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Y“低价”上市,特斯拉为何热衷降价?

2021年01月04日 18:38:04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伊始,特斯拉Model Y正式上市,长续航全驱版售价33.99万元,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售价36.99万元,相比进口版本48.8万元的预售价降低了十多万。消息一出,平地起雷,一举霸占各大头条。

很多人说,这一定价“不讲武德”,594km的NEDC续航、5.1秒的零百加速,还是一辆特斯拉的SUV车型,居然“仅”售34万元,不仅可以把BBA摁在地上摩擦,再顺便扇丰田大众两耳光,还能让蔚来、小鹏、理想、比亚迪等新能源头部力量“压力山大”。

必须要承认的是,这一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不管是从产品力来看,还是从品牌力来看,Model Y相比同价位产品都有着较大的竞争优势。所以,未来Model Y的热销是板上钉钉的事。甚至,即便Model Y再贵几万,它仍然可以保持不错的销量成绩。

那么,Model Y为何选择“低价”上市?

Model Y的成本的确不高,特斯拉也曾表示,Model Y和Model 3共享了75%的零部件,本质上是Model 3的SUV版本。虽然其更大的车身会带来更高的基础成本,但差价不会太大,可以参考马斯克此前说的“10%理论”,即Model Y的成本比Model 3高出10%,所以Model Y的这一售价是合理的。

只是由于消费者的偏爱,SUV在中国汽车市场一直都有着较高的溢价,同级别的SUV往往要比轿车贵好几万,比如宝马X325i就比325i贵了7.59万元。而Model Y的到来打破了这一“潜规则”,所以才会造成“售价便宜”的假象。

更核心的问题是,Model Y为什么放弃了SUV车型的溢价,以一个相对低的价格面世?这个问题的答案显然不是“特斯拉有良心”,而是特斯拉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

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市场格局极不成熟,虽然蛋糕小,但对手也少,丰田大众宝马奔驰奥迪等传统豪强甚至都还没有正式入局。对于先行者特斯拉来说,这是机会,Model Y的低价入市,以及早前Model 3的不断降价,都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提高品牌知名度,以此来瓦解传统车企积累了几十上百年的品牌优势。同时,较低的售价也能让更多传统能源消费群体转投新能源的怀抱,做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动电气化进程,从而进一步强化自身的领导地位。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我们经常抱怨特斯拉的内饰廉价,但为什么特斯拉不改进?最核心的原因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用更低的价格收割市场。并且,对手在内饰、用料等维度的优势根本就算不上优势,在完成品牌培育之后,特斯拉随时都能弥补这一劣势,到时候它的市场地位,对手就很难撼动了。

回到当前的市场格局中来,Model Y的到来又会带来哪些改变?

很多人担心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的市场表现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其实大可不必。首先,理想的技术路线和其它车企大相径庭,它选择的增程式路线最保守,但当下的市场接受度也最高,没有续航焦虑的同时,也具备了电动车的驾乘品质。而较大的尺寸则带来了优秀的空间表现,三排座都能坐得舒服的产品在同级中并不常见,这些都是其“护城河”所在。

其次,蔚来的消费群体和特斯拉有较大的区隔,买蔚来的消费者大多是冲着服务去的,而买特斯拉的消费者大多是认可产品或者从众。这也是蔚来定价较高并且不降价的原因,就像李斌说的那样,蔚来的定价方式是以车辆全生命周期为标尺,但特斯拉却在不断的降价和负面新闻中消耗着品牌价值。可以看到,如今蔚来的成交均价已经超过了40万元,而特斯拉只有30万元左右,Model S和Model X已经少有人问津。简言之,蔚来正变得比特斯拉更“高级”。

只有小鹏的处境艰难一些,因为它和特斯拉的路径是最相似的,但却没有像样的SUV产品。小鹏P7既要面对Model Y,又要面对Model 3,并且Model 3的Performance 高性能版还降至了33.99万元,压力会更大。但好消息是,小鹏P7现阶段仍然具备车厢质感、城市行驶品质等方面的优势,当前的市场根基不会被动摇。

当然,也不是说Model Y无法分流上述车企的目标客户,只是影响不会太大。这就像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斗争一样,每一次合资品牌的下探都会引来不少人唱衰自主品牌,但现代起亚也好,别克捷达也罢,甚至日产大众等,最终都没能动摇自主品牌的根基,特斯拉也是一样的道理。

相反,Model Y更可能影响到的是自家的Model 3,考虑到两者高度趋同的产品力,以及相近的售价,Model Y上市后势必会侵蚀Model 3的部分份额。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Model Y此次上市并未推出长续航后驱版和标准续航后驱版。虽然此前马斯克表示,由于续航太短,不会生产Model Y标准续航后驱版,但长续航后驱版大概率是会有的。如此一来,Model Y的价格进入30万元区间内也不是不可能,而Model 3的处境就更不妙了。

总体而言,特斯拉Model Y“低价”上市是一件好事。它的到来将进一步搅动整个汽车市场,倒逼一众传统车企向电气化转型,同时也给予了蔚来、小鹏、理想、比亚迪等车企压力,加快了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前进的步伐。可以预见的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即将降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