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缤越VS本田缤智,谁最适合年轻人?

2021年01月05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凌云

来源 | 汽车大观

生活中,总有这样几种情况。

等下吃什么?

今天该穿什么样的衣服?

是红色好看,还是黑色好看?

而购车也一样,是合资还是国产?

尤其是口袋里只有10余万元的情况下,想买一款运动型SUV车型,面对合资的本田缤智和热销的吉利缤越,该选择哪一个?

可能,在不少消费者看来,这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但在笔者看来,答案很简单,选择吉利缤越

因为,缤越“技高”不止一筹。

从销量方面看,吉利缤越是目前国内市场最为热销的10万级别运动SUV。数据显示,有着“中国钢炮”之称的吉利缤越不仅今年11月销量达到15556辆,而且还交出了长年稳居小型SUV销量榜前三名以及上市至今25个月销量即突破27万辆的成绩,可谓当今中国汽车品牌最强10万级运动SUV车型。

销量成绩优异的背后,吉利缤越不俗的产品力表现、精准的营销定位、“钢炮级”的黄金动力组合、迎合时下审美风尚的潮酷外观设计以及一系列武装到牙齿的智能科技配置功不可没。

而这些,也是吉利缤越能在短时间内超越本田缤智等竞品车型,成为“现象级”选手,并打破消费者购车选择困难症的关键所在。

10万级最具设计感的SUV

根据京东大数据统计,2020年“95后”游戏消费增长超过270%,电脑消费增长35%,手机消费增长30%,养宠消费增长35%,远超85后人群。

对这组数据进行简单解读,也就是说“爱玩”已经成为现在年轻人的专属标签之一。

与此同时,作为诞生在互联网环境中的一代,当代年轻人也养成了特别独立的思考、判断能力以及“以我为主”的消费意志。

“爱玩”及独特的消费意志,让当代年轻人在买车时,一改父辈们那种跟风随大流的购车习惯。在他们看来,再好的logo也比不上“志同道合”的产品个性。

那么吉利缤越在设计上,是否与当代年轻消费者“志同道合”呢?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尤其是与本田缤智等竞品车型对比之后,吉利缤越的设计感显得更为突出。

本田缤智

作为上市已近6年的“老将”,本田缤智吉利缤越之间相隔了近一代车的时间,其整体设计已毫无亮点。外观设计上,我们可以看到,本田缤智厢体设计泾渭分明、车顶弧线圆润、尾部设计紧凑,整体上看几乎就是保持了传统城市SUV在小体量尺寸上的“规矩”,显得极为中庸,缺乏运动战斗特征,这与年轻人朝气蓬勃的性格刚好相悖。

吉利缤越的外观,采用了“时光竞速美学”设计语言。静态造型上,吉利缤越展现出了“跃跃欲试”的奔跑感。同时,从年轻人运动体态和生活方式中汲取灵感的做法,也为吉利缤越塑造了一种“年轻的力量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缤越还深入洞察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外观设计围绕“可玩性”“性能”“个性化”这几个关键词做足了文章。

例如,同级罕见的 LED大灯、四出排气、双色车身、碳纤维后视镜以及大尺寸扰流板等细节处的“钢炮”风格打造,都能直击年轻消费者的内心。

此外,吉利缤越还考虑到了年轻人的改装需求,相比本田缤智拥有较大的改装潜力。据了解,缤越部分版本不仅有碳纤维纹理前铲、后视镜,运动尾翼,熏黑轮毂等“官方改装”套件可供消费者选择,而且全车减震、内饰、外观等目前在改装市场上也能找到相关改装件,真正做到了满足年轻消费者以“我为主”的购车需求。

同级别“智商”最高的SUV

如今的年轻消费者,被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无人机、可自行编程玩具……包围,对他们来说,离开科技元素营造的玩趣世界,无疑就像是回到了原始社会。

同样,在他们来看,汽车也不应该再是单纯执行出行代步的工具,而应是一种以科技终端的形式,融入到生活中的“亲密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方面吉利缤越再次胜过本田缤智

进入吉利缤越车内,简洁轻奢的设计风格扑面而来,除了挡杆周围的物理按键之外,AQS 空气质量控制系统、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等高级功能,均被融进10.25英寸的多媒体大屏之中。

