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把卤素灯换掉,选LED灯为什么比选氙气灯

2021年01月05日 19:08: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我们经常说:原来的、原车的灯——卤素灯太暗了,有些车子是“蜡烛灯”,是吧?根本就没法用。

我们之前视频里面讲过的,直接换好一点的卤素灯泡,也是能解决问题的。但如果就是想升级好的产品,绝大多数情况下,LED灯的优势会更大。

​LED灯相比氙气灯优势更大

首先,从技术上来讲,LED灯相比于氙气灯,优势还是比较多的,一个个来说。

寿命长,发光效率高

第1个,LED灯的寿命会更长。

期刊《汽车实用技术》上面有论文,《汽车前照灯技术的发展》上面讲。

null

LED灯的使用寿命有2万小时的样子,比卤素灯平均高出20倍。氙气灯只比卤素灯高出3倍。好,互相一看,也相差好几倍了。

就是因为LED灯用的是通电发光的半导体芯片,通常是用胶固定在支架上,然后由环氧树脂密封起来,然后再安装一个外壳。

灯体内是没有松动的部分的,稳定性和抗震性都很好。

就好比:古时候的文物标本什么的这种东西,都不是用蜡密封起来、包裹起来?保存个几百上千年也是不成问题的,对不对?

而且,又没说这里有一个螺栓了,那边有个东西「踏踏踏踏」一震,时间长断开来了怎么的,没有的。

而且,技术不断地在发展,目前LED灯的发光效率,已经普遍高于氙气灯和卤素灯了。

null

《汽车电器》上面有论文,《智能时代的汽车光源与照明》上面讲到。

车用常见发光体的实际效率,LED灯是氙气灯的3倍、卤素灯的5倍,你看,都是更厉害了。

改装方便,故障率低

另外就是,现在市面上很多车用的LED灯泡,都已经是“原车原位”设计了,对插改装起来就比较方便。

但氙气灯没那么简单的,要装额外的安定器,割开来,工作电流、电压……都有很多东西要调的、要弄的。

电子科技大学有篇硕士论文,分享给你,《车用氙气灯电子安定器的设计与实现》里面讲到。

null

当大灯开关「啪」打开的时候,安定器瞬间就把汽车电瓶的12V电压升压至23000V左右,气体放电发光之后再维持85V的交流电压,工作电流是400A。

很厉害的,23000V要是漏一漏、弄一弄,后果我就不敢想。

一些后期改装的氙气灯,安定器质量参差不齐,如果说,大电压大电流,出现了一些故障或者问题,有可能更容易烧坏车子的保险丝。

一旦出了这些故障,排查起来,找找原因很麻烦,相比来说,LED灯会更省心一点。

点亮延迟低

再来最后一个,就是:LED灯是即点即亮,延迟比较低。

《汽车维修》期刊里面也有一篇论文的,《浅谈汽车大灯的种类及其优缺点》上面说。

null

车用LED灯无需热起动时间,几微秒就能发光;传统卤素灯泡有大概0.3s的延迟。

氙气灯,刚才论文里面也讲了,由于存在安定器瞬时增压放电的过程,通常在点亮1s就达到了最终亮度的25%,4s达到最终亮度的80%。

灯泡用的时间越长才越亮,2到4分钟之后,亮度才趋于稳定。

如果说,对没有远近光一体的大灯来进行改装的时候,用氙气灯,就没有办法通过闪远光灯来提醒其他车辆,影响安全了。

关键时候,刚刚好又是起动的时候,就有点问题。

null

改装LED灯要注意的事

改装的时候,有些东西要注意的。

注意散热问题

首先,升级LED大灯要考虑到散热的问题。

LED在散热上是有短板的,一旦过热,LED灯的寿命就缩短,亮度就降低,还有可能烧毁大灯其他零件,是有风险的。

不然的话,几十年前,LED人家早就用了,对不对?和组装电脑的时候差不多的,散热要好,不然电脑会死机。

null

武汉工程大学有篇硕士论文,《LED汽车前照灯散热分析与优化》里面讲。

在LED光源工作的时候,70%到80%的能量将转化为热量。而且了,LED芯片的封装尺寸挺小的,会导致局部热流密度要大很多。

同时,发动机舱的高温环境也加大了散热难度。

你还说:“「啊」我把热气吹点给你。”它说:“我不吹点热气给你就挺好了。”是不是?

