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机披上猎装外壳,就要卖15万3,福特还拿消费者当韭菜割?

2021年01月05日 08:26:01
分享到:
来源:

在最近几年的国内合资车市场,要问哪个品牌的落差变化最大,福特一定位列其中,从几年前年销量接近百万辆,到如今月销量2万辆左右都要大吹特吹,福特在中国市场上演了滑铁卢式的溃败。不过在我们看来,福特在国内市场的溃败,并不值得惋惜,甚至还不如离开国内市场的铃木令人怀念,原因很简单,福特在国内市场的现状,都是福特自己“作”的。

在我们看来,在过去几年直到今天,福特在国内市场的产品投放都是存在严重的失误。几年之前福特在产品层面的失误在于懒惰,也就是多款车型长时间不换代,导致相比于其他合资品牌同级产品,产品力落后,导致大量的潜在客户“逃逸”。而最近几年,福特虽然在国内的新车投放数量在增加,新车看起来层不不穷,但是福特的新车依然存在一个极大的问题,那就是不接地气,依然体现浓浓的福特式思维,而不是以国内市场为主导的思维,这一点在很多车型都有体现。

福克斯是长安福特在国内最具代表性的一款紧凑型轿车,也是长安福特在鼎盛时期的当家车型之一,福克斯在国内紧凑型车市场的衰落,成为长安福特整体衰落的缩影,而福克斯如今的产品变化,也代表了长安福特在产品思维方面的变化和执拗。

从目前的口碑反馈来看,福克斯最大的败笔是搭载三缸机,实际上,从之前上汽通用、吉利等车企的反应来看,三缸机受到市场“歧视”的情况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并不是谁凭空捏造出来的。所以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泽、迈锐宝XL等车型纷纷换回了四缸机,向市场选择妥协。但是长安福特对三缸机的“执念”似乎不为所动,福克斯全系搭载三缸1.5L/T发动机,尽管1.5T发动机的数据还算可以,但是因此抵消人们对于三缸机的忌惮,还是很难做到。

而在福克斯身上,让我们看到长安福特的另一层意图,那就是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长安福特依然不放弃割中国市场韭菜的可能性。之前长安福特上市了福克斯Active,这是一款典型意义上的紧凑型两厢轿车,因为其车长仅为4397mm,但是这款车上市之初,被长安福特包装成紧凑型SUV产品,起售价高达13.98万元,接近14万的价格,让消费者买一台搭载三缸机,车长近4397mm,百公里加速9秒左右的小车,不是割韭菜又是什么呢?

2020年11月,长安福特尤为福克斯车系推出了一款新增车型,也就是售价高达15.38万的猎装版车型。这款猎装版车型相比于三厢版车型,车长稍微加长,可以提供更好的空间表现。其他方面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1.5T三缸机,8速自动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长达9.4秒。实际上,从整体产品力上来看,相比于普通版1.5T车型,除了车长稍微加长了31mm之外,造型发生了变化,其他方面没啥变化,但是价格却高达15.38万元,如果消费者想要购买这款车,落地价格怎么都会超过17万了。价格高是一个方面,猎装版车型,也就是旅行车在国内市场的受众群非常小,很难形成较大的市场规模,所以我们也不知道,11月福克斯3762辆的销量数据中,猎装版车型到底占了多小的比例!

所以从福克斯这款车上来看,长安福特似乎一直试图另辟蹊径,在能够获得销量的同时,最好能在价格层面割一把韭菜,这对于已经衰落的品牌而言,是非常危险的思维方式。实际上,在我们看来,对于福克斯这种入门级紧凑型轿车来说,空间、动力、性价比做好了,销量应该不会是什么大问题,而福特在已经丧失品牌号召力的情况下,在价格层面还放不下曾经大品牌的架子,结果就是从年销量接近百万,滑落到如今月销量两万左右就要各种发问庆祝了。如果长安福特不在产品策略方面更加务实,在品牌层面更加接地气,可能以后福特就只能庆祝月销量突破1万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