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狂降16万元,收割10万订单:只见新人笑,谁闻旧人哭?

2021年01月05日 15:58:01
分享到:
来源:

新年首个交易日,新能源板块再度“涨疯”!

翔丰华20%涨停;卡倍亿、中伟股份、银邦股份、长盈精密等涨幅均超过10%......

新能源板块龙头宁德时代更是大涨15%,股价直接冲上400元,目前市值已经突破9400亿,有望成为A股第一只万亿新能源概念股。

没错,包括宁德时代在内新能源板块的火爆,便是得益于此前特斯拉Model Y的降价消息。

2021年第一天,特斯拉Model Y的跳崖式降价,引爆了社交平台。

而网上更是直接把特斯拉降价类比成“iPhone12只卖2999元”,虽然颇有夸张成分,但也看得出网友追求特斯拉的“狂热”。

由此也引出一个问题,这波之后,特斯拉Model Y是否还存在降价可能?买了Model Y之后,又是否会成为“新韭菜”?

(1)谁是“新韭菜”?

特斯拉上一次降价是在10月1日,特斯拉官方当日宣布降价,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调整为24.99万元,相比此前售价降价了2.165万元,这也是Model 3国产后的最低售价。

事实上,要知道Model Y是否还会降价,就得知道特斯拉是“怎么降”的。

特斯拉降价的空间来自于国产成本优势、共用零部件优势、电池替换升级等。

特斯拉国产的第一优势就是税收,第二就是国内更高的生产效率、人工成本、完整配套的产业链,第三就是上海提供的诸多政策,包括土地、政策等优惠。

仅仅上面几项,就有足够的降价空间。

共用零部件是MODEL Y等后续车型的优势,据说Model Y与3在零部件的共用上达到75%,这相当于降低了大量的固定资产投入,且技术开发已经较为成熟,只要量产足够大,经营成本就会变得足够低。

换言之,卖得越好,降价空间越大。

此前特斯拉降价采取的是“多次分段降价”,而这种降价模式会给老车主带来了非常大的伤害。

毕竟买了就等于“亏损”,这种看得见的吃亏,换了谁都不会开心。

这也是特斯拉此前被吐槽的重要原因,总以为捡到了便宜,结果还是在半山腰的韭菜。

此次Model Y吸取了之前降价策略的经验,降价幅度在上市即相对充分,但也不排除产量上升后有继续降价的可能。

(2)特斯拉就靠“降价”打天下?

在Model Y降价的第二天,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刊文称,特斯拉此次降价对造车新势力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其主要作用是体现了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的竞争,力争实现了一个性价比的逆转。

不过,他还强调了一句“降价是新能源车的硬道理。”

事实上,此前Model 3这个产品的强势表现,就是通过降价获得增量的典型。

功夫汽车认为,Model Y此次大幅调价,其实建立的不仅仅是价格优势,反而说明特斯拉的市场定位,并不是要做电动SUV中的BBA。

在此之后,随着国产和规模化,特斯拉未来的趋势还会更加平民化,下沉化,通过建立量产优势,获得更多燃油车的份额。

而这几天,也一直有人担忧特斯拉车型不断降价后,是否会对国产其他品牌带来挤压。

功夫汽车认为,特斯拉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多是促进作用。

首先,当下电动化渗透率不到6%,整个行业都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未来市场的发展空间仍旧巨大。

特斯拉价格不断下降,不仅驱动电动智能车的普及,更促进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加速推动国内产业变革。

其次,特斯拉在电动智能功能引领产业,推动中国电动化、智能化供应链能力更加成熟,其他车企亦将受益,更容易造出“物美价廉”的“好产品”。

(3)写在最后

从Model Y的价格来看,特斯拉未来降价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

不过,由近日10万订单的“传闻”来看,“韭菜”似乎也是一茬茬被割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