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大法再发力,在停产50天后,东本85万辆超一丰

2021年01月05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车市寒冬与新冠疫情双重冲击,汽车行业“黑天鹅”事件频出,大家都盼望着2020年赶快过去。

进入2021年元旦,表现突出的主机厂迫不及待地公布了2020年的销量,既有单一车企突破200万辆,也有整个集团超200万辆。

2020年,东风本田销量突破85万,6%的同比增速远超大盘。

此前的2020年12月31日,在东风Honda一工厂南区发车中心,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披着红花的第85万辆新车缓缓驶向轿运车,标志着东风Honda顺利达成2020年度发车目标,同比增长6%,为2020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

两周前的12月17日,东风Honda刚刚发出第80万台新车,在距离全年结束还有两周的时间,已经超越2019年全年销量,展现出强大的成长韧性。

整个车市大盘还处于下跌状态。中汽协预测,2020年国内新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530万辆,同比下降2%。不管是乘用车市场,还是新能源车,均出现下跌,这将是继2019年后又一次下降。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在85万辆新车的发车仪式致辞。

“在今年这么艰难而复杂的环境下,逆势增长,圆满达成年度发车目标,离不开经销商、供应商们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各领域将士的奋力付出。站在85万辆的新起点,我们还面临更多新挑战。”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表示:“2021年是东风本田面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挑战全价值链快速响应能力上限的一年。”

高质量的85万辆,明星车型辈出

东风Honda的85万辆貌似没有200万辆那么耀眼,但大概率可以排在四个百万辆级别车企(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后面,成为排名第五的合资乘用车企,含金量颇高。

大家都知道,2020年全球都经历了新冠状疫情的袭击,武汉是我国疫情的中心,三大工厂都集中在武汉的东风Honda停工停产50天,日损失5亿,这是东风Honda17年历史上首次出现2月整个月一辆车都没有发出,市场真空2个月的状况。

根据东风本田的测算,因为疫情的原因,大概损失10万辆的销售计划,新车推出节奏大概晚2个月,又有两三万辆的损失。

面临如此困难,东风Honda不仅用10个月的时间赶超了2019年全年的数量,在质量上也可圈可点。

首先是明星车型辈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几款明星车型的效果远比一堆无效车型要强,东风Honda恰好拥有几款耀眼的明星车型。

城市SUV的开拓者CR-V无疑就是东风Honda的第一明星,2020年下半年,CR-V连续5个月获得合资SUV销量冠军(截止11月份),全年销量249983辆,月均销量2万+,后半程逆袭获得2020年度合资SUV销量冠军,16年赢得220万+车主的信赖。

思域则是当家花旦了,它可是本田在华第一款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车型,12月份,思域销量突破3万,连续8个月销量2万+,全年完成销量24.51万,成为国内运动轿车标杆,以信仰破圈,累计获逾150万“C位客”的内心热爱。

当然,也不能不提到小型SUV的销量冠军—XR-V了,2020年该车销量达到168272辆,以探寻X精神,累计引领85万“X合伙人”突破自我。

不仅明星辈出,在涉及到未来的电动化车型上,东风Honda也成效卓著。2020年混动车与纯电动车销量为106101辆,同比增长68%,为业内首个覆盖“SUV+轿车+MPV”全车系的电动化家族,同时覆盖”燃油、纯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四种动力系统,在国内首屈一指。

生产火力全开,产销联动

面对被疫情耽搁下的12万辆产量,面对市场嗷嗷待哺的需求,东风Honda上下游供应商快速响应,全国经销商紧抓满足需求。

数万东风Honda人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在风霜雪雨中砥砺奋进,全力以赴奔向年度经营目标,用奋斗和激情书写无悔的2020。

