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比测试 | 记住这个时代(下) 广汽丰田 威兰达 双擎 vs.广汽本田 皓影 混动版 vs.斯巴鲁 森林人 智擎

2021年01月04日 20:12:02
分享到:
来源:

混合动力技术的另类

无论是丰田THS-Ⅱ,

还是本田i-MMD,

推广混动技术最根本原因是解决油耗问题。

斯巴鲁INTELLIGENT BOXER

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系统的

思路与前两者完全不同,

这套混动系统不是以省油为主要目的,

它的取向是为提升运动性能和操控体验,

顺便降低油耗,是不是很另类的想法?

撰文·于文浩 版式·仝炜 摄影·湛涛

所以,斯巴鲁森林人的INTELLIGENT BOXER系统没有采用过于复杂的结构去迎合混动技术,而是设计成常规的布置结构,依然搭载2.0升水平对置自然吸气发动机,变速器也是传统的CVT结构,只是斯巴鲁将电动机放到了CVT变速器主动滑轮后方的输入端,这样的好处是电动机、电动机+发动机、发动机三种形式都可以独立的驱动车辆行驶。 同时,位于输入端的电动机可以通过变速器挡位来驱动车辆,因此电动机的功率不需要太大,安置于行李厢位置的锂电池容量也可以做小来节省空间。

所以,搭载INTELLIGENT BOXER系统的

车型和普通版在结构上几乎保持一致。

不过,9.6千瓦、63牛米的

电动机对动力提升有限,

满电状态下起步和低速时以电驱动车辆,

中速主要辅助发动机驱动,

中高速完全靠发动机工作。

又到了实际体验环节,电量显示大约在三分之二以上时,起步至低速时电动机单独工作,此时没有发动机噪音的介入,这点和前两位表现效果很像,但时速只能控制在大约20-30公里每小时。 超过速度后发动机会唐突的介入,瞬间的闯动感会显得有些突兀。 从这时开始发动机成为动力系主角,电动机则作为配角辅助工作,只有在收油滑行时电动机会短时间抢过发动机的主角位置驱动车辆。 高速状态下(大约时速90公里以上)电动机退场,开始正式享受2.0升水平对置发动机的独角戏。 可想而知,在这个涡轮增压机盛行的年代,森林人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带来的线性感和缺乏爆发力的表现只能算得上中规中矩。 油耗表现自然也不能和前面两位相比,百公里8升左右的油耗倒是可以接受,毕竟这实际上还是台2.0升的车型,混动系统的加入又提高了车身重量。

不可否认的是斯巴鲁森林人的精髓还在,水平对置发动机带来的低重心、X-MODE四驱系统的加持,让森林人在操控一局中挽回了颜面。悬架支撑足够到位,高速过弯时侧倾并不明显,这是威兰达和皓影无法比拟的。转向手感适中、指向性还算精准,对比其他两款车型多少带有些运动感,至于有点儿虚量的设计也是为了照顾越野驾驶。森林人的离地间隙在三车中优势明显,毕竟人家还担负有“越野”的任务。虽然没有特意测量,但在通过同一处看似不高的施工土堆时,威兰达的混动布局让最小离地间隙进一步下降,只能轻微剐蹭通过;皓影表现还算好,但高度在提升一点儿就有剐蹭的风险;森林人则凭借较高的离地间隙轻松通过。

颜值这项森林人在三车中也属于另类的存在,或许斯巴鲁认为森林人的造型太过于经典,直到现在也仅对车头、车尾细节上进行修改。内饰也是继承过往经典的设计元素,T型中控布局、双圆仪表、行车信息显示屏和加装的8英寸中控大屏、各种车机和空调的实体按键及旋钮,坐进车内实用性和便利性都不错,但说不上哪里不好,就是能感受到浓浓的复古风。森林人车内的科技层面相比其他二位是有所欠缺的,但配置方面可没打折扣,方向盘加热、前后排座椅加热都安排上了,天窗尺寸虽没有皓影的全景天窗,但尺寸明显要大于威兰达,只是手动遮阳帘的开启和关闭的距离对前排不太友好。

空间上三车的表现相当,没有过分突出或不足的地方。 森林人第二排座椅坐垫长度要比其他两位略长,几乎能完全承托住大腿,同时后排配备的座椅加热还有两挡调节。 行李厢总体容量略小于威兰达和皓影,距地面高度也是最高的,好在森林人第二排座椅放倒后能形成一个与行李厢全平的地板,另外,行李厢开口宽度是三车中最大的,这都是他的优势。

相比丰田威兰达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本田皓影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斯巴鲁森林人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同样能做到现在主流的安全辅助驾驶功能,但森林人多了一项驾驶员监测系统,它能及时监测驾驶者闭眼或斜视一段较长的时间,通过试听警告来保障行车安全。 同时,该系统可与面部识别系统联动,自动调节座椅、后视镜等储存的5位驾驶者喜好。

丰田威兰达本田皓影斯巴鲁森林人,这三款车型其实代表着混合动力技术发展的不同方向,而这项技术从现在看来应该是汽车大变革时期最好的替代产物。随着全球节能减排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混动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恐怕将成为汽车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未来的未知,我想我们应该就此记住这个时代,因为我们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