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栉风沐雨,毅然前行——确定性增加的旅途中迎击不确定性

2021年01月05日 13:44:01
分享到:
来源:

尽管我们有理由对2021年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但沟沟坎坎仍然甚多,世界经济的列车只能在颠簸中前行。2021年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但中国毕竟挺过了2020年的狂风巨浪,2021年又有何惧哉?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赵英 赵昭

令世界感到震撼、颠簸的2020年终于过去了。在新冠病毒猖獗的阴霾中,在经济失速的寒流下,全球多数国家失去了新年的欢庆气氛,仍然在疫情的漩涡中挣扎。惟有中国成功抗击了新冠病毒侵袭,实现了经济正增长,节日里街头又恢复了熙熙攘攘的荣景。

当我们挥别2020年,迎来2021年时,将面对何种情景,抱有何种希望呢?笔者在此小文中,做一番斟酌。

前年底,笔者在一篇送别2019年,迎来2020年的小文中说:“2020年惟一的确定性就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当时“新冠病毒”尚未正式登场,但特朗普总统眼花缭乱的表演,已让全球瞠目结舌。

迈入2021年,笔者写作此文时想说:“2021年是确定性增加的年份,但确定性增加的进程中,将遇到诸多不确定性。”确定性增加,是战略性的,是主流;不确定性较多,是战术性的,是对主流的扰动。确定性增加,在相当程度上意味着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的趋势曲线相对平缓,可预期之处增加;不确定性较多,意味着即便确定性增加,趋势曲线中的短期波动随时出现,短期内依旧会颠簸曲折,仍然可能有见证历史的事件出现。

2021年全球将见到黑暗隧道口的阳光,但何时走出隧道,仍取决于如何迈过隧道里的沟沟坎坎。

笔者对上述判断,略做解说:

第一,折磨全球的新冠病毒终于遇到克星。新冠病毒疫苗的问世,为人类最终抑制这场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提供了有效手段。2021年新冠病毒在全球可望逐步得到抑制。引发2020年全球经济、社会动荡的新冠病毒大流行得到抑制,也为相关危机的解决创造了条件。

第二,特朗普政治团伙离开白宫(不管以何种方式),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将使世界告别“特朗普式惊耸”。建制派重掌美国政府,将使美国政府传统的执政手段、执政规则、国际战略再度得到回归与遵循,美国政府决策的可预见性、确定性将逐步增加。当然,可预见性、确定性增加,并非意味着出现对中国有利的政策、战略调整,而是手法、策略、规则的变化。

第三,随着新冠病毒逐步得到抑制,全球经济下滑有望得到抑制,乃至逐步恢复。当然,在多大程度上、以多快速度恢复,还有待观察。

第四,中国在2020年奋力拼搏,成为全球惟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器。2021年中国经济在上述大背景下,以8%左右的速度较快增长,是完全可能的。2020年中国经济经受了中美贸易战、疫情侵袭等残酷考验,仍维持2%增长,实属难能可贵。2021年经受住了2020年残酷打击的中国经济,必然会在相对好转的外部环境中,有较好表现。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最近两年来,经过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的双重打击,中国经济的韧性尽显,中国企业的顽强生命力尽显。同时,在经济环境急速恶化的时期,中国经济开始加速转型,中国企业开始加速调整。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程度在逐步提高。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已基本适应了中美贸易战后的国际环境。在供给侧改革政策推动下,中国经济中的“赘肉”已相当程度上得以切割,中国企业中生命力不强者已经出局,在2021年中国企业将以更强的竞争力强力出击。

第五,近年来,中央根据国内外战略环境变化,及时地对我国发展战略予以调整。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立足国内大循环”等重大战略。我国已基本完成了新国际环境中的战略调整与转变,奠定了应对危机的基础。

2020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全球的战略主动性,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增加了有利条件,为应对中美博弈提供了战略回旋空间。在此基础上,我国可以从容应对2021年可能遇到的狂风巨浪。

以上是笔者判断2021年确定性增加的几点依据。下面对将遇到较多的不确定性,做扼要解释:

首先,新冠疫苗尽管出现,但其产生效果,尚需时日,在一国内部,有一个逐步推广普及的过程,形成全民免疫,需要时间(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说,到了初秋的时候,我们将达到足够有效的群体免疫)。况且有些国家的民众对疫苗还存有疑虑,有些政治势力则不顾民众安全,进行政治操作。疫苗的运输、分发、使用,也有若干问题需要克服。

从全球范围看,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从社会精英层到广大底层民众,疫苗的可及性,仍然存在较大问题。从疫苗本体看,随着新冠病毒变异的不断出现,随着注射人群扩大可能遇到某些问题,疫苗也有一个逐步技术上改进的过程。

其次,尽管白宫换了新主人,但美国两党已达成反华共识。中美之间博弈形态、博弈内容、博弈领域可能改变,博弈程度可能降温,但大的战略态势不会改变,甚至可能更加复杂。

拜登虽然可能改变特朗普政治集团的某些做法、策略,但不会放弃特朗普从中国获得的让步、掠夺的利益,不会轻易从特朗普屡次冲撞中国底线的位置上退缩。特朗普下台前给他挖的坑,一时半会儿也难以跨越、消除。联合其他西方国家加紧围剿中国,将是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务。因此,不能幻想拜登上台后中美关系会很快出现较大转变。

再次,尽管随着疫情得到抑制,全球经济好转是大概率事件,但是疫情抑制与经济恢复是两个既链接、又相互独立的过程,遵循不同的客观规律。由于疫情久拖不决,经济自由落体式的下滑,已导致许多国家经济短期内难以走出危机。发达国家对金融、财政手段的应用,已趋于极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某些部分,可能永久性损坏。因此,即便疫情得到抑制,经济也难以同步恢复。

最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无限量“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的金融安全隐患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变本加厉。摆脱特朗普掣肘的美联储,将如何操作美国货币政策,尤其值得关注。美元资产泡沫以何种方式破灭、何时破灭,始终是悬在世界各国经济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全球货币体系的重置,将不时震撼全球经济的运行。

从时间轴看2021年形势,由于中国控制疫情卓有成效,经济恢复增长快于发达国家,美国拜登新政府上台先要忙于政权交接(目前由于特朗普的阻止,并不顺利),使政权顺畅运作,初期的政策、战略制定与调整也需要时间,2021年上半年主要发达国家仍要把主要资源、精力用于抗疫,因此2021年上半年中国外部发展环境可能宽松一些,这一时间窗口要好好加以利用。下半年,国际政治环境可能趋于严峻,但经济环境将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趋稳而改善。

从上面的扼要分析看,尽管我们有理由对2021年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但沟沟坎坎仍然甚多,世界经济的列车只能在颠簸中前行。2021年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但中国毕竟挺过了2020年的狂风巨浪,2021年又有何惧哉?

步入2021年第五天了,虽然零星疫情的消息陆续传来,但心情还是轻松的。借用一句伟人的诗结束本文: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赵英 赵昭)【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