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这台E46,我没有华丽的词藻去形容它

2021年01月04日 17:50:03
分享到:
来源:

最后,我还是卖了那台经典的宝马E46......

E46在bimmers(宝马粉)心中,一直是宝马车系中经典的代名词,或许你对E46不太了解,但你一定听过“E46后再无三系”这句话。

作为第一款国产的宝马车型,它的诞生在当时的国内市场掀起一波狂潮,毕竟那个年代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大部分家用车以富康、奥拓为主,而它的售价则高达40万。目前E46在国内市场中,大部分都是对它有着情怀的车迷购入二手,以完成自己心中的那份可望不可及的遗憾。

我与E46结缘是在大名鼎鼎的游戏——《极品飞车9最高通缉》中,我想这款游戏在80后、90初这代爱车之人心里一定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每当看到封面那辆蓝白相间的E46 M3 GTR总有一种地板油的冲动,飘移过弯甩开警察的追逐,奔向自由~

为了满足对E46那份情怀,在2020年里,我卖掉了那台陪伴自己两年的高尔夫4代,购入这台04年上牌的E46 325i。在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能感受到年代的气息与德系车独有的气质。虽然不是高性能版的M3,但紧凑的车身、前后50:50的配重比、直列六缸发动机,同样让我按耐不住想要驾驶它的欲望。

从拿到车钥匙的那一刻,多年的情怀终于如愿了。不过,在国内要玩E46这类老车,前期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毕竟是车龄16年的老车,后期维修保养起来,不论是经济开销上还是维修难度上,都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得亏之前玩过同样车龄的高尔夫4的经验,很多配件都能在闲鱼上找到拆车件,费用也大大降低了不少。

同时,由于前任车主也是爱车之人,所以整车车况还是不错,拿到手这半年时间,前前后后总共花了不到1个W的钱,便呈现出了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状态。

这台E46内饰充斥着那个年代应有的豪华感,实木饰板、大面积真皮包裹材质,但唯一遗憾的不是它没有中控屏或者Carplay,而是中央扶手箱居然没有设计水杯槽,那个年代富得比较早的车主难道不会喝水吗?不过,这台车的配置还算是比较不错,三幅式运动多功能方向盘、6碟CD机头、电折叠后视镜、定速巡航、电动座椅带电加热、电动后遮阳帘等等。

知道姑娘们为什么会在宝马车上哭吗?没错,当时的E46采用的是液压方向助力,所以当你开上它需要转向时,会感觉在揉面团,方向盘需要用很大的力道才能得以驾驭它,这对于本就柔弱的女生来讲不算友好。好在其精准的转向,没有辱没宝马“指哪打哪”的名声,这也得益于其50:50的前后配重比,加上后轮驱动,让它在过弯时有非常不错的循迹性。

这台E46最大的亮点在于其2.5L 直列6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采埃孚5AT变速箱,最大功率达到了192ps,峰值扭矩245N·m,其0-100km/h加速成绩8.4秒。在20世纪初,这绝对是一台性能机器,要知道同时代的150ps的1.8T帕萨特(B5)都已经算是很快很快的车了。

轻踩油门,随着转速的不断攀升,你会感觉到动力源源不断的涌现出来,这也跟涡轮车型追求的推背感有所区别,毕竟自然吸气更多的是追求从容的行驶动态,它会让你觉得越来越快,而不是那种突兀的“莽撞”。

另一个让我佩服的点,在于即使变速箱只有5个挡位,这套变速箱不仅能在你需要动力时不拖泥带水,在换挡时你也完全感觉不到,真可以用“丝般顺滑”来形容它。

操控或许是宝马的精髓之一,E46之后的宝马3系都在试图重现前辈身上的这种精气神。如果你开过足够多的宝马轿车,你就会明白这种纯粹的驾驶感受在后续车型中已经找不到了。3系越变越长,越变越大,只能在1系2系上去寻找名头上的"运动"二字。3系变得更好更强,但也变得不那么"宝马"了。

最近,出于各种原因,我将这台E46卖给了一位钟情于它的车友,虽然它仅仅只陪伴了我半年时间,但这半年时间也给我带来了不少的欢乐时光。

在小排涡轮横行,绿牌日渐增多的今天,恨我生得太晚;在经典车型逐渐老去,排放法规日趋严苛的今天,让喜爱这些老车的车迷也为之感叹。

“不是我们喜欢老车,而是我们喜欢的车都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