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剁手Model Y之前,最好仔细看下这篇文章

2021年01月05日 12:38:03
分享到:
来源:

新能源汽车股在昨天(4号),也就是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被拉出高位,很大一部分因素可以归因于特斯拉给出的降价“大礼”。

现在来看特斯拉的相关动作,就是一个字:快。

如大家所知,在2020年年初启动了国产Model 3的交付之后,特斯拉就同步启动了上海超级工厂二期项目的建设以及下一款车型Model Y的投产事宜。未曾想在2021年的第一天,特斯拉毫无征兆地上架了Model Y,并且同步更新了2021款Model 3车型。

▲网上发出的图都是车被里外包围,展厅人声鼎沸的,难不成我去了一家假的特斯拉店?

关于Model 3,先前已经购买了的车主可能会再次发现自己被割了一茬,主要变动是3.3秒破百的Performance高性能版价格再次下调到了33.99万元,暂时取消了长续航后驱版,其余就是一些外观内饰的小改动,例如轮圈样式、内饰优化等,属于年度改款+特斯拉祖传的调价操作,就不细说了。

重点当然是Model Y

特斯拉Model Y目前推出了两个版本,分别是长续航四驱版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分别为33.99万元和36.99万元。

丑话说在前,如果今天还有哪家汽车媒体提及类似Model Y官降十几万的字眼及言论,奉劝各位可以取关他们了。此前特斯拉确有发布48.8万元及53.5万元的预售价,但并非最终确认的价格,也没有人以这个价格买到Model Y,形同虚设,怎么能拿现今上市价格跟之前形同虚设的预售价对比呢?

这两个版本的Model Y百公里加速时间分别是3.7秒和5.1秒,当然了,大家最关心的应该还是续航,长续航四驱版的NEDC续航里程为594km,而高性能版方面,特斯拉在官网上只公布了WLTP工况的续航里程,为480km。

按理说,WLTP工况比起NEDC工况要严苛一些,水分要少一些,可以确认的是,这两个版本的电池容量同为77千瓦时

作为参考,特斯拉德国官网上这两个版本的WLTP续航里程分别为505km和480km,在美国官网上的EPA续航里程则分别为326英里和303英里,差距并不大。

鉴于两个版本差价仅3万,听我一句劝,直接上P版!3.7秒破百还要啥AMG、M Power、RS呢?

还有一个关键点,目前推出的Model Y与Model 3高性能版一样,采用的依然是三元锂电池,并不是Model 3标准续航版的磷酸铁锂电池,一些人会觉得换用磷酸铁锂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减配。

Model Y=Model 3 Plus?

其实Model Y在2019年3月于海外首发的时候,很多人就说Model Y其实就是加高版的Model 3,如果套用电子产品现今流行的命名方式,那么Model Y就是Model 3 Plus,或者把后缀改成Pro、Max之类的。

这个说法也对,也不对。

首先,说它对是因为Model Y的确跟Model 3如出一辙,仿佛那些网红用修图软件里的拉长腿功能就能把Model 3拉成Model Y。两者的造型风格完全一致,甚至连车辙君对车如此敏锐的人,只是看某些局部细节,都分辨不出是Model 3还是Model Y。

实际上,Model Y的确是与Model 3共用了一些外观件的,比如头尾灯总成等,这么做的好处就是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别忘了,压成本特斯拉十分擅长的事情,换作是其他品牌,你肯定会说设计师偷懒,厂商不厚道,但特斯拉对于压成本,是做到了别家连学都不敢学的境界,是他们造车的一种理念。

但是,Model Y也并不完全就是加高的Model 3那么简单,这一点主要体现在白车身的结构方面,更准确地说,是白车身的后部结构,如下图。

可见,Model 3的后下部采用了多达70个部件组合而成的工艺,而Model Y则只有两个部件,更倾向于一体铸造成型的工艺。

不过这两种工艺的背后,在技术难度、成本、成效方面,各有什么样的优劣,我们暂时不好判断,大概只有特斯拉自己心里清楚了。只能说,如果Model Y就是Model 3简单粗暴地加高而来,它们在车身结构工艺上不会有这么大的出入。

对此,车辙君也有一个看法,其实这俩车在车顶的后部结构方面也是不同的,Model 3在车顶中部设有横梁,在后备箱开口的上沿也有横梁,相比之下,采用了掀背式尾门的Model Y少了一根上部横梁,所以在下部结构上也要做出相应的匹配。

