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标榜安全的神车哈弗H6还安全吗?

2021年01月04日 19:14:03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2020年12月23日,第三代哈弗H6在中汽中心C-NCAP侧碰中出现侧气帘未打开的异常问题,引起网友热议。12月31日,长城汽车与中汽中心在北京中国汽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记者发布会,就此事发布联合调查说明,将侧碰试验异常的调查结果进行公示。

长城汽车负责人表示:“经调查,本次测试异常问题是由于侧碰试验准备期间,人工操作启动了系统部分软件功能升级,其中存在电源代码刷写的阶段,此时刻整车部分部件电源处于断电状态,导致气囊控制器断电,因而碰撞时,侧气囊、侧气帘未能正常打开。“

不少网友对此似乎并不买账,他们指出,第三代哈弗H6在碰撞前车灯点亮,表示测试车辆并没有断电,暗示长城汽车说谎。

无独有偶,恰好此时中汽研的官方网站当日出现了无法访问的情况。让不少网友联想,二者之间是否存在联系。

难道在安全领域驰骋多年的老司机长城汽车这次真的要栽了吗。对此,我们找到了原视频,来一起还原事情真相。

经过技术排查,由中汽中心和长城汽车的联合声明显示。侧碰试验执行前,基于现行评价规程要求,确认了测试车辆整车状态正常、仪表显示正常,而软件升级与测试准备处于同步进行中,中汽中心与长城汽车双方工作人员均未关注到中控屏状态提示界面。侧碰试验准备期间,由于人工操作启动了系统部分软件功能升级,其中存在电源代码刷写的阶段,此时刻整车部分部件电源处于断电状态。在侧碰台车与测试车辆发生碰撞时刻,软件升级尚未完成,测试车辆仍处于断电状态。测试车辆在此特殊状态下,安全系统仅能体现车辆的基本安全状态,无法完全表现出车辆应有的安全水平。

为进一步论证车辆的安全性,在测试异常发生后,长城汽车技术团队经过100多个小时的技术复盘,分析了80多种碰撞工况,验证第三代哈弗H6的安全性可经受住最严苛的考验。

简单点说,就是在发生碰撞时,测试车辆正在进行系统升级,导致气囊无法工作,并非车辆在安全设计上存在缺陷。

很多人疑惑的是,系统升级和安全气囊弹出有什么因果关系。这里插一段科普,汽车的安全气囊(包括侧气囊和侧气帘)由传感器、气体发生器、点火器 、气囊、ECU等几个核心元器件组成。当车辆发生碰撞瞬间,传感器接收并传递碰撞信号,ECU处理传感器传递的信号,对点火器发出指令,点火器引爆气囊上的化学爆炸物质,此后气体发生器填充气囊,气囊充气弹出。

整个逻辑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错,气囊都无法正常正常弹开。具体到长城汽车此次碰撞来看,主要是控制器“开关”ECU由于软件升级断电,导致其无法工作,而引发后续气囊无法弹开的情况。这个逻辑就好像开关和房灯如果开关坏了,肯定无法控制。这个逻辑和家里断电了房灯无法打开一样,而开关就充当ECU的角色。没电他就无法控制灯的开闭。

回到此次第三代哈弗H6碰撞来看,长城汽车的回复有理有据,所有逻辑都能理顺。唯一的疑惑点就是,不少网友表示车尾灯在碰撞前点亮的问题,认为长城汽车说谎。

对此,我特意去翻了一下原视频。视频显示,测试车辆在视频前20秒,即倒计时3秒前确实处于点亮状态,但之后车辆断电、尾灯熄灭。即长城汽车所说的软件升级阶段,安全气囊无法弹出的根本原因。大家可以看一下原视频:(注意视频20秒的时间点)

此外,针对媒体和消费者关心的C-NCAP官网在本次事件期间出现无法访问的问题,中汽测评李向荣明确表示:C-NCAP官网于12月23日上午9时02分开始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而当天的碰撞时间为下午2点,两者并无任何关联。官网无法访问的原因是由于中汽中心应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要求,委托运营商清查所有附属网站的过程中,包括C-NCAP官网在内的多个隶属于中汽中心的网站都出现无法登陆的情况。目前,C-NCAP官网域名由www.c-ncap.org更改为www.c-ncap.org.cn,已恢复正常访问。

​尽管长城汽车在此次测试中受到了些许误解,然而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无疑让中国汽车安全测试又卖出了一大步。中汽测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汽车智能化技术的逐年发展,越来越多的系统软件技术在汽车上大范围应用,中汽测评将跟踪相关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在新制定的C-NCAP(2021版)的操作规范中予以细化。同时,中汽测评愿与企业及行业专家充分讨论,从技术规程及产品设计等方面,共同推进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