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产业第四次大转折,会以怎样的形式呈现?

2021年01月04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

汽车产业从诞生到现在发生了三大转折。分别是福特流水线生产方式,日本的精益化生产方式,以及中国加入WTO之后至今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国。那么第四次转折会以怎样的方式出现呢?

第一次是福特在20世纪初的大规模生产。

亨利·福特(Henry Ford)使用了流水线方式生产,甚至还创造了“中产阶级”一词。福特带动了汽车的普及,让汽车不再成为富人,中产阶级购买的玩具,福特推动了批量生产和大量消费。随着大多数工业产品(不仅是汽车)的运动变得自由和容易,人类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

石油的使用是导致这次转折的主要推动原因。石油始于1879年,当时诺贝尔兄弟在俄罗斯巴布(Babu)发现了一个油田。 1886年,卡尔·奔驰和戴姆勒(Gotrip Daimler)发明了汽油汽车车。直到19世纪末,才将石油用于煤油中。然后,在1901年,当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发现一个巨大的油田时,石油逐渐开始吸引富人的注意。福特在1908年推出T型车时,石油的价格开始上涨。最戏剧性的事件是第一次世界大战。随着英国改变了驱动大型船舶从煤炭到石油的能源,石油时代到来。

1920年代,有五家美国公司,一家英国公司和一家英荷合资企业,包括埃克森美孚,莫比尔石油公司,雪佛龙,墨西哥湾,德士古,英国石油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 1938年在科威特和1948年在沙特阿拉伯发现了油田。

石油引领了从铁路时代到高速公路时代的转变。加上美国人对因私有化而腐败的美国铁路集团的不满,石油驱动的汽车已开始成为一种具有美国开拓精神的新型交通工具。在19世纪末,美国是一个铁路王国。在1850年,它已经超过了33,600公里,在1870年,它超过了110,000公里,在1900年,它达到了360,000公里。随后,汽车制造商逐渐获得了原先为铁路行业提供的补贴,汽车的运输也逐渐取代了铁路运输。

第二次转折,是20世纪末丰田的生产方法。

美国一直是追求规模经济来提高盈利能力的。为此,美国制造商收购了疲软的欧洲品牌。最高峰的时候,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占据了全球汽车产量的80%左右。

最重要的是,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改变了汽车工业的面貌。从那时起,出现了对经济型汽车的需求。与此同时,人们逐渐意识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特别是大排量的美国汽车成为批评的对象。

然而,美国没有理会外国公司的进攻。2008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在美国,有1500万制造业工人失业,在英国,制造业工人从800万下降到300万。

在这种情况下,丰田汽车的生产方法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销量猛增。此外,世界开始对日本经济的迅速增长保持警惕。为了遏制日本,美国与其他国家联手通过《广场协议》通过汇率政策遏制日本。

但是汽车制造商却不同。特别是丰田汽车与通用汽车不同,通用汽车在此之前每年生产500万辆汽车,但雇用了80万人。日本丰田汽车生产400万辆汽车,只用7万人。丰田生产方法的关键在于,大幅降低成本。同时,为了避免贸易摩擦,开始了“本地化”生产。

丰田在生产技术上的创新在于通过自动化减少工人的工作数量。但是,市场的扩大促进了全球就业机会的增加。丰田的制造企业激发并扩大了全球化。

第三次大转折是中国加入WTO

这是第三次大爆炸的开始,美国的目标是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通过市场化和自由化来打击中国。但是,与这些预期相反,中国在加入WTO之后成为了世界工厂。

中国在1992年首次超过100万辆的产量,在2000年达到200万辆,两年后,在2002年达到300万辆,在2003年达到444万辆。 2005年,汽车产量增加到570万辆。在2007年,汽车产量增加到了887万辆,其爆发式增长逐渐开始受到关注。

2017年,中国市场每年达到2880辆,创造了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的规模。这是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的转折。

综上,前几次的汽车行业的大转折,分别对应三个国家,美国,日本,中国。改变的方式是美国的流水线生产,日本的精益生产,以及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那么第四次转折会以怎样的方式进行呢?

当然关于第四次大转折,已经有很多预测了。比如说新能源,自动驾驶等等。但是不管怎么说,汽车行业的第四次大的转折,不会以某个国家为主导了。因为世界经济已经一体化,已经是谁也离不开谁的状态。

我们离不开谷歌,百度,亚马逊提供软件开发,也离不开宁德时代,三星电子,LG,松下提供电池,也离不开英伟达,高通提供芯片。尽管目前自动驾驶,新能源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但从目前看它的规模或许还没有达到汽车行业“转折”的标准,远没有当年,福特丰田,和中国市场对全球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汽车行业的第四大转折是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形式来爆发,目前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