另外,此前特斯拉说过,Model Y在车辆内部的线缆方面也会有一些革新,因此两款车尽管看得见的地方有很多一样的,但在看不见的地方,区别或许会比你想象中要大。

更适合作为工具车

从当前的环境来看,电动车最主要的使用场景还是城市里的通勤,尤其是限牌限行的城市,毕竟限牌限行的城市发展程度相对较高,既有对电动车友好的政策,又有相对方便的充电条件。

所以Model 3在国产并且价格不断下探之后,销量可以说是势如破竹,在电动车领域难觅对手,仅有五菱宏光mini ev能在销量数字上压过它,但是大家也懂,强行把2万多和20多万的车拿来比销量是没什么意义的。

不过Model 3终究还是差了点意思,比如后排的空间以及坐姿,虽然短时间乘坐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你总会觉得要是空间大一点、坐姿正常一点,就更好了。如今这个更好的选项就是Model Y了。

在车身尺寸方面,Model Y长了54mm,宽了71mm,高了181mm,轴距长了56mm,除了宽度超过了1.9米稍微会对窄小通道的行驶有一点影响之外,其他的几个尺寸提升都是利大于弊的。

最直接利好的就是后排的乘坐空间了,以车辙君同场对比2021款Model 3和Model Y的结果来看,Model Y的后排膝部空间轻松超过两拳,而Model 3是不足两拳的。此外,坐Model Y的后排不需要像坐Model 3那样的小板凳坐姿,大腿与小腿的角度都更加舒展。尽管……坐垫还是不太够长。

作为SUV,Model Y的后排座椅靠背加入了角度可调的功能,虽然角度调整是手动的,但扳动解锁机构的时候竟然能听见里面的锁止机构是电动马达控制的,这很特斯拉

不过这个可调的靠背也存在尴尬之处,其一是可调角度并不大,图中所示已是最直立和最倾斜的状态对比了。不得不说,最倾斜的角度坐着还是比较舒服的,只是这时候会出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175cm的车辙君,头顶的后部会顶到车顶横梁,这也跟Model Y采用家族式的弧形车顶造型有关。

除了头顶的问题,后排还有脚下的问题。说到这里,还是会觉得特斯拉挺简单粗暴的,他们似乎并没有为更高的Model Y重新设计座椅,而是直接地板上隆起了一个更高的底座,把Model 3的座椅架了起来。问题就在前排座椅底的座上了,又宽又高,视觉上就已经很明显了,对后排乘客脚部移动空间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总的来说,从工具属性来看的话,Model Y无疑比Model 3更优秀,不仅乘坐空间是这样,后备箱的载物空间也是。毕竟刚才也说到,Model Y是掀背式尾门,尾箱的实用性自然也会好得多。

对了,Model Y的前备箱也比Model 3要深些许。

不会有标准续航后驱版?

特斯拉Model Y推出之后,车辙君本君也是相当关注,作为一个新晋的阿尔法·罗密欧Giulia车主,在未来可能还是需要一辆注重通勤实用的车,Model Y看上去挺符合我所需要的使用场景。

于是我期盼着“工具中的工具”的出现——一辆标准续航版,单电机后驱的Model Y,我对它一段时间后的心理价位大概就是当前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版的价位。

但是有两个人叫我别想了,一个是特斯拉的CEO马斯克,他早前就说不会推出标准续航版的Model Y,因为比Model 3更大的车身可能会让这款车的EPA续航小于250英里,对他来说不能接受。

另一个人是车辙君来到特斯拉店里拍Model Y时,前来接待的店员,我问他Model Y以后会不会有单电机的版本,他说应该不太可能,因为Model Y车身更重,单电机可能会比较慢。不愧是马斯克的员工,口径出奇的一致。

可是,马斯克(及其员工)说的话,信一半都多余,只要市场有需求,就不存在什么之前立过的flag,毕竟,赚钱重要还是不打脸重要?所以我还是相信不久后的未来会出现这么一辆标准续航单电机后驱版的Model Y,各位如果跟我有相似的需求,不妨淡定下来,等一等,俗话说得好,等等党会获得最终的胜利。

不过啊,中国的各个进军新能源的品牌可能就头疼了,之前一款Model 3就已经让某新势力老板坦言“灭顶之灾”,这一次再来个更强的Model Y,岂不是名符其实的"一个头,两个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