3月11日复产后,东风本田一工厂仅用9个工作日就达到单班满产能力。3月30日,又启动双班生产模式,日产量迅速攀升至1270辆,全力满足市场销售需求。

连月来,东风Honda一直以9.5小时对9.5小时,10小时对10小时的双班生产体制,以及周末加班生产来应对产量需求。

从疫情“震中”到“火力全开”,东风Honda以每50.1秒下线一辆车的速度飞速跨越。随着疫后市场形势的好转,东风Honda产销两旺,员工们也都铆足了劲,全力追赶生产目标。

至9月上旬,东风Honda每日产量达3800辆,创落户武汉17年以来日产能新高。

高产状态也对设备维护提出了更高要求。那边生产线上争分夺秒,这边模具保全工们也奋勇争先。在一工厂冲压1科,每套模具每年至少进行2次点检维修,280余套模具必须一个不漏检下来。

得当的营销锦上添花

连续两个月几乎颗粒无收,销售压力巨大,如何强化营销推动品牌优势,成为东风Honda思考的重点。

“向下朝着年轻客户扎根,向阳朝着暖意生长”成了东风Honda在营销方面的一贯做法,这在2020年更为极致。

谁能抓住年轻人需求,谁就能抓住未来,在思域Hatchback和LIFE来福酱等车型上得以尽情展示。

东风Honda通过思域燃擎之旅系列挑战赛,引发年轻人对信仰的思考和追求;享域锐·混动上市期间,又通过以“技术体验”为核心,助力用户更好地感知产品魅力;全新LIFE上市发布会上,东风Honda与二次元高人气IP熊本熊,以及Z世代潮流乐队等跨界联动,以更社交化、年轻化的方式,与Z世代年轻群体共脉搏、共互振。

对于更成熟的消费群,东风Honda则用了另一套打法。借着新UR-V6月上市之际,东风Honda将镜头对准武汉,邀请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讲述一座全新的武汉。

以“新中产”亲近用户群,举办“你好,生活”畅想会,激发用户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也让品牌继续升温。同时,针对“新中产”人士,精准出击娱乐营销,绑定大IP《向往的生活》,创造大声量,快速制造UR-V热议话题,引发潜在用户关注。

至于CR-V,东风Honda则更多借助了新媒体的方式,7月以携手开心麻花打造微电影《沈浪的思薇》上线首映的方式,宣告了新CR-V正式上市。这部微电影,讲述年轻人追梦的故事,向社会传递快乐,引发用户思考。此外,东风Honda还携手开心麻花以及车主打造“尽情开怀”之旅,以及五城感恩巡礼“一切尽欢颜”活动,奉献一场场爆笑不断的欢乐专场,它想说,人生总有艰难,风雨过后总有太阳。

武汉分之一,做一个有温度的品牌

作为武汉产值最高的单一工业企业,东风Honda也成为武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某种意义上也代表了武汉的温度。

东风Honda“stay ahead”在品牌精神层面与武汉精神“敢为人先”高度契合,这种契合不仅仅停留在了意识层面、理念层面,更成了行动,成了武汉城市最有力的支持。

今年3月,正值武汉的至暗时刻,东风Honda推出“武汉分之一”话题,用武汉方言发声,它们聚焦那些战疫的人和瞬间,用一张张图片与视频为城市呐喊,号召与带动全国员工、经销商和车主们加入为武汉加油的行列,重拾信心与热爱。

作为武汉分之一,东风Honda选择了迎难而上,坚信待到春暖花开时,世界必将重新认识武汉。这种声援一直持续至5月31日。

“武汉分之一”从一场企业品牌发声迅速扩散到社会各个层面,形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社会事件”,引发了全民性的社会行动,也成了一个现象级的事件。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国543家经销店中437家积极主动参与话题视频互动,参与率高达80%,仅在抖音一个平台,共计4亿次播放。

小结: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东风Honda聚平凡创不凡,表现可圈可点,以不屈的精神超额完成了85万辆的销量,6%的增速远超行业大盘,为困难之中的武汉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和税收,更用“武汉之一”的发声提振了武汉的士气,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了“有温度”的品牌印象,为后续发展埋下了伏笔。

文 | 青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