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Y见神杀神见佛杀佛,正面交锋ABB

2021年01月05日 12:41: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短短两天时间,特斯拉Model Y就收获了超过 10万个订单,收获了各方眼球。】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2021年1月1日,刷爆汽车行业朋友圈的消息莫过于特斯拉Model Y预售价格的发布:续航里程分别可达480公里和548公里的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与双电机全轮驱动版两个版本,起售价分别为36.99万元和33.99万元。与此同时,迎来改款的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起售价保持24.99万元起不变;而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自33.99万元起。同平台的轿车和SUV完成在国内的集结,只要产能可以跟上,特斯拉2021年在国内完成30万台的销量应该不是难事。

国人对SUV车型的偏好,其实毋庸多言。即便放眼全球,消费者也是对这种造型更加运动、通过性和装载性能更好的车型高看一眼。特斯拉在国内上市首选Model 3这样的轿车车型,其实从战略上来讲并不高明,这也给其他推出SUV车型的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留有了足够的市场空间。但随着特斯拉第二款国产车型放在了同平台的SUV---Model Y上,那必然会对国内的一众新老造车势力产生不小的冲击。更何况特斯拉虽然高调,埃隆马斯克虽然张狂,但其在定价上一向非常务实,就是要在价格上将一众竞争对手打趴下。

特斯拉最厉害之处,并不是它的产品性能有多领先,随着包括ABB在内的传统企业以及国内一众新势力造车纷纷发力,特斯拉在技术上的优势正在被不断弱化,但是其所建立起来的豪华品牌形象却已经深入人心。不过埃隆·马斯克对于特斯拉的定位从来不是一个豪华品牌,他希望将电动车普及,带来全球范围内的一场汽车技术革命。事实上,它正在用ABB的定位、大众丰田汽油车的价格这种务实的策略,开始重新建立汽车工业新秩序。

低价入市的Model Y仍有降价空间

2020年,贯穿特斯拉全年的标签肯定就是降价。Model 3价格一降再降,24.99万元的Model 3已经和豪华品牌同级别燃油车无异。至于人们担心的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电动车的问题,在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技术以及比较领先的电池管理系统上,都已经得到很好地平衡。在日常市内通勤的工况下,相关矛盾并不突出。至于国内一众新能源汽车品牌,像比亚迪汉、小鹏P7,虽然产品力不甘示弱,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从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定位再到整体的产品力表现,尤其是前瞻技术上,我们可以一点突破,但难以形成整体的优势。要想颠覆国内消费者对特斯拉业已形成的品牌和产品认识,仍然要走很长一段路。

此番公布价格的国产Model Y的两款车型,通过税收以及部分零部件国产化的策略,其价格相比进口版直接下调高达14.81万元和16.51万元。参考之前Model 3的案例,随着国产化的持续深入,特斯拉依然有不小的降价空间。还有,如果特斯拉愿意稍稍下调其25%的毛利率,其同样也有不小的降价空间可以让利给消费者。考虑到同平台SUV车型利润率高于轿车车型,Model Y的毛利率必然会超过25%。也就是说,即便传统车企大量产品力不低的纯电动车型上市,特斯拉还可也以祭出降价的大旗,通过提升自己的性价比来得到消费者的选择。就像苹果手机,在不断推出高配机型的同时,依然有大量的降价的老款机型去捕捉更大的中低端市场份额。

新势力造车企业承压?

Model Y消息一出,网上便传出了蔚来EC6退订网页瘫痪的趣闻。且不论这个传言是真是假,特斯拉国产SUV的低价入市对于新势力造车企业来说,的确会产生不小的冲击,这点无论怎么解释都是徒劳的。以和Model Y同为溜背造型的中级SUV蔚来EC6,其36.8万元起的补贴前售价甚至高于Model Y。虽然EC6通过换电模式可以享受到国家大概1万元左右的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而售价30万元以上,且采用超充技术的Model Y不可以,但比较一下,我们仍然可以发现,EC6在Model Y面前毫无任何价格优势。

对于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来说,在宣传上贴靠特斯拉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要在产品端完全对标特斯拉来分得特斯拉的销量,目前来看并不现实。这倒不是说国内的新势力造车在产品力上和特斯拉完全没有办法比拼,毕竟特斯拉并非那么无懈可击,内饰做工粗糙,车型不多,服务比较差这些弱点可以很好地被本土企业利用和放大。但在消费者心目中,特斯拉已经是一个市值超过大众丰田,和苹果、谷歌这样全球科技巨头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的高科技公司。这让国内一众拥趸,像追捧苹果一样去追捧特斯拉,而放眼国内其他品牌,没有任何一家车企可以做到。此外,如果说技术路线上大家还是各有所长,那特斯拉在成本控制上的能力,是国内一众新势力造车企业所没有办法比拟的。

ABB需要警惕

虽然特斯拉会吸引不少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客户转投自己门下,但或许特斯拉从来就没有关注过国内的新势力车企,毕竟它们的体量太小,其所在的细分市场难以成为特斯拉的目标市场。所以说,国产Model Y上市,受到影响最大的其实根本就不是蔚来、小鹏、理想这样的新势力车企,也不是ABB那些高高在上的电动车产品,相反ABB的内燃机车型,尤其是其销量中坚---中型SUV市场里的奔驰GLC、宝马X3以及奥迪Q5L才是特斯拉最想分得的一杯羹的市场。从乘联会公布的11月销售数字看,这几款王牌车型的销量都已经破万。而国内这几年汹涌澎湃的汽车消费升级所带来的豪华品牌市场的持续增长,更是为日后Model Y乃至整个特斯拉在国内实现最初规划的50万台年销售目标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点评

Model Y这匹狼还是来了,其让国人乍舌的定价已经将之前所有其他品牌的光环和声量全部夺去。不过好在中国汽车市场足够大,我们的电动车市场容得下很多品牌共存。只不过对于蔚来、小鹏、理想这些新势力、智己、岚图这些老势力来说,留给我们寻找差异化定位以及生存空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恪守自己不低的产品定位,坐视自己性价比优势被不断弱化,还是放弃自己的产品定位,与特斯拉开打价格战,这是一个绕不过去,令人头痛的难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