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做“灯光马路杀手”,有了这两项配置,提升行车安全不是难事

2021年01月05日 20:41:02
分享到:
来源:

汽车的灯光,就如同司机的第二双眼睛,试想,在夜晚行车,如果没有车辆的灯光照明,即使你再有经验,也寸步难行。没错,灯光对于行车安全至关重要,换言之,如果你不会正确使用灯光,则会直接影响行车安全。

平日里,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灯光小白”,也就是不会用灯的司机。比如说,在光线不那么好的地库里,有的人不开近光灯;甚至是夜晚,在城区驾驶,蹭路灯而不开车灯的司机也是不少;再或者,大晚上我们开车行驶在路上,迎面而来一个“远光灯”闪过来,大部分人能做的则是和对方“互闪”,其实这是极其危险的事。

上面提到的这些场景只是部分,平时道路上不会正确使用灯光的人比比皆是。当然,提高自身安全意识,“补课”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车辆配备的灯光辅助功能,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我们提升行车安全,比如今天我们要聊到的自动头灯和自适应远近光灯。

自动头灯:再也不用担心忘记开灯了

前面我们说到了几个场景,比如地库里,或者夜晚的城区道路,再比如隧道。简单来说,光线不那么好的地方。就拿地库来说,很多人会问,为啥进入地库要开灯光,我又不是看不见。没错,不开车灯或许你能看见路,但对于别人,要想更容易发现你,就是个问题。

试想,当你的车辆前面亮着近光灯,后面亮着尾灯,那么你作为目标就更醒目,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事故发生。再者,地库有很多视觉死角,如果没有灯光的辅助,当你看见对方车时,可能已经很近了。而有了灯光的提醒,在很远的情况下,你就知道有来车了。

所以,论开灯的重要性,想必大家已经明白了。而忘记开灯,这是一种习惯,所以自动头灯这项功能的价值在于,自动帮助你判断,以及完成开关灯。其原理也挺简单,光线感应器会检测车辆所处环境的光线情况,环境光线暗时,则会自动打开近光灯和尾灯。当环境光线充足时,则会自动“灭灯”。

自适应远近光灯:告别做“远光狗”

开车在路上,最怕什么?很多人最怕“远光狗”,也就是滥用远光灯的司机。特别是对向有来车时,它仍然开着远光,这可能造成直接安全隐患。再者,在有些路况下,当你需要开远光灯时,但又没开,这也是一种安全隐患。比如最常见的是高速路行车,很多人都不知道要开远光灯。此外,高速路行车,在某些情况下是需要切换回近光灯的,很多人也是忽视了。

面对这些问题,有了自适应远近光灯这项功能,就方便多了。和自动头灯类似,当车辆传感器检测到环境光线有变化时,会根据情况帮你切换远近光灯。举个例,在漆黑的夜晚,又没有路灯照明,整个环境光线很暗,这时,就需要用上远光灯了,系统会自动帮你打开;而如果遇到对向有来车,系统会自动帮你切换回近光。

小结

上面聊到了很多用车场景,以及自动头灯和自适应远近光灯的功能。相信有人会说了,这些都是鸡肋,关键时候不靠谱。对于这点,涉及到实际体验,确实可能会有一些弊端出现。这就好比定速巡航和自适应巡航,你能完全依赖它吗?显然不能,这些都是辅助驾驶功能。而这些功能不能取代人的判断,但有胜于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