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阿里、百度也来造车,能玩得转吗?

2021年01月04日 15:16:02
分享到:
来源:

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因而需要团队合作,但这个团队内的人必须是有共同的利益,且没有其他利益冲突的。国产车企之间几乎没有深度合作的可能,因为大家互为竞争对手。

面对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抓住时机的车企才能逆流而上,成为世界上顶级的汽车生产商。一些眼光独到的车企已经联合国内顶级的企业(非汽车产业),成立新的公司,展开深入的合作,究竟它们能爆发出怎样的力量呢?接着往下看。

2020年11月14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正式宣布,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该品牌旗下高端智能产品也即将推出。

目前新品牌的名字未知,首款车型的产品点未知,不过网传“引力”会独立成新品牌,不知道与三家合作的品牌有无关系。

这三家结合就等同了汽车产业、ICT(信息与通讯技术)产业、智慧能源产业的整合,这不正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吗?

这个智能汽车高端品牌包括了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即便很多信息没被揭露,不妨碍教授认为这个集三家之力的新品牌会达到中国车企前所未有的高度。

将现有的信息整合一下,我们来猜测一下这个新品牌首款车型该有怎样的实力?该车会来自长安最新的方舟架构,它将搭载华为的5G-V2X模组,根据驱动形式可分为燃油版和新能源版车型,而新能源版车型则搭载宁德时代的电池。

由于是三家合作,必定会拿出三家的压箱底绝活,所以这款车非常让人期待。长安+华为+宁德时代=X,神秘的X、强大的X,你说首款车型会不会就叫X!

相比长安上汽集团的步伐要快一些。12月25日,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智己汽车)在浦东新区完成注册。

智己汽车创新的地方是它在股权上划分了4.9%的CSOP(用户权益平台),在CSOP平台上,用户将不断通过自身数据来驱动产品和品牌的优化和迭代,智己汽车也将以数字权益的形式确认用户贡献的数据价值。

只要数据玩得好,你就是这家车企的股东,是不是很6。对于智己汽车旗下车型的产品力,我是一点也不担心,上汽把握品控,阿里把控智能,强强联合下必出精品。

图片来源于汽车之家

智己汽车将于2021年1月13日正式举行品牌发布会,到时会有两款车型进行全球首秀,一款为轿车,一款为SUV。2021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还会亮相3-4款车型,所以说智己汽车2021年会进入快车道。

目前暂不知道智己汽车的车型信息,不过它已经揭露了一些核心技术。智己汽车将与宁德时代合作,量产装备11kW大功率无线充电,结合全自动自主泊车功能实现“无需操作、无感补能”。

双方还共同研发“掺硅补锂电芯电池”技术,可让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突破1000km,20万公里0衰减,电池永不自燃。(长安一脸问号)

阿里巴巴会为新车增加更多有趣好玩的软件应用,加强与用户间的交流及软件升级,例如共享AI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等技术,让汽车实现深度自学习、快速迭代和优化。

智己汽车依托着上汽成熟的造车工艺,又有着阿里巴巴带来的智能技术的加持,它的前景是很光明的。希望它能够推出好的产品,把高端电动车这张牌打响。

国内各大高科技公司纷纷进入汽车领域,除了华为和阿里巴巴外,还有百度。虽然百度自己辟谣了造车谣言,但话不要说太满,毕竟百度之前也有过造车的经验,百度与一汽红旗合作的首款量产Robotaxi早于2019年投入运营。

自从百度传出造车的消息后,百度的股价重回600亿美元大关,资本的青睐也不得不让百度考虑造车的可能性。事实上,百度Apollo共有177家合作伙伴,几乎涵盖所有主流汽车企业。此外,百度与一级零件供应商、芯片公司等产业链上下游均有合作,百度造车的条件是相当成熟的。

2020年12月,百度发布了乐高式智能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该方案包含百度Apollo的智舱、智驾、智图和智云四项产品服务,威马汽车成为首批应用该方案的主机厂。

与此同时,由威马汽车联合百度Apollo平台共同打造的全新SUV车型也正式亮相,新车有望被命名为威马EVOLVE,并于2021年正式上市。这款车采用了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并会搭载“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在特定场景下可以实现L4级别的有条件自动驾驶。

“百度或将与威马联手造车”信息爆出,尽管百度、威马未表态,但是威马汽车董事长兼CEO沈晖却点赞了相关博文,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百度也尝试的心思。

除了华为、阿里巴巴、百度之外,我们熟知的科技公司还有小米、腾讯等等,这些车企会不会也有造车的心思。先别用“不可能”那么绝对的口吻,毕竟这些公司都是以利益为先,套用百度的亲身经历:

六年前我投资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六年后它的市值已经超过我了,你说气不气人,造车真的是有前途啊!

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讲,这些企业都是行业顶级存在,如果能将自身的优势和传统的车企相结合,那么出品的车型一定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

如果能通过强强联合提高车辆品质,提升服务质量,降低车型价格,那么对我们消费者来说也是极好的。这些新品牌、新车型还没有经过市场的考验,我们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