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新年股市第一天:新能源和民营汽车继续受到资本市场追捧|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05日 22:30: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过去的2020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不仅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也改变了汽车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占位。

1月4日,包括A股、美股在内的全球股市都迎来了202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尽管各个市场展现出了不同的走势,但身处其中的世界各大汽车汽车企业却维持了2020年以来继续上升的格局。

A股市场,比亚迪以6089.22亿元人民币的市值位居整车制造板块第一,长城上汽、广汽和长安紧随其后;美股市场,特斯拉以7041亿美元位居全球汽车企业市值第一,在美上市的蔚来汽车市值达到835.86亿美元(5351亿人民币)位居第二,同时成为中国市值排名第二的企业,此外在美股上市的小鹏、理想等市值均创新高。

如果按照汇率换算市值,中国市值排名前十的整车汽车企业是比亚迪、蔚来、长城上汽、恒大、小鹏、吉利、理想、广汽、长安;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整车汽车企业是特斯拉丰田大众、蔚来、戴姆勒、通用、宝马、小鹏、本田法拉利

毫无疑问,世界汽车格局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新能源汽车公司和民营汽车企业,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

1

中国汽车市值排名前十首次出现7家民企上榜

从开年第一天股市的情况来看,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优势和活力的释放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大显著特点。

2020年,国内27家整车企业(包括17家乘用车公司、10家商用车公司)中,有23家上市公司股价“飘红”,4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27家整车企业总体市值增加逾17452亿元人民币。

在市值排名前十(比亚迪、蔚来、长城上汽、恒大、小鹏、吉利、理想、广汽、长安)的整车企业当中,有7家为民营造车企业。相比之下,2019年末民营车企在市值前十的榜单当中只有4家。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企业也首次独占四席。可以确定的是,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格局已初步奠定,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北汽蓝谷、理想汽车等品牌凭借强大的实力头拔地而起,“头部效应”显现,吸引了资本源源不断进场加注。

市值不能代表企业经营的全部,但可以充分说明市场对于企业价值的认可。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此前接受权威媒体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经营方式灵活。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多数民营企业能够在疫情之下积极调整,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灵活经营的优势,这也是民营企业能够在2020年复杂的环境当中进取的重要原因。

2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值总和是传统汽车企业市值的1.5倍

全球市场中,特斯拉仍然以超过6000亿美元的市值位居全球第一,丰田大众、蔚来、戴姆勒、通用、宝马、小鹏、本田法拉利等9家企业紧随其后组成了全球汽车企业市值排名TOP10。

如果将视线放宽,在全球汽车厂商市值前二十名中,新能源车企占了5个,除了特斯拉,其他4家全部来自中国,分别是蔚来汽车、比亚迪、小鹏汽车以及理想汽车

前十榜单当中,特斯拉、蔚来、小鹏三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市值总和约为8221亿美元,剩余的7家传统车企市值约为5493亿美元。仅在前十榜单当中,新能源企业的市值总和已经是传统汽车企业市值的1.5倍。

这其中,虽然有特斯拉7000多亿、相当于3个丰田和7个大众的市值规模做基础,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市场正在选择新能源汽车企业。

多名证券人士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带动的全球新能源汽车股价狂飙,虽然说有炒作的嫌疑,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传统燃油汽车向电动化汽车转型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青睐。“坦言之,这个竞争态势已经确定了”

3

市值超过中国石油的宁德时代

2021年开年第一个交易日,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宁德时代站上404元高点,市值一举突破9000亿元。在国际市场中,宁德时代的市值要比大众集团还要高出2000亿元。如果把宁德时代按照“车企”来看待的话,宁德时代的市值仅次于特斯拉丰田,位列全球车企市值第三。而9000亿人民币的市值已经让这家来自福建的动力电池制造商超越中国石油,跻身A股市场最值钱的十家企业。

曾经贵为A股历史上市值最高企业的中国石油,现在仍然是每个人开车出行的必然选择,2.2万座加油站遍布全国,但却已经离开了资本市场的舞台中心。

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配件,成本占到了整车的40%。匹配市场极度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电池无疑会成为一个确定性极高的赛道。

传统汽车要烧油,新能源汽车要电池,资本已经用脚投出了新能源时代的最理想标的。也许90%老百姓都不知道做什么的宁德时代,却和新能源汽车一起,成为了这个时代资本眼中最美的大红花。

宁德时代超越中国石油市值,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一个是燃油汽车时代的领航者,一个是电动化时代的先行者。二者角色的互换,足以说明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

刚刚过去的2020年,宁德时代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个缩影。狂飙的市场,进一步助推新能源板块的估值也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