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盘预计下跌7%,这几家车企却逆势上涨,自主品牌越来越强势

2021年01月05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疫情影响之下,原本处于下行的汽车市场更是雪上加霜,不过在各地政策刺激以及车企、经销商的促销让利之下,下半年车市整体情况大大改善。但从一整年度来看,大盘仍处于下行趋势,在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在月度会议上指出,2020年全年国内新车市场销量仍旧处于负增长状态,其中乘用车预计下滑7%左右。

在这一年度倒下的车企并不少,众泰力帆破产,猎豹沦为代工厂,海马靠卖房自救,华晨经历了重组,前途没了前途,那些熟悉的名字,正在一个个退场。当然越是在这种时刻,也越能考验车企抵御风险的真实生存能力。不过纵然大环境动荡不止,也有一些汽车厂商能拿出足够漂亮的成绩单。在目前已经公布去年度销量数据的车企中,就有不少车企逆势实现了销量上涨,其中自主品牌份量不小,本文我们就来盘点一下。

一汽大众破200万销量 同比增长1.5%

2020年中国车市年度销冠毫无悬念地被一汽大众拿下,其全年销量突破216万辆,将曾经的老对手上汽大众远远甩在了身后,还达到了同比1.5%的增长幅度。虽然大众本品牌128万的销量,相较于2019年将近140万有一定下滑,但是由于奥迪捷达这两个品牌超长发挥,分别实现了72.6万辆、15.5万辆的销量与5.4%、260.5%的同比增长率,也成功助力一汽大众跨入了正增长行列。

东风本田累计销售85万辆 同比增长6%

东风本田2020年销量达到85万车, 同比实现6%的增长率,而且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身处武汉的东风本田工厂还停产了一段时间,这样的情况下还能实现逆增长,着实令人佩服。其中本田CR-V、思域依然是东本旗下两大吸金神器,去年度销量分别达到25万辆与24.5万辆,与2019年度相比也均有上涨。十代思域自推出之后确实犹如开挂,销量基本算是做到了运动型轿车能达到的极致。CR-V、XR-V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销量也是妥妥的领先级别。在2020年,东风本田还推出了全新小型车LIFE,能否达到飞度的高度,在今年我们也非常期待。

一汽丰田完成80万销量 同比增长9%

一汽丰田2020年完成了80万辆销量数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并且也实现了9%的同比增长率。实际上,丰田去年度在国内的整体表现都不差,随着旗下各车型的全面更迭,竞争力大大提升。就一汽丰田而言,最大的功臣无非是卡罗拉,全年35.7万辆的销量已经可以确定仅次于轩逸、朗逸,在整个轿车市场排名第三,而且与轩逸朗逸以价换量不同,卡罗拉在终端基本没有优惠,或者让利极小,购买门槛相对更高,由此也可见消费者对该款车型的认可。除了卡罗拉之外,亚洲龙也是妥妥的一匹黑马,全年销量超11万,虽然数据比不上卡罗拉,但在B+级这个细分市场,还是头一次有车型能做到这样的成绩。

一汽红旗破20万销量 同比增长超过100%

其实2020年还未过完,一汽红旗就已经公布了自家成绩,提前完成20万辆的年销目标,成功实现了翻倍的增长,也是品牌历史上销量最高的一次。

红旗的热销不难理解,品牌本身就有一定的高度与号召力,如今车型布局越来越完善,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轿车,从紧凑型SUV到大型SUV,下至18万、上至70多万,红旗打通了许多开关,其中H5、HS5承担着走量的主要任务,而H9、HS9则更多地是展现品牌形象与风采,当然作为一款30-50万级的国产轿车,H9三千多将近四千辆的数字已经很给力了。

长安汽车预计实现双位增长

长安集团在2020年完成了总共200万辆的数据,不过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都有,比较杂乱。重点来说说自主品牌,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长安的自主品牌系份额占比极大,达到了150万辆,且在这其中搭载蓝鲸发动机的车系总销量就已经有90万辆,这个数据超过了2019年长安品牌与欧尚品牌的总销量(79.2万辆),也就是说长安自主品牌系在2020年的同比增长幅度至少超过了13%。

三家头部新能源新势力表现亮眼

除了燃油领域之外,国产的新能源新势力表现也相当强势。其中蔚来ES8、ES6、EC6三款车型齐发力,2020年销量达到43728辆,同比增长113%。

而理想则仅凭借着一款理想ONE也拿到了32642辆的业绩,在2019年其交付量仅有1000台。不过从2020月度销量表来看,理想在下半年开始一直呈现的是正增长状态,12月份环比增长达到31.9%。

小鹏汽车全年交付则达到了27041辆,同比增长112%。现在的小鹏完成了轿车、SUV的双布局,并且轿车P7整体表现也很不错,在12月份交付3691辆,超过了品牌当月的半数,不仅有超长706KM的续航,还有XPILOT 3.0辅助驾驶技术的黑科技,以及酷炫的无框车门设计,20万以上的售价不便宜,不过这也进一步证明了小鹏的实力。

总之,2020年车市虽难,但是这些车企却能逆势实现增长,特别有不少自主品牌表现也越来越强势,其实也可反应出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越来越信赖,而这必定是建立在技术与工业的进步之上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