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钱能使鬼推磨? 十年近四千亿融资造就如今新能源汽车声望

2021年01月05日 10:31:04
分享到:
来源:

近年来,虽然新能源汽车补贴在不断退坡,但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狂热程度却从未减少。凭借特斯拉飞涨的市值,其创始人马斯克2020年身价增长近1400亿美元距离世界首富仅一步之遥;无独有偶,蔚来汽车今年以来也市值飙涨,创始人李斌也从2019年“最惨的人”变得春风得意;与此同时,动力电池生产厂商宁德时代也在2020年市值一度超过中石油。足见,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狂热程度。

日前,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近十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投融资事件共897起,披露投融资金额3841.1亿元,2020年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292.1亿,同比大涨159.4%。

null

从十年来融资次数TOP10排名来看,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分别以13起融资事件并列第一,动力电池行业的明星级企业宁德时代以12起融资高居第三,理想汽车则以10起融资数量位居第五。而在融资总金额方面,蔚来汽车以327.8亿元摘得魁首,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309.6亿元位居第二,此外入围TOP10的还有北汽蓝谷、宁德时代、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特斯拉上海等。

null

这中间,有目前风生水起的企业,有不温不火的企业,更有销声匿迹的企业,但毫无疑问,接近4000亿的融资已经让新能源汽车产业展露锋芒。

蔚来等乘风而起成了幸运儿

从上述数据报告看,蔚来成为了近十年来融资次数和融资金额最多的企业,或许这也是蔚来如今在造车新势力中成为领头羊,市值超过戴姆勒、宝马等传统汽车厂商的“潜在原因”,毕竟“有钱能使鬼推磨”。

据了解,蔚来汽车2016年至2019年,分别亏损35.18亿元、75.62亿元、233.28亿元和114.1亿元。不止如此,2019年,10月,一篇题为《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的文章疯传网络。彼时,蔚来汽车的股价已跌破2美元,市值急速缩水至15亿美元。有好事者已经在数着手指算蔚来何时倒闭。与此同时,蔚来汽车还传出车辆自燃、大规模裁员、股东减持、首席财务官出走、融资落空等一系列负面消息。

null

而蔚来汽车能够有今日的地位,并开始布局“换电”以及“二手车”等业务,正是与资本的输血息息相关。2020年2月,蔚来汽车宣布与安徽省合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4月底,蔚来汽车将其中国总部正式放在了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市政府则携手国投招商等机构,向蔚来中国注入了7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70亿的救命钱盘活了蔚来汽车,而这70亿也是2020年新能源汽车品牌数额第二大的投融资事件(第一是智己汽车的100亿融资)。

除此外,在融资方面领先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先后于2020年下半年登陆美股市场,自此之后不仅市值增长,销量也屡创新高。相对而言,在融资上市层面稍落后的威马汽车,销量逐渐被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赶上,且声量也不如从前。很难说这与融资情况无关。

在资本的催动下,不仅新能源汽车企业成长了起来,动力电池企业也乘风而起。近十年间,“独角兽”宁德时代获得了12轮融资,融资金额达266.1亿元,较之蔚来仅稍有落后。

null

截至1月4日收盘,宁德时代报收404.1元/股,上涨15.09%,市值升至9413.4亿元,跃居A股市值第九名。超过了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安汽车这四家在国内上市的头部车企的市值总和。甚至,宁德时代的市值比大众集团还要高出2000多亿人民币。1月4日,大众市值约为6733.9亿人民币)。

当然,宁德时代的突起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在2020年的增长,以及成为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的主要供应商,甚至也和其“独角兽”的身份息息相关。但不可否认近十年超过260亿元的的融资也是其能达到今日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

空拿300亿融资的贾跃亭 不温不火的北汽蓝谷

据上述报告来看,贾跃亭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近十年309.6亿元的融资仅次于蔚来汽车成为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拿到融资第二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但相比蔚来,法拉第似乎是白拿了这么多钱。

“贾跃亭造车”一个在汽车圈内火了近三年的词条。2016年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创建了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2017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首发旗下首款量产电动车FF 91,随后,该公司就完成了10亿美元的A轮融资。然而,2017年,由于贾跃亭爆发个人债务危机,导致公司陷入资金问题,造成了FF 91造车项目停摆,至今也没有完成量产交付。

null

事实上,关于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的消息从未中断,包括2020年12月9日,贾跃亭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FF 91预量产车组装完毕,将加入现有的测试队伍,帮助继续推动FF 91项目。”之后又有消息称,FF在珠海成立了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2.5亿元。根据企业信息显示,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14日,由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完全持股,公司法人为贾晨涛,他同时还是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的监事。

可尽管贾跃亭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消息不断,但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是否会最终量产交付走向市场仍如“贾跃亭何时回国”一般是个“悬案”。

同样拿到较多融资的还有北汽蓝谷,据上述报告,北汽蓝谷近十年来拿到融资为260.9亿元,排在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之后。尽管脱胎于北汽新能源的北汽蓝谷并不如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一般不靠谱,但其在汽车市场中的声量却不温不火。2020年以来,尽管北汽蓝谷市值整体看是增长的,但北汽蓝谷销量和营收呈现双降趋势,表现并不算好。

null

2020年,被誉为北汽蓝谷新能源集大成之作的ARCFOXαT被投入市场,《道哥说车》编辑曾体验过这台车,在当前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中,ARCFOXαT的产品力是可圈可点的,但从销量上来说并不乐观。或许对于这个正在转型中的企业来说,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完成布局。

从2011年到2020年,很难想象新能源汽车产业引来了资本市场近4000亿的投资,尽管这中间不乏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这般如同“钱打水漂”的企业,但不可否认,十年来确实催生了如蔚来、宁德时代等现阶段看起来还算成功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及相关企业。在汽车产业这等重资产的行业里,“有钱能使鬼推磨”或许是至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