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CA与PSA合并后能否成为真正的全球四大 中国市场将成关键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05日 22:31:07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欧洲中部时间1月4日下午4时,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以下简称FCA)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联合宣布,双方于1月4日各自召开的股东大会均以压倒性投票赞成两大集团合并交易。据悉,双方均有超过99%的投票数赞成双方合并交易案。双方将组建新集团名为Stellantis集团(以下简称Stellantis)。

按照相关规定要求,FCA与PSA合并交易除了满足双方股东批准之外,还需要获得监管机构最终许可(特别是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在2020年12月,双方合并案已经获得后者的许可。FCA和PSA预计合并将于2021年1月16日完成。至此,这场始于2019年10月的合并案终于尘埃落定。

此外, 有关Stellantis的普通股将于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开始在巴黎的泛欧交易所(Euronext)和米兰的电子股市场(Mercato Telematico Azionario)进行上市交易,并将于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上市交易。

合并后的Stellantis将拥有包括FCA的菲亚特玛莎拉蒂和专注于美国市场的JEEP、道奇、公羊,以及PSA的标致雪铁龙欧宝DS等14个品牌。按照2019年销量数据排行显示,合并后Stellantis集团销量将成为仅次于丰田大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

对于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的说法,有舆论认为这只是简单的数据累加,而车企合并能否达到“1+1>2”的效果,目前尚未得知。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FCA与PSA两家公司的产量都达不到其产能的一半,数据显示双方合并后将近有400万辆汽车的产能过剩。此外,FCA与PSA的市场优势在美国和欧洲,其中包括FCA的菲亚特玛莎拉蒂以及美国市场的JEEP、道奇、公羊等传统燃油车。对于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双方的市场现实比较尴尬,根据咨询公司LMC的数据显示,PSA和FCA在亚太地区的运营规模都仅占其全球产能的8%。因此,两者合并也有舆论认为是“弱弱联合”。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新能源、智能化浪潮也在考验着这两大车企合并后的“新生儿”。对此,PSA集团此前称要在2021年前推出15款电动车型,并在2025年为旗下每款产品都提供纯电或混动车型可选。另外,PSA集团还计划在2024年前推出L3级无人驾驶技术。FCA也将于2020年之前投资90亿元推进电动化布局。其中,FCA早在2017年宣称,旗下玛莎拉蒂品牌自2019年起,所有车型将实现电动化。

对此分析人士称,目前新能源、智能化已经进入竞争白热化阶段,其中不乏造车新势力以及科技型公司苹果投身造车行业,再加上未来全球疫情形势以及世界经济贸易格局变革等因素,共同加剧了汽车行业不确定性。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随着疫情防控成果的巩固以及各项经济政策保障,如“六稳六保”等政策持续发力。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车市发展的重要引擎。而FCA与PSA两大集团在华表现均不尽人意,两大集团在中国业绩能否振兴成为Stellantis集团是否成为真正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的关键所在。

援引Stellantis的首席执行官唐唯实称:“至少对于PSA来说,我承认在中国取得的成绩并不大。但是,如果我们齐心协力,这将为我们提供一个推动业绩的杠杆。事实上,FCA和PSA在一起,也许会打开其他的门,或打开不同的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