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务部等再提汽车下乡和增号牌 “雷声大 雨点小”局面能改观?

2021年01月05日 22:51:01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提出五个方面工作任务,其中第一条便是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对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任务,《通知》指出,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鼓励有关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与此同时,改善汽车使用条件,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鼓励充电桩运营企业适当下调充电服务费。除此以外,优化汽车管理和服务,优化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条件,鼓励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发展非油品业务,鼓励高速公路服务区丰富商业业态、打造交通出行消费集聚区。

然而,早在去年,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明确指出要促进机车报废更新,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再次提到要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但由于疫情影响,地方财政经济并非十分乐观,据全球经济数据网2020年6月17日数据显示,中国地方政府2020年财政赤字为9800亿元。可见由地方补贴给普通消费者还是较为困难的,那么,此次提出的汽车下乡政策补贴的资金由谁来补呢?会不会像去年一样,由于地方政府并未拿出“真金白银”补贴给消费者,最终导致政策落实情况并不利呢?

与此同时,此次出台的政策对于2021年汽车销量的增长会有多大的帮助?对于今年车市提振作用几何?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此次提出的汽车补贴政策很有可能如去年一样雷声大雨点小,舆论不大!如果此次政策能够真正落地,可提振今年的车市。只能静观待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