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安全的车必须懂得“自毁”?

2021年01月05日 22:42: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都2021年了,还有人拿着碰撞后汽车变形的严重程度,来评价一辆车是否安全。要知道,变形严不严重从来不是判断碰撞安全的指标!

虽然各个国家的新车评价标准在新车碰撞试验中的条件各不相同,但评价新车安全性的指标基本基于假人伤害,而不是基于碰撞车辆的变形严重程度。

汽车碰撞的过程,从物理学角度讲,是动能转化为车身结构变形能的过程,由结构变形产生的车身加速度,使车内乘员产生的冲击响应会对乘员造成伤害。

所以,车身设计的大体思路之一就来了,那就是让前部和后部的碰撞动能,尽可能更多地转化为车身部件变形能,而不是硬刚。在具体操作环节,那就是让车身布置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溃缩结构。

目前来看,绝大部分汽车的车身前部和后部,布置了前后防撞横梁,以及前后纵梁组成的吸能盒,在碰撞发生时通过溃缩变形,充分吸收大量的能量,并将碰撞力分散到车身骨架各处,以此来降低车内乘员各部位的加速度,继而减轻碰撞对车内乘员的伤害。

看似一瞬间的自毁,其实背后颇有讲究。溃缩结构通过梯度溃缩区设计,在依次溃缩变形中,为乘客提供一定的缓冲时间,而争取到的缓冲时间,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碰撞加速度,而这,才是溃缩吸能的精髓。当然,像沃尔沃那种偏置碰撞祖传逃跑的策略,就是另一个维度的玩法了。

所以,同学们在评价一辆车是否安全的时候,不要去看它撞得有多碎,而要把更多的目光放在A柱之后的乘员舱,看它是否为车内乘员创造了更多的生存空间,看车内乘员是否没有危及生命,甚至安然无恙。

最后,院长还是希望中国的汽车安全标准不断提高,权威碰撞机构的碰撞测试要持续推进,同时,也希望各大厂在严格自律的同时,努力走在安全标准的前面!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