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南率先放开股比,更适合哪家跨国汽车公司来建厂?|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04日 22:38: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2020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值得注意的是,清单提出,提前实施“2022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清单》一出,引发业界广泛关注,提前放开股比如何利好汽车产业?在诸多行业人士看来,提前放开合资股比,无疑放宽了海南省汽车制造业准入条件。

事实上,随着中国迅速崛起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何时放开合资股比限制早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聚焦的话题。国家发改委此前明确表示,汽车行业将通过5年过渡期来全部取消合资股比限制。具体节点为,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将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与此同时,一家外资车企在国内合资伙伴不超过两家的限制也将被取消。

汽车预言家梳理得知,在专用车、新能源车的细分领域里,已经出现外资控股的实例。2018年,特斯拉宣布在中国独资建厂;2020年3月,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现代商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外商独资商用车企业;2020年底,大众在中国第三家汽车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更名,变成“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大众中国投资公司持有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75%的股权,江淮汽车持股比例降为25%。

从全国汽车产业版图来看,虽然乘用车领域尚未放开限制,但已经有不少企业提前作出对应规划,早在2018年10月,华晨集团和宝马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出售华晨宝马25%股权,宝马集团对应持股比例提升至75%,交易价格为290亿元,交易不迟于2022年完成。

随着海南省提早一年率先全部放开合资股比限制,舆论将目光再度放在大型跨国汽车公司上。在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李万里看来,我国进一步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汽车产业将全面开放的国际格局已然形成,海南展示出新一轮的开放姿态。

李万里同时指出,汽车产业布局倾向市场导向,目前,我国汽车已经形成沿海、沿江的工业集聚效应。相比而言,海南岛虽然地处海运要道,拥有更加便利的海运交通,但是海南岛汽车工业基础较为薄弱,对应的市场容量较小,形成产业体系和市场规模需要长期努力。

另有相关分析人士指出,海南省早已执行“禁燃”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收缩了燃油车市场规模,综合人口、经济等因素,以“产供销”为核心的汽车厂商在海南岛独资建设CKD工厂的意义不大。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跨国汽车公司在海南无所作为,因为在2020年6月颁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有三条政策与汽车行业紧密相关:

1.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在“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但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2.鼓励类企业实施15%企业所得税;

3.人才个人所得税最高15%。

按照这些政策,如果在海南建立进口车改装企业,用一辆低配车型实现30%以上的改装增值,可以省掉三部分钱:1、整车15%关税,2、一部分消费税、增值税,初步估算可以减少13%,3、企业所得税10%。

在资深分析人士看来,这些优惠政策幅度大,将直接利好跨国车企官方改装车品牌,像巴博斯、阿尔宾娜,甚至劳伦士等。相信这些企业会认真研究,做出是否在海南建设工厂的决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