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逆风翻盘不能光靠门面担当,是时候拼一把了|2021新车前瞻之新势力品牌

2021年01月05日 22:37:04
分享到:
来源:

虽然受到疫情和补贴退坡的影响,不少新能源制造商都在去年经历了寒冬,但凭借五菱宏光MINI EV和特斯拉Model 3的一骑绝尘,以及蔚来、理想和小鹏在中高端市场的稳步前进,最终国内新能源车型销量依然保持正增长。

如今2021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已经尘埃落定,退坡20%的幅度让续航400km以上的纯电车型减少了4500元左右的补贴,这也意味着不少新能源车型将调高价格——从去年12月开始,我就多次收到蔚来催促下单、以2020年补贴售价锁定排产的短信。

更严峻的情况是,新能源补贴明年还要再降,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是大势所趋,即便在免税、限牌、限行等政策法规上,新能源车型短期内还有抢跑优势,但对于主打几万、十来万产品的中低端新能源车企而言,如果不能自行消化这部分价差,数千元价格增幅还是会让不少囊中羞涩的消费者心头一紧。

站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品牌也没资格开心,就在大家放着元旦假期的时候,不讲武德的特斯拉又递出狠狠一刀:国产双电机长续航的Model Y价格仅33.99万,而高性能版也才36.99万,不仅比之前特斯拉给出的进口版预售价大幅下调了十余万,尤其高性能版定价换算下来比美国本土还低3万多元,彻底激活了国产化的成本优势。

特斯拉方面已经辟谣“一天收10万订单”的传闻,但Model Y和改款Model 3热销到官网订单系统宕机已是不争的事实,这让特斯拉2020年全球产能破50万,销量还差450台就达成50万规模的新闻只是锦上添花——虽然马斯克在2014年说出这个小目标时,自己也不相信能实现,但可以预见在今年以后,特斯拉已经有机会成为首个年销量破百万的电动车企业,向全球第四豪华汽车品牌迈进。

事实证明,上海临港养出的这条鲶鱼已经变成鲨鱼,即便特斯拉从来没有把中国的新势力品牌视为竞争对手——特斯拉给出Model Y上市的官方通稿里,标题都是“汽车行业性价比标杆”、“开启全面电动化”、“猛攻燃油车市场”,并没有试图在新能源范围里内卷,奔驰GLC、奥迪Q5宝马X3才是它的假想敌,而以Model 3的市场成绩来看,特斯拉再度超越这些豪华品牌中型SUV并非幻想。

在整个中国车市中,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也就9%左右,确实在特斯拉之外还有广袤无际的领地可以征服,但同样市场区间内的直接竞争也不能忽视。就算蔚来高风亮节地放出“是对手,也是队友”的海报,向试驾蔚来的特斯拉准车主提供3次免费一键加电服务,可短期内依然无法回避论坛里转让ES6和EC6订单的帖子。

中国汽车市场虽大,但不是每个五菱宏光MINI EV都可以成功,曾经在前几年里轻松收割了投资人青睐和消费者关注的新势力品牌,今年要怎么在特斯拉的光环和补贴退坡的阴影里生存,将是很多车企共同的话题。

在新年新车的展望中,驾仕派特意罗列出新势力品牌即将在2021年发布或上市的产品,这些车型是否能避开同业相争,涉入燃油车领域,或许是中国制造在新能源市场续命的关键转折。

蔚来ET轿车

避开当红炸子鸡的热度

Model Y上市后,很多人都向蔚来投去了同情的目光,毕竟简单地以车型尺寸和价格区间衡量,特斯拉国产SUV比续航水平相当的EC6要便宜一大截,秦力洪也给我讲过,可以预见的时期内蔚来不会降价,所以在用户群体有所重叠的情况下,最终销量会有些许冲击——虽然目前江淮工厂满负荷运转,但新车依旧供不应求,12月7007台的交付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相比于其它新势力品牌,蔚来依靠服务和换电建立了护城河,去年11月还传闻设置出海事业部,准备向欧洲市场进发,加之在美股价的节节攀高,蔚来并不会因为Model Y伤筋动骨,即将在NIO DAY发布的首款轿车就是它向特斯拉“回敬”的礼物,只是不知道届时这款回炉重造的新车是不是还叫ET7。

在蔚来严苛的保密之下,我们只能猜测首款ET轿车会延续ET Preview概念车的家族化设计语言,而传闻中新的底盘架构则可能让它成为第一个搭载150kW电池组和激光雷达的蔚来车型,使得ET轿车有望实现800km以上的NEDC续航,以及L3级别自动辅助驾驶能力。

以我之前看的ET Preview概念车来讲,使用无框车门、轿跑线条的蔚来首款轿车,尺寸可能越过Model 3,做到Model S和Taycan的级别,李斌也回应说这款车不会对标Model 3,如果这样能短期内避开与当红炸子鸡的短兵相接,继续营造出蔚来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形象,也不给产能爬坡带来压力。

当然这些都仅停留在猜测的层面,好在所有答案在1月9号就会揭开,届时驾仕派也会在现场见证谜底。

高合HiPHi X

要做下一个Model X还是FF91

最早接触华人运通的时候,我听到的一直都是关于智慧城市和智捷交通的内容,而关于造车却谈得很少,以至于我当初以为新能源汽车不是丁磊的主跑道,直到华人运通突然在去年拿出了“智能汽车”高合HiPHi X,我才确认自己的判断......没错。

