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退坡”20%,有人未雨绸缪,有人降价上新!

2021年01月04日 17:28: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自去年7月销量首次转正以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便迎来了持续回暖的态势,并且之后每月均保持同比增长。据乘联会预计,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达到126万辆,或将成为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的车市重要助力之一。

若究其原因,必然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诸多政策助力,包括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免购置税政策的延长,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亦或新能源汽车下乡所带来的切实增量等等。

然而,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并非只看重销量,而是期望它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能够摆脱对于“补贴”的依赖,最终得到市场化的锤炼和引导。就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新政”也正式出台,而意料之中的“退坡”也成为了现实。

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出炉

补贴标准较2020年退坡20%

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通知》主要明确了四项举措。

一是明确了2021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二是明确了2021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对产品技术指标门槛的要求;三是提出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完善市场化长效机制;四是推动提高产业集中度。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便是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和门槛。按照《通知》内容,2021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

而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

在此次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方案(非公共领域)中,纯电续航在300km以下的纯电动车将没有补贴,续航里程300km-400km补贴1.3万元,续航里程在400km(含400km)以上的则补贴1.8万元。

此外,补贴方案也明确了非私人购买或用于营运的新能源乘用车,其补贴金额应为个人用户的0.7倍。而30万元(换电模式除外)的补贴起步门槛则没有变化。并在此明确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企业单次申报购置补贴清算车辆数量应分别达到10000辆、1000辆。

补贴“退坡”之后,各车企有何反应?

▏蔚来之“未雨绸缪”

就在新版《通知》出台的两天前,蔚来便已“提前获悉”,同时作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即12月31日前支付大定并正常排产的用户,全系车型可按照2020年补贴标准享受补贴。

而在新版《通知》出台的当日,蔚来汽车官方微博又将“兜底”期限延长了10天,称用户在2021年1月10日前下定购车,最高可享22500元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将于本月9日在成都举行2020蔚来日。届时会否借着旗舰轿车正式发布的契机,再行“延长”补贴兜底时间,在马拉车市看来也并非没有可能。

特斯拉次日“降价上新”

与蔚来不断延长“兜底”时间不同,特斯拉则于《通知》发布的次日,打响了新年“降价”第一枪。

元旦节当天,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Y正式开售,新车共推出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两款车型,其中长续航版起售价33.99万元,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

相较于此前的预售价,Model Y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分别下降了14.81万元和16.51万元。

虽然下调后的售价仍高于补贴所需的30万元门槛,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国产Model Y要想享受补贴的“红利”,一是可能继续下调现行售价,另一种可能则是在现有两款车型的基础上再推一款入门价更低的标准续航版车型。

按照目前Model Y的正式售价,仅享受部分车型减免购置税优惠。

▏其余车企大多“按兵不动”

除了蔚来的“主动兜底”和特斯拉的“降价上新”,其余新能源车企几乎没有针对补贴“新政”作出太大的反应。

而按照之前补贴政策切换初期的各车企实际表现来看,短期内自行承担补贴差价或将成为各新能源车企,普遍采用的过渡方式之一。

至于补贴“退坡”带来的市场终端之实际影响,在马拉车市看来短期内或并不能完全显现出来。

由于许多车企自行承担补贴差价,使得消费者的购车支出在短期内不会产生太大的变化,另一方面各车企车型涉及年度改款,新车售价或因此发生改变。

只有度过了这个补贴切换期,当车企不再兜底,届时消费者才会重新审视新车的产品力与实际售价之间的关系。

彻底“摆脱”补贴,还要多久?

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话题,马拉车市也曾多次撰稿,对其利弊均做出过分析。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谓“功过参半”。

而补贴退坡甚至是完全退出,短期内的影响又是非常明显。还记得2019年车补新政完成切换之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便急转直下,由之前的高速发展、快速增长转变为逐月下滑。

彼时,我国新能源车市便进入了后补贴时代的阵痛期。随之过于依赖补贴的诸多问题和弊端便立马暴露出来。

车企方面,不少人为了最大程度获得补贴粗制滥造,自身没有积累内功,市场也没有丝毫受益。消费者依然缺乏参照和衡量标杆,以至于时至今日,大多数人购买新能源车型也只知道比较续航和安全问题。

购买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多大的购车获得感,也谈不上消费升级的新需求。自然,补贴与否就对大多数人的购车行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一旦补贴退坡,甚至是完全退出,新能源车型的“性价比”优势在消费者心目中难免都会有所降低。

故而以目前情况来看,补贴完全退出还需要一个不短的时日,这个时间既是用于给新能源车企修炼自身功力,对于消费者而言更是一个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的过渡期。

此次新能源车补退坡20%,是国家层面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承接点,需要众车企更加积极、更具前瞻化手笔地应对。“补贴”终有完全退出的那一天,真正到了那个时候,或许才能正式宣布,那个为了“补贴”而购买新能源车的时代已过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