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篇文章读懂长城汽车咖啡智驾“331战略”厉害在哪里

2021年01月04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长城汽车在未来领域的新技术发布接连不断,12月30日,继全新柠檬混动DHT技术发布之后的2周,长城汽车在北京举办智能驾驶战略升级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咖啡智驾“331战略”,向着高级别的自动化驾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咖啡智驾“331战略”是什么?

根据长城汽车官方信息显示,咖啡智驾“331战略”即利用三年时间,实现用户规模行业第一、用户体验评价最好、场景功能覆盖最多三个领先,打造智能时代自动驾驶的领导者。

进一步具化来看,在2021年,长城汽车将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的L3级自动驾驶,中国首个配置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以及具有NOV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能力的自动驾驶。在技术的层面上,则实现包括感知冗余、控制器冗余、制动冗余、架构冗余、电源冗余以及转向冗余在内的六大冗余系统,从而实现全车无死角的自动驾驶安全覆盖。

根据规划,2021年初,咖啡智驾将会优先搭载在WEY品牌全线产品之上,2021年下半年,长城汽车其他品牌车型也将陆续搭载。

有了这个基础,我们再来聊聊L3级自动驾驶的关键。

根据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的划分,汽车按照控制维度可以分为L0到L5一共六个级别的自动驾驶。在实现L5级的自动驾驶之后,车辆将具备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

目前受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技术的制约,车辆的自动驾驶等级划分正处于L2级的状态,也就是辅助驾驶的阶段。在这一阶段,车辆的主动安全系统可以代替驾驶者完成某些驾驶任务,在这个层级里,系统会对驾驶者的某些错误感知进行纠正,而在部分有限的场景里,L2级的自动驾驶则可以实现在有监控状态下的自动驾驶,比如说泊车辅助。

而到了L3级的阶段,自动驾驶的定义就已经从辅助驾驶演变成半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完成某些驾驶任务,同时在某些情况下监控驾驶环境,但是驾驶者此时需要做好重新取得驾驶控制权的准备。相比于L2级,L3级的自动驾驶本质差异在于车辆可以更好的负责周边环境的监控,而驾驶者只需要保持注意力。在有监控状态下的自动驾驶场景比L2级自动驾驶有大幅度的提升。

从自动驾驶的感知维度升级可以看到,L3级自动驾驶相较于L2级自动驾驶,技术层面上的升级就在于感知系统的升级以及感知系统升级之后所带来的系统运算能力的升级。具化到单一部件上来看,L3级别自动驾驶升级的关键就在于激光雷达。

目前,基于L2级自动驾驶打造而来的主动安全系统,车辆的主要探测设备依托于高精度的毫米波雷达以及视觉图像感知系统的双重采样,从而实现在一定视野范围内的车辆行驶环境监测。而L3级的自动驾驶则是以激光雷达进行更高视野范围内的扫描,从而具备更强大的探测能力。理论上来讲,到了L4级以上的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的扫描区域就应该达到360度。所以,激光雷达是否被采用,是区别L2级和L3级自动驾驶的关键。

长城汽车的咖啡智驾“331战略”,核心就在于激光雷达技术上。

一直以来,长城汽车得益于全面的产业化布局,在新技术的下探方面一直走在业界前列。比如说,高维度的L2级主动安全系统,就是长城汽车率先在15万元车型上实现的普及。从工业产业的角度来看,新技术的困难之处并不在于这一技术能否研发成功,而是在于研发成功之后能否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普及,以及大规模产业化普及之后的成本。

车载激光雷达技术并不能算作是什么尖端的科技,但是受困于产业规模的原因,过高的成本制约了其在市场上实现大规模普及的步伐。对于激光雷达以及L3级自动驾驶来说,最缺乏的就是一个起点,而长城汽车的产业化能力,恰恰就具备这种能力。

按照计划,2021年咖啡智驾“331战略”将正式量产落地,所以可以肯定的是,用不了多长时间,这一技术就会迅速普及开来,从而带动法律法规的升级。

全栈自研,是长城汽车技术发展的核心。

在咖啡智驾“331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高层多次提到全栈自研的技术研发体系。为此,我们在会后的采访环节就“长城汽车为什么要进行全栈自研”的问题对长城汽车技术高层进行了采访。

长城汽车智能驾驶总监甄龙豹告诉我们,进行全栈自研长城汽车是基于三个层面的考虑,第一,为了建立技术壁垒,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第二,为了实现更快的迭代速度;第三,为了针对长城汽车旗下不同品牌的产品量身定制适合的自动驾驶方案,同时降低研发成本。

简单点说,这是一个产业化的发展方案。在智能化还尚未实现产业细化的阶段,掌握核心产业技术,就是掌握了智能时代的话语权。而为了实现智能化的发展,长城汽车咖啡智驾“331战略”落地的六大冗余设计以及高效利用5G时代的优势,就成为了车辆系统设计的核心。

从冗余设计的角度来看,长城汽车咖啡智驾“331战略”所提到的感知冗余、控制器冗余、制动冗余、架构冗余、电源冗余以及转向冗余这6大冗余,所涵盖的正是车辆的硬件设备。从智能车的定义来看,这其实就是硬件标准化的前提。传统的汽车以软件固定、硬件变化作为企业定义产品的核心,而未来的智能汽车则一定会实现硬件固定、软件自定义化的前提。就像手机一样,未来的手机造型基本都一样,但是APP千变万化,而传统的手机则是功能都一样,但是外观千变万化。所谓的智能,其实就是这个样子。

长城咖啡智驾“331战略”提出的六大冗余设计的理念来看,毫无疑问,就是在固化和拓展硬件的基本盘,并以此作为软件升级的前提,从而实现自动驾驶时代的用户个性化定义。而为了实现这种高智能化的设计,长城汽车在发布会现场宣布了与高通和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高性能芯片、高算力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将会成为未来长城智能汽车的核心。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长城咖啡智驾“331战略”,已经站在了更高的维度上去思考未来。以长城汽车的体量来看,长城咖啡智驾“331战略”,也必然会带动国内汽车产业的智能化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