如果FF 91不算“中国新势力品牌”车型的话,高合的HiPHi X应该配得上“最贵”的名号了,不论68万元还是80万元,都和“X”的名字一样直接杀到特斯拉的家门口,而且高合还弄出了一套由六扇门组成的展翼门系统,面对FF 91和Model X大有青出于蓝的自豪感。

不过和装上48英寸液晶电视的拜腾M-byte一样,高合HiPHi X没有到落地交付之前都充满未知数,毕竟Model X在2019年的全球销量还有3.94万台,而今年特斯拉只是隐晦地表示S+X全年共卖掉5.7万部,这个市场的开拓空间远不及想象中大,HiPHi X的结局不是FF 91就算小幸运。

北汽ARCFOX极狐αS

所谓的对手们都笑了

虽然去年全年的销售数据还未全盘揭开,但从北汽蓝谷发布的公告来看,旗下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在11月销量仅为1754台,比去年同期下降74.9%,而前11月累计销量24877台,也同比大跌78.18%,对比年初销售目标相差95%,这让北汽新能源的18.5万产能大量闲置。

对于已经花了大钱研发三电技术和集成匹配控制技术的新能源车企,坐以待毙有些浪费资源,所以北汽新能源的高端品牌ARCFOX极狐成为另一个出口。

大概他们没想到,这个2016年成立的品牌在拉开门后直接就踏入悬崖——ARCFOX αT去年上市后的前三个月销量数据分别是29、336和94台,这让北汽新能源领导在上市时放出“完爆40万以内燃油车”的口号显得更尴尬。

也许让αT接受度不高的缘由,是消费者很难认可一辆北汽新能源出品的中型SUV要卖到24万起步,而更可怕的是ARCFOX的第二部车型αS同样有2.9米轴距。定位在中大型轿车市场让它的预估价格不会亲民。

虽然延续了极狐家族化的前脸设计以及北京现代风格的车尾,同时短促的轿跑式掀背车尾也让ARCFOX的αS看起来没有超4.9米的修长,但这些都不是压垮它的稻草,毕竟从硬实力来看,这部最长续航有望达到600km的电动车不算掉队,可最终价格却有可能劝退为数不多的围观者——改款Model 3、汉EV和小鹏P7都笑了。

埃安Y

定价依然是摆在面前的难题

虽然去年广州车展发布的依旧是概念车,但广汽新能源的第三款SUV距离量产并不遥远,而埃安Y也是Aion品牌独立后的首款新车。

作为针对年轻群体的入门级产品,埃安Y的整体造型让我想到比亚迪为网约车市场定制的D1,只是在定位上埃安强行SUV了一下,尺寸也更小巧些,尤其在灯组设计上也十分出位,对于颜值控来说不亏。

不过定价依然是摆在埃安面前的难题,10万元左右的起步价格是合适的堡垒,但保守的风险已经在月销量稳定200台出头的埃安V上得到印证。

如果量产版的埃安Y没有延续概念车的前卫感,欧拉白猫马上就能教它什么是低姿态。

威马EVOLVE

抢占C位有些困难

尽管有抢跑的优势,但在近两年的新能源浪潮当中,早起的威马虽然去年销量上涨33.3%,EX5累计销量也破四万,但从舆论环境来讲它并没有抢占C位,反而在蔚来、小鹏和理想的高歌猛进中淹没声量。原本创始人沈晖在元旦节用微博宣告,与百度联手打造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新车会在今年下线,结果被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山呼海啸冲得找不到北。

不过在去年“Apollo生态大会”上,威马已经展示了这台可能命名为EVOLVE的新车。仅从设计上,只能说......EX6你别哭了。不过在威马看来,能自己寻找车位进行泊车的AVP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会比开起来怎样更重要。

然而对于一个合法取得驾照的人来说,EVOLVE的吸引力并不太够,至少对我而言,个人更期待威马Maven量产版能在今年出现。

零跑C11

“交个朋友”的态度让人愿意亲近

在S01、T03身上绕了一圈弯路后,零跑终于回归中国车企应该干的正事上——造一台SUV。

大概两年前,我就参与过零跑组织的小规模内部调研,跟当时看到的油泥模型和概念图相比,C11在克制中有了一些优化,虽然没有很多新势力品牌那种张牙舞爪的魄力,但其稳重的感觉倒是符合中型SUV的定位,有些突兀的内饰也没有掩盖住科技感的一面。

更重要的是,零跑C11在不到16万的起步价里用极高的配置和厚道的平台做出来让人信服的性价比,这种“交个朋友”的态度让它迈入主流市场的门槛一下就被拉低。

从官方信息来看,C11在1月1日上午8点18分开启预售后,16小时有770人支付2万元定金,从消费者的这份热忱来看,四位数是零跑正式上市后比较现实的月销量目标。

岚图FREE

希望下一次能做得更好点

在岚图上月发布首款增程式SUV车型FREE后,我脑子里只有杨笠的那句话在循环播放“那么普通,又那么自信”。

也许在岚图看来,FREE确实是一部“很自由”的中型SUV,超2.9米的轴距、860km的NDEC续航和不到40万的价格,听起来就是中产阶级的温柔乡,但用“14万东风人呵护和奋斗的品牌”去包裹岚图,就已经让它提前陷入预设的陷阱。所以就算堆砌“现代豪华、温暖科技与简约不简单”这样虚无缥缈的定义,从感官层面上来看,岚图的FREE并没有跳出理想ONE摸索出的道路,甚至身上带着更多右派的保守主义思想。

当然现在距离第三季度还有很长时间,岚图还有能力调整细节,用更好的状态迎接消费者的检阅,只是对于看客而言,我只希望它下一次能做得更好点而已。

文|MAX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