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之路第二季回顾:自主品牌能从蔚来身上学到啥?

2021年01月05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

新车评电动之路第二季从北京出发,途径天津、潍坊、青岛,最后绕着渤海湾北上,以长春为终点。这3500多公里的路程走下来,我国北方的电动车发展已经有了大概的了解,而且其中还有些颇有意思的发现值得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咱们先从兴福镇这个地方聊起吧。

去年提及蔚来的文章大多讨伐声一片,而今年谈蔚来的基本赞美有加,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这句话放在当下恐怕已经不合时宜,因为时代变化的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现象,一两年时间足以改头换脸。如果没有那些最忠实的用户帮助蔚来熬过最低谷的日子,那篇《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可能真变成写实文章。

兴福镇,是目前国内蔚来车主密度最高的小镇。在这个只有4万不到本地人口的小镇,居然有着多达接近200台蔚来在跑着,比起云南整个省都要多。作为国内的新势力电动车品牌,蔚来能够在这里占绝对份额,其中固然存在蔚来车主带货的功劳,但这个案例的背后确实有很多值得其他中国汽车品牌思考和借鉴的地方。

兴福镇很小,开车半小时就能绕完整个镇,但兴福镇却是全国的厨具中心,大酒店、小餐馆后厨所用的锅碗瓢盆清一色来自这里。因此兴福镇人足迹其实遍及全国,他们眼界甚至比不少一、二线城市的老百姓要开阔,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也高出不少,同时镇上创业的老板们都有着不错的经济实力。

别小看这几个条件,因为对于新兴事物而言,总有些人得具备尝鲜的勇气以及承受试错风险的能力。刚好这些条件,兴福镇的首批蔚来车主都具备着。

以当地首位车主刘冰为例,他的需求就是想要一台7座SUV。本来他已经看好了奔驰GLS,但看完ES8上市发布会以后,他便在蔚来APP上给了5000元订金。理由很简单,电动车是未来趋势,够环保。其次ES8是7座SUV,再者它还有终身质保等服务,车价还比GLS便宜一半。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中国制造这点,让他愿意用钱包来投票。

2018年,中国汽车品牌的新能车骗补风波刚过没多久,合资品牌对于新能源车还持以观望态度,豪华品牌的新能源车计划还没提上日程,当时也只有特斯拉提供了尺寸相近的Model X供选择。于是这个节点就被蔚来抓住了,不管当时ES8量产交付能力如何,起码这是一台能开上发布会舞台的实车。

聊到这里,我也在思考,如果把蔚来这个角色换成小鹏,ES8换成P7,能成吗?我猜有点悬,因为SUV终究吃香一点,国内消费者的接受度更高,看看卡宴、X5等豪华SUV的销量就知道了。再加上7座的特点,P7即使早两年出生,恐怕也没法比ES8做得更好。

那理想ONE呢?这车有看点,但它针对的人群与汉兰达重叠,它不能打动那些经济实力更强的人。而且在能源动力上它只是过渡形式的增程式插混,不是纯电动,与国家政策所指引的大方向稍有不同。它固然规避了纯电动车的短板,但也局限了自身暂时无法在纯电动领域获得话语权。

很多人不太明白蔚来为什么有那么强的车主粘性,尤其是蔚来社区的用户们,更是各个汽车品牌都羡慕的最优质用户。其实说白了还是蔚来本身在产品上有着足够高的创新,而且这个创新是有价值的,能给用户带来体验上的质变的。

如何理解有价值,体验上的质变?不知道把ES8换成宏光MINI EV,大家是否容易理解些。宏光MINI EV能够崛起,就是在3万元这个价位给了用户体验上的质变。咱们先别说它续航不长、动力不咋地、低配甚至连空调都没有。但它跟低速电动车相比就是妥妥的豪华包厢,还能合法上绿牌跑在马路上的那种,成为爆款也是顺理成章的。本来奇瑞小蚂蚁也有机会,可惜价格上没法做到2万多起步,所以宏光MINI EV还是技高一筹。

有了创新这个前提,再加上蔚来逐步向全国铺开的换电站、一键加电、每月6次免费换电(放弃家用充电桩)等服务加成,后续的这一切便水到渠成了。刘冰还提到,当他盲订了ES8创始版后,蔚来邀约他去上海试驾,机酒全包。他想,要是他试完便把订金退了,那蔚来这次出的机酒就白花了,正是因为蔚来这份诚意,彻底打动了他。

