋能亚运。同时还提出,以“新四化”为核心,掌握核心技术,在新能源科技、车联网、智能驾驶、共享出行、车载芯片、低轨卫星、飞行汽车等前沿技术领域不断提升能力,布局未来天地一体化智能立体出行生态。

奇瑞汽车:创新、变革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以《变革赋能 向新而战》为主题发表了新年献词。文中提到,在车市寒冬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压力下,奇瑞集团2020年销量实现73万辆,尤其出口突破12万辆,同比增长25%,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奇瑞一直在加快推进体系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加速产品迭代,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其中提及,谋划并加速推进战略变革,落实客户价值全过程管理;以产品线为支撑点,试点基地独立经营体,将研发、销售、生产等全价值链打通,实施充分授权;推动学习丰田,打造开放、竞争、协作的命运共同体。

文中还提到,奇瑞汽车紧跟互联网时代的步伐,主动拥抱汽车行业新“四化”,积极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新增长点。星途VX智能技术强势亮相百度Apollo生态大会;我们与华为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针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奇瑞要努力做到,坚定实施变革,激发企业活力;拥抱时代变革,加速“新四化”;转变客户理念,聚焦价值管理;变革组织架构,打造自主经营体;对标优秀企业,坚持“以奋斗者为本”;谋事先谋人,干部要成为变革担当者。

一汽-大众:产销双破200万辆

一汽-大众在2020年取得产销双破200万辆的好成绩,成为中国合资企业引领者。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创变2020,这一年,全体系顶住压力,抢时间保资源,在销售领域,销售战士们披荆斩棘,创新营销模式,力保市场份额提升;在体系创变方面,聚焦人员活力释放和效率提升,多业务领域已全面优化。此外,在盈利能力、智能网联建设、管理数字化、新能源业务、Jetta全价值链运营等诸多领域也快速变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贺词中提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汽-大众作为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引领者,必将必将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

一汽丰田:二次创业

一汽丰田总经理柴川早人、一汽丰田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黄勇,以《众力凝磨砺 锦绣发春华》为主题发表了新年致辞。2020年,一汽丰田产销突破78万辆,同比增长6.8%;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4%;利润同比增长2%;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领先汽车行业增长率13个百分点。2021年是一汽丰田整合全面完成,蓄力起航之年,也是“二次创业”变革与发展之年。致辞中提到,”我们改革创新、自立超越,我们守初心、担使命、跨双百、翻一番,我们速度更快、质量更优、效益更好、队伍更强“。

沃尔沃:拥抱“平淡无奇”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以一种别样的形式进行了新年献词。其在《人物》的跨年演讲,时间的力量演讲—拥抱“平淡无奇”,作为2021年的第一条flag。他谈到了吉利收购沃尔沃如何建立信任,结合自己参加马拉松,体会日常积累的重要性。他提到沃尔沃在中国地区10年来保持将近20%的复合增长率,“这个背后是很多慢工出细活的,平淡无奇的工作,这些工作汇聚起来呈现出强有力的体系,才让我们有了这样的成绩。”

在演讲中袁小林提到,“沃尔沃就将实现连续9个月双位数的增长。能够保持这样稳健增长的节奏,正是来自于我们这10年来不论在工业端还是商业端稳扎稳打搭建的体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