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车市开门红?2020年底大概就知道了

2021年01月05日 10:36:08
分享到:
来源:

据乘联会分析预测,由于部分车企2020年目标完成度较好,或年中降低了目标,导致2020年12月部分车企提早完成任务,很多经销商没有销量压力,往年透支销售的现象相对较少,预计下一个爆发期会在今年1月,今年车市开门红的概率不小。

新能源车需求将快速释放

2020年12月,基本上整个月份乘用车市零售销量都在增长。前四周零售为日均6.0万辆,同比增长10%,环比11月同期的增长是16%,市场表现较强。

据乘联会分析,由于目前宏观经济环境稳定,出口市场表现良好,因此对冬季出行的个性化选择带动购车的热情相对较高,目前的市场零售较强也带来经销商的销售信心稳定,因此经销商的月初出货节奏也加快,形成更良好的月度销售节奏,导致2020年12月上旬和中旬增速改善,减少了年底的冲刺压力。

不过,乘联会同时也指出,2020年车市分化严峻,零售销量增长主要由中高端车型和新能源汽车拉动。传统自主品牌压力大,而传统车企的燃油车也并没有享受到太多市场恢复的红利,新能源车市场则延续了往年的年末高销量水平。

乘联会认为,2020年中国车市呈现“V型”反转态势,其中新能源车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上半年增速-43%,下半年增速预计70%,按乘联会数据,2020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预计113万辆。从2020年市场表现来看,新能源车市场上,高端的特斯拉和微型电动车的五菱宏光MINI EV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主力。其核心都是加速性价比提升,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这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推动因素之一。

而近日,天风证券发布研报也预测称,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将快速释放,中性预计销量接近200万辆

总的来说,2020年的新能源车新动能已经体现,不过,新能源车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机会还是家庭第二辆车。如果是面对家庭第一辆车市场,由于家庭用车的综合性要求很高,除去限行限购等客观因素,车企短期内想要有出色表现,挑战不小。

多家机构对今年持乐观态度

不久之前,在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多家机构都对2021年车市发展做出了预测,且普遍持乐观态度:中国车市或仍将保持不错的增长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测,2021年中国车市将呈现缓慢增长的态势,未来5年稳定增长,2025年产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则表示,2021年车市或将有4%左右的增长,其中,乘用车销售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左右;商用车销售460万辆,同比下降10%左右,新能源汽车销售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指出,2021年车市或将保持小幅正增长态势,在疫情、宏观经济和消费政策三大因素不出现大变化的情况下,预计车市增速为0-2%,保持小幅正增长。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宝臣则认为,2021年车市销量或将达到2576.3万辆,未来五年,中国车市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4%,未来十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或将达到2.03%,未来十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或将达到2.18%。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市场数据室主任李冰阳则预计,2021年车市终端销量或将达到2515万辆,其中,换购规模将达到1422万辆,并由此拉动848万辆的换购新车终端零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