蔚来的烧钱能力是有目共睹的,也是后来被人口诛笔伐的地方。有没有用呢?我的参考样本不够全,没法给一个绝对客观的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至少能打动一部分人,尤其是像刘冰这些自身有创业经历,对于蔚来起步阶段所遇到的问题感同身受的人。路人转粉,就是这样形成的。

兴福镇的第二位车主巍哥也是盲订了ES8,他本来不在我们这次采访的计划中,只是刚好在兴福镇的蔚来超充站/换电站碰到的。他说的这句话我深以为然:“蔚来能走到今天,服务算是其中一个打动用户的重要原因,而在关键时候,也是用户把蔚来托起来,这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对于车企也好,对于消费者也好,这是共赢的。

蔚来最早那批ES8确实存在着不少未够完善的地方,包括陈函老师那台ES6也出现前电机线束插头偶发接触不良的故障。但老车主们对于这些问题都有着相当高的包容和理解,站在外人角度甚至觉得他们被“洗脑了”。但回过头来看,蔚来对待用户和态度和服务,再来跟传统车企或者特斯拉对比的话,差距就显而易见了,也是不少新势力值得借鉴的地方。毕竟新产品落地,谁都会有出问题的时候,而售后的体验就决定了口碑二次传播以及用户粘性的关键。

蔚来能走到现在,不能忽视它在研发层面的投入,包含换电站在内的数千项专利让大家切身体验到蔚来产品的创新性和独特性。同时在围绕产品销售、产品使用、后期维护、用户社区这几方面已经建立颇为完善的服务链。

开着一台纯电SUV在北方跑了3500公里后,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现阶段电动车的用车思维跟燃油车是不一样的。大家对于电动车的不接受大多也来源于此,很多人觉得自己没必要去适应电动车的用车方式,反过来应该是电动车适应自己。要让大家迈过这个心理坎,理应是基础设施、国家政策、车企产品这三方合力,而蔚来便通过换电、一键加电等各种办法,来让蔚来车主更容易地完成这个心理过程的适应和转变。

回到咱们新车评要走电动之路的初衷,除了亲身探访全国各地人民对于电动车的态度,当地的充电桩基建以外,我还希望在这个实地采样的过程中获得国内车企,尤其传统自主品牌如何走好电动之路的些许启发。

电动化的机遇对于每一家车企都是公平的,但在燃油车时代。以前我们总说BBA、大众丰田本田这些车企有品牌光环的加成,自主品牌哪怕在产品力上已经拉近与它们的差距,甚至价格上也很有竞争力,但在15-30万元这个价位,自主品牌依然很难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而电动化时代,BBA、大众、两田绝非无敌。大家都站在相近难度的擂台上,如果继续用过去进攻和防守的招式,虽然不至于立即被干掉,但观众已经看腻了那些套路,自然也兴趣缺缺。反过来,你用新的进攻手段,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不仅能让对手措手不及,也能赢得观众的齐声喝彩。特斯拉、蔚来已经撕开了豪华品牌的防线;比亚迪汉EV、小鹏P7也在20-30万元的价位获得初步的成绩;宏光MINI EV在5万元以下的纯电动车里无人能敌。

不过纵观电动之路第二季所走访过的城市,我发现老百姓对于电动车仍然有很多的不了解和抗拒。如果自主品牌能基于过去造燃油车的经验之上,用类似新势力造车的思维,给消费者带来一台产品创新和服务体验都足够颠覆性的纯电动车,那借助电动化的风口再现蔚来这般崛起和突破,机会还是有的。

别忘了,当高端和入门级纯电动车市场都有所建树的时候,下一步便要往10-20万元这个价位慢慢渗透,这是过去自主品牌燃油车无法大展拳脚的领域。因为10-20万元价位的消费者是最挑剔的,对产品出问题容忍度也是最低的,因为很多人家里不存在燃油车作为后备的家庭环境,但他们也是国内影响力最大,潜力最大的一帮消费者。

电池成本不断下降是可以预见的,充电桩等基建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也是客观事实,我们已经亲身证明了在大东北用一台续航500km的纯电SUV跑长途并非作死。正如兴福镇另一位蔚来车主王智所言:“当到了某一天,大家买电动车就像买燃油车那样,不用去考虑,也没啥后顾之忧的时候,那真正电动化时代便到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