相反,卤素灯的热量是可以直接辐射到周围空气中散掉的,热量是不集中的。

null

你就想,一个小太阳电暖器,是不是又亮又暖?道理是差不多的。手直接放在电热丝上,「嘶哦哦哦」就很烫,是散得出来的,LED就不一样了。

所以说,选择LED灯的时候,最好选一个自带铜质散热片加散热风扇的LED灯,来达到最好的散热效果。

而且在安装的过程、使用的过程中,热量、散热问题要始终注意。

注意光照范围,没有透镜最好加透镜

再一个就是:改装升级LED灯,也是要注意检查调试灯光的照射范围的,如果没有装透镜的话,一定要装。

GB 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里面。

它对近光光束明暗截止线转角或重点的垂直方向位置,以及远光光束发光强度最大点的垂直位置方向位置,都有具体规定。

null

数字不用记,只要知道,光束的高低、左右、长什么形状、能照多远,全部都是有要求的,不能随便乱来,要叫专业的师傅按照国标好好地弄的。

就好比:手机壳都是照着手机开模的,严丝合缝,「啪」一下装进去的。

这个东西:“我要手机壳大一点的。”“我要手机壳薄一点的。”装不进去不是白搭吗?是吧?违规了就是白改。

从原来的卤素灯泡,把它换成LED,插进去的时候,原来的那些光源位置、形状、强度都变掉了,就要加装透镜来聚光,把它调整到合适的位置。

而且,你也要装这个东西,避免光线散射,造成照明效果不好和年检通不过,或者是出问题。

null

你就要想想,有没有人开个近光灯,因为没有装透镜,比远光灯还刺眼?「啊呀哦」真的是难受,是不是?

人家难受就是自己难受,人家看不清就是撞我们自己,何苦呢?装一个透镜不要多少钱,不装透镜你别改了,我是这么想的。

考虑雨雾天气的穿透力

最后,在雨雾天气当中,LED灯穿透力比卤素灯要差一点。

光在雨雾当中散射时,根据瑞利散射定律和米氏散射的原理:色温越高的光线,穿透效果就越差。

null

啥概念?卤素灯不是黄黄的吗?对不对?它色温通常是3000K左右,开尔文;LED的色温在5000K左右,是不是看起来就偏白,像日光灯一样?

如果车子没有专门的前雾灯,选购灯泡的时候,就尽量要避免它的色温过高。

也就是光不要看起来发白,甚至是有点惨白惨白,还带点蓝的,像煤气灶上的火一样的。

这个在大雾天基本上没什么效果了,「啪」一照,全都是雾,路根本看不清楚。

改装升级车子大灯,LED更值得选

所以总得来讲,改装升级车子大灯,如果不想用卤素灯泡,相比之下,现在LED是更值得选的。

null

但是刚才说的那些细节和国家规定一定要注意,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为什么只有奥迪被称为“灯厂”

灯换来换去,「哎呀」总是觉得效果是比不上一些车子的原厂大灯。

比如说:最有名的,叫做“灯厂”的这么一个奥迪,灯又好看,又照得很亮,照得来全村都以为是白天到了。

大家都叫“LED灯”,它有什么不一样的?到底用了一些什么新的技术?还是说是有专利?

有些朋友车子开在那边,大灯开着开着,里面会有雾的,还有水的,要不要紧呢?是车子坏掉了?还是灯泡质量有问题?

有些4S店看你灯里面有水,直接说:“索赔,给你赔个新的。”有些4S店说:“这个很正常的,你开回去,过两天就好了。”到底是怎么回事情?

关键词:车灯

想知道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车灯」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