在智能化方面,吉利缤越搭载了GKUI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

得益于该系统的高度智能化,不仅从娱乐到天窗、从导航到情感交流,都可以通过“你好,吉利”或自定义唤醒语音来实现,而且内置的T-Box远程车辆控制、车辆信息查询、GPS+A-GSP双定位、1400万高品质音乐、喜马拉雅FM以及智能个性推荐等功能,也可极大提高行车的安全性与趣味性。

提到行车安全性,就不得不谈及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缤越搭载的L2级自动辅助行驶系统包括ICC智能领航、APA全自动智能泊车、AEB-P城市预碰撞安全、SLIF速度限制提醒功能等智能安全配置。其中,ICC智能领航系统,可实现从0~150km/h全速域的自动跟车到前方4车识别以及超车辅助。APA全自动智能泊车系统,辅以多颗泊车雷达,可实现水平泊入、泊出及垂直泊车,涵盖几乎所有困难泊车位的出入要求,可大幅缓解消费者在狭小空间的停车焦虑。

反观本田缤智,“智能化”“智能座舱”等词汇,与它几乎没有任何关联。

(缤智内饰)

公开资料显示,本田缤智除了顶配车型拥有Honda SENSING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外,其余车型连最基础的定速巡航功能都没有配备,语音功能也仅能进行通话操作,更不要提车联网等高科技配置了。

面对“老古董”的本田缤智和“高智商”的吉利缤越,如何选择,答案不言自明。

重新定义“中国钢炮”

如果说颜值与智能化是一款“钢炮”车型的软实力,那么动力和操控性则是年轻消费者非常看重的硬实力。毕竟,一款“钢炮”车型,不能只“徒有其表”。

那么,吉利缤越撑得起“钢炮”之名吗?

在动力科技层面,得益于“底子好”,吉利缤越可谓是自带钢炮属性。

吉利缤越诞生于吉利汽车BMA架构。据了解,该架构由吉利历时4年自主研发,不仅可满足燃油、新能源、轿车、SUV多种车型的开发需求,而且也是自主品牌实力追赶合资的证明和吉利研发能力跻身世界一流水准的重要标志。

值得一提的是,BMA架构给吉利缤越带来动力、安全性与操控性跃升的同时,也让其有了“定义中国钢炮”的实力。

具体来看,吉利缤越搭载的与沃尔沃Drive-E T3师出同门的G-Power 260T发动机,拥有130kW的最大功率和255N·m的峰值扭矩。传动方面,吉利缤越搭载的第三代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传动效率高达97%,0.2s之内便可完成一次换挡。

1.5TD+7DCT的完美组合,让吉利缤越百公里加速只需要7.9s。这一成绩,不仅超越本田缤智,甚至超过福克斯、高尔夫等一系列运动车型。

本田虽以发动机技术见长,但其小型SUV缤智搭载的1.5T发动机,不仅在功率上不占优势,而且峰值扭矩还比吉利缤越少了35N·m。

在变速箱的匹配上,本田缤智的CVT变速箱虽然平顺,但升降挡效率较低,因此整车在爆发力上略输一筹,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9s,比吉利缤越慢了1s。

在底盘调教上,吉利缤越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得益于较为出色的调教,让其在保持良好震动过滤能力的同时,也保留了路感,强化了人车沟通感。再加上丰富的驾驶模式与换挡拨片,强化了整车的操控感,让驾驶者能更好地享受驾驶乐趣。在日常驾驶中,轻盈的油门与平顺的动力输出,也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出行的用车需求。

与此同时,为了能让年轻消费者收获更大的驾驶乐趣,吉利缤越还将转向虚位控制在了8°之内,同时整车最小转向半径仅为5.4m,加上经过悉心调校的整车悬架,能够完美适配路况,兼具舒适性和运动性。

此外,吉利缤越还为追求更高品质驾控与环保出行方式的消费者提供了48V轻混和PHEV的插电混动版本,油电基本同价,轻松满足限牌城市的年轻人用车需求。

写在最后:纵观国内小型SUV市场的发展历程,本田缤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以潮流的吸睛外观、丰富的改装套件、智能的科技配置、小钢炮般的动力与操控性能以及更具价格优势的吉利缤越面前,缤智很明显已经“老了”。同时,吉利缤越的成功也是吉利汽车从“对标”走向“立标”的又一例证。相信,在缤越、博越等一系列成功产品的推动下,一个更为领先、科技、高质的吉利形象,也将会更加立体地展现在市场和消费者面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