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新车刹车性能不完全排行榜,沃尔沃S90成“刹神”

2021年01月05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

文/韦波

2020年终于过去了。整个2020年,鉴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原因,不少车企新车发布计划被打乱,“Lab测试”栏目整年工作节奏也受到很大影响。我们针对在2020年内上市的35款新车(含全新、垂直换代以及年式改款车型)进行了动态性能测试,其中大部分还是集中在去年下半年测试的。

在2020年11月25日的时候,我们发布了部分新车的NHV车内静音性测试数据榜单;12月26日那天,我们发布了操控性的数据榜单——这是车辆的操控性描述首次被数据化,并进行排行对比,在根本上杜绝了主观描述。毕竟,一个10年的老编辑和一个刚入行的嫩丁,对于车辆操控性的认识和描述不尽相同。

更何况,不会开车没有驾照却依然敢写试驾稿的汽车媒体人并不少见——对于这类垃圾波哥向来不客气。波哥说话就这么直哈,垃圾们请多担待。

2021新年第二个工作日,我们放出去年测试过的35款当年上市新车的刹车数据。我们针对每一款测试的新车进行5次100-0km/h刹车测试,取平均值进行数据排名。在此照例强调一下,由于车况、轮胎、路况、湿度、气温等测试环境不同,所以刹车、操控以及静音性测试等数据对比仅供参考,不可作为权威依据。

先给大家看个简表……

我们进行刹车测试的路面均为柏油路面,若不特地作说明的话,即默认为干燥路况。榜单前3名中,豪华品牌车型占据两个名额,而整个榜单上的豪华品牌车型总共才3款,由此见得豪华品牌车型在刹车性能上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其中沃尔沃S90 B5智逸运动版成为2020年“Lab测试”的“刹神”,这也符合沃尔沃品牌一直以来的“安全”定位。

前10名车型中,燃油车占据7款,电动车整体没有优势。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比的不是“五次测试平均成绩”而是“最佳测试成绩”的话,整个2020年排名第一的“刹神”会是奇瑞大蚂蚁!其最短100-0km/h刹车成绩仅有35.27米。这是一款将轻量化做到极致的电动中级SUV,其车重甚至低于同级别的汽油SUV——铝合金车架外加“塑料”车身覆盖件,在90万以下的车型中,敢这么花成本的车还没有,尽管顶配版本奇瑞大蚂蚁的价格不超19万元。

在这35款车当中,有17款轿车,15款SUV。计算下来,17款轿车的平均成绩为42.42米,而15款SUV的平均测试成绩为40.45米,两者相差仅有0.07%。这个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差距之所以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其实和现在的SUV普遍采用承载式车架有极大关系——榜单上没有一款SUV是非承载车架。从根本上看,这些SUV不过是拔高了离地间隙的轿车而已。

至于3款MPV,计算下来的平均刹车成绩居然达到了39.79米,这要归功于广汽传祺M8的变态表现拉低了平均数据,实际上榜单上两款中国MPV的刹车表现都很惊艳,以至于在总榜上均杀入前10!不过由于样本量实在太少,所以这里就不和轿车以及SUV进行对比了。

以动力形式来区分的话,榜单上共有8款电动车,7款混动/插混车,以及20款传统燃油车。计算统计各自动力形式车型的平均数据不难得出结论,传统燃油车在刹车性能上依旧保持有明显优势。尽管奇瑞大蚂蚁有着不错的刹车表现,在电动车当中独领风骚,但就整体而言,电动车受制于车重,刹车距离性能依旧是最差的。相对来说,混动/插混车型的刹车性能和电动车差不多。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好奇,是不是胎面越宽,温度越高,刹车距离就越短?其实还真的不是这么回事。之前放的是一张简表,现在放一张完整的表格给大家看——在这张表当中,轮胎尺寸、品牌、花纹型号以及当时的测试气温,都涵盖进去了。

