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5:上山如猛虎,赛道似游龙

2021年01月05日 12:41:04
分享到:
来源:

说到轿跑,很多人会跟速度与激情联系起来,更有甚者会跟赛道联想在一起;说到SUV,很多人会和“上山下水”走烂路联系起来(尽管现在的SUV更多指的是偏城市型,并不具备上山下水的能力)。但是说到轿跑SUV,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又会是宝马X6。可惜的是,以宝马X6为代表的轿跑SUV仅仅具备速度与激情的属性,却失去了“上山下水”的硬实力。

不过随着宝马X6进入国内市场,轿跑SUV这个细分领域市场也渐渐被打开。“BBA三剑客”中的其他两家也先后推出了各自的COUPE车型,一线合资品牌车型如上汽大众途观L等也推出了COUPE版本。当然,在SUV领域又怎么可能少了自主品牌的身影,哈弗F7x长安CS85 COUPE传祺GS4 COUPE等一众车型先后上市。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以上车型均销量平平,也使得轿跑SUV给人的直观印象就是:小众车型。

然而,有这样一款COUPE车型,可谓上市即爆款,它就是领克05。截至2020年11月,领克05已连续五个月月销量突破4000台,领跑细分市场销量榜,在原本小众的轿跑SUV市场掀起了一股“05现象”。

那么,领克05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在笔者与它进行了一次近距离接触之后,才发现这是一台“有颜有料”让人欣喜的车。

安静的“美男子”

当我与领克05的距离近到只有10米的时候,这台车的整个车身姿态给我的感觉非常流畅。横向对比市面上的所有轿跑SUV,除了宝马X6之外,领克05给我的感觉最舒服。它就像一位优雅安静的美男子一样,黄金分割比例使其浑身充满了魅力,让人欲罢不能。

当我与领克05的距离近到5米的时候,这台车型面和曲线的有机结合让人感觉到非常和谐,好像它在向我诉说:“你以为的不同寻常,在我身上都是习以为常。”

西班牙建筑设计师安东尼奥·高迪曾说过,大自然是没有直线存在的,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才属于上帝。在领克05身上,你似乎能看到人类和上帝共同创作过的痕迹。

当我与领克05的距离近到只有1米的时候,这台车的设计细节不仅让我看到了设计师的用心良苦,更让我看到了原来汽车设计居然可以跟打造艺术品一样匠心独运。能量矩阵尾灯组、极光之翼尾柱饰板等细节,无不体现着领克设计师精心打磨的功力。

领克05,静静地待在那里,却美得一塌糊涂。

上山猛虎

虽然领克05在静止的状态下像个安静的美男子,但这并不影响它换上“冲锋衣”之后可以上山下水,来一场中等难度的越野。

领克05的四驱系统搭载的是来自博格华纳的第五代智能四驱系统,从100:0到50:50智能四驱切换只需要100毫秒,这就意味着这套适时四驱系统在应对复杂路况时,可以在难以察觉的短时间内迅速切换到最佳的前后轮动力输出比例,以确保车辆轻松应对复杂路况。

在实际的越野体验中,领克05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涉水、交叉轴、上下陡坡等科目都能轻松通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过交叉轴的时候,当前轮悬空,会有瞬间的空转情况出现,这套四驱系统会迅速对空转车轮进行锁死,将动力输出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上,让车辆通过交叉轴显得格外轻松。

毫不夸张地说,领克05如此的越野表现可以胜过市面上90%以上的SUV车型。

赛道蛟龙

SUV跑赛道刷圈速,实属罕见。领克05再次展现了“你的不同寻常,我的极以为常”的魅力,再次向我们证明了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动力系统给了领克05足够的底气去跑赛道,Drive-E 2.0TD T5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输出187kW的最大功率和350N·m的最大扭矩,零百加速仅需要6.7秒,变速箱是来自爱信的8AT手自一体变速箱。在试驾感受过程中,我觉得这套动力系统换挡的节奏感可以媲美宝马那套“2.0T+采埃孚8AT”了。

优秀的动力系统是下赛道的必要条件,而出色的底盘则是充分条件。领克05的底盘非常扎实,转向的指向性也非常清晰。虽然高速过弯的时候侧倾会有点大,但是由于工程师在调校的时候稍微有点偏转向过度的设置,所以整个赛道驾驶体验会非常流畅,不至于出现力不从心的感觉。但是,领克05毕竟是一台SUV,离地间隙太高直接影响了车辆的极限,如果经过改装,将车辆离地间隙改成轿车的高度,再换上一套性能胎,我想再来开着它下赛道应该会更加好玩。

写在最后

作为一台轿跑SUV,安静的时候美得不可方物,开起来又能带给人充分的速度与激情,这是对于轿跑SUV最完整的诠释。而能在节假日跟朋友一起上山下水,去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这更是对SUV的诠释。对于这两点,领克05做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