从测试气温上看,貌似找不出任何规律,即气温对刹车测试的影响可忽略不计。而胎宽对于刹车性能的影响并没有广大车友想象中的那么大——榜单“上半区”的轮胎,胎宽最宽245mm,而在“下半区”的车型中,却有4款车的胎宽在245mm之上……

平均刹车距离优于平均值的15款车当中,有12款车配备的是米其林、优科豪马或马牌的以抓地力见长的轮胎,其中米其林实现了前3甲的“霸榜”。

在平均值以上的15款车型当中,配套米其林轮胎的占据8席,超过半数。除了两套PS4系列之外,剩下的6席全都出自于米其林浩悦系列。实际上,“Lab测试”历史上的最佳刹车成绩——最短34.19米,5次平均34.72米,就是米其林浩悦4在2019年创造的,至今没有被打破。

当然了,也有配了米其林浩悦系列轮胎但刹车表现却不怎么样的——其实下半区的车型当中也有不少配备了以抓地力见长的轮胎,由此见得,轮胎仅仅是影响刹车表现的其中一个要素而已,车身重心偏移,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的灵敏程度,悬架调校,甚至是刹车碟和刹车片的热吸收能力,都会影响到刹车性能的最终表现。

那么,以大众为主的欧系车,以通用为主的美系车,还有以丰田本田为首的日系车,以及咱们自主品牌的“中国车”,相互之间的刹车性能否分个高下?相信很多网友会对这个问题感兴趣。

从榜单上看,欧系车的电动化还是相对保守,纯种燃油车占比较大。8款欧系车当中没有一款纯电车型,所以就刹车性能而言,欧系车依然是最硬核的家族。

8款美系车当中有纯电车型和插混车型,其电动化程度相对于欧系车多了那么一丢丢,这使得美系车整体的刹车性能屈尊于欧系车之下。

从表单上的颜色就不难看出,中国车是电动化程度最高的种族——11款中国车当中,电动车有6款,占据了半壁江山。此外,在中国车的刹车成绩排行榜上,五次测试平均成绩排名第一的居然是广汽传祺M8——这可是一辆MPV啊!我不知道这是我们对于MPV的理解太传统还是广汽传祺对于MPV的理解出现了偏差,但不管怎么说,刹车距离短对于一款车来说一定是好事。

在2020年我们测试过的8款日系车当中,只有3款传统燃油车,混动车型有4款,占了半壁江山,而电动车只有一款。由此也可以感受到四个种族在新能源技术趋势上存在明显的差异化——在华销售的欧系车以汽油车为主,偶尔尝试一下插电混动,纯电动车的存在感不高;美系车同样以汽油车为主,但相对于欧系车,纯电动的步子要大一些;中国车不用说,坚定地走纯电动化路线;而日系车的混动技术相当成熟,偶尔会在电动车市场试试水。

从统计结果来看,“刹车最软”的依旧是日系车,其整体刹车距离要比排名第一的欧系车高出2.43%,也就是长了近1米。由于电动车的车重很吃亏,所以走电动车路线的中国车,其整体的刹车性能在四大种族中只能排第三,只比美系车差了那么一丢丢。不过我想说的是,在刹车技术(而不是数据)上,中国车是要在美系车之上的——试想一下,如果美系车之中电动车占比也超过半数的话,会是个怎样的结果?

总榜的前10名当中,中国车占4席,其中两辆车还是电动车,由此可见,咱们中国车的技术表现是越来越好了!

我们说日系车整体“刹车软”,但是目前“Lab测试”历史上100-0km/h刹车最好成绩依旧由日系车保持……而且这还是一辆官方指导价13.68万元的紧凑级轿车,配套轮胎就是米其林浩悦4。所以,凡事无绝对。

写在最后:

2020年“Lab测试”的年终盘点到此就结束了。静音性、操控性以及刹车性能的相关平均成绩,将成为今年——也就是2021年“Lab测试”的衡量标准。这么一来,新车数据是好是坏,大家就能看个明白了。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如果你对“Lab测试”栏目有什么小建议,或者是你希望看到什么车型在新的一年出现在这个栏目里,欢迎在我们的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