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造车,它又一次起死回生!

2021年01月06日 10:28:04
分享到:
来源:

1月4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合力推进拜腾新能源整车产品量产,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量产。

这一则消息里,让人感兴趣的东西很多。

◆拜腾已然停产,还能继续造车?

拜腾成立于2017年,曾进行过4轮融资,融资总金额约84亿元。2019年,拜腾汽车首款量产车型M-Byte亮相,48英寸超大屏幕让M-Byte红极一时,后来有消息称该款车型将于2020年年中正式投入量产。可惜,比量产先到的,却是欠薪和停产。

2020年4月1日,拜腾决定推行临时性员工薪酬缓发计划。划重:没钱了,要缩减成本。

2020年6月29日,拜腾决定自7月1号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划重点:真没钱了,停工停产吧。

此次拜腾与富士康的牵手,便是致力于要实现M-Byte的量产。难道,复工的好日子来了?

然而,最近网上又曝光了拜腾发布的一封《中国区停工停产延期通知书》内部邮件,内容显示拜腾通知中国区(不含香港)全体员工,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停工停产时间将延至2021年6月30日。据说,拜腾此次延长停工停产时间的主要原因是“融资没到位”。

◆富士康并未带着钱去?

拜腾造车最缺什么?缺钱!央视都曾直言,拜腾烧光84亿未造成车。既然与富士康达成合作协议,难道对方并未带来资金?坊间还流传过“富士康拟对拜腾投资2亿美元”的传闻呢!

根据该协议,富士康将提供先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全方位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

真相了。富士康的角色是提供技术、经验,对于投资传闻也一直没有正面回应。

那么,技术和经验能给拜腾“续命”吗?必然是不够的。

1、资金从哪来,会此次牵头两方合作的南京经开区吗?又或者,依旧需要拜腾主动出击,寻找融资?

2、资金什么时候到账?

什么时候弄清楚这两大问题,什么时候才能迎来拜腾停工停产的终结日。

◆富士康为什么会加入乱局?

富士康一直对造车很有兴趣。

2010-1013年,富士康陆续成为特斯拉奔驰宝马等车企的零件供应商。2015年,它联手腾讯、和谐汽车组建和谐富腾,打造新能源汽车。后来,和谐富腾基金孵化出了FMC(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以及爱车两个电动汽车项目。前者主打高端电动车市场,后者则主要着眼于经济型电动车市场。

因为一些分歧,富士康一年后便撤资退出了和谐富腾。但和谐富腾孵化出的FMC项目依靠和谐汽车单方面的推动,发展成了我们所知道的拜腾汽车。

由此来看,富士康与拜腾也算是“再续前缘”。

◆M-Byte的前景还明朗吗?

国内电动车市场瞬息万变,产品层出不穷,技术日益更新。拜腾的M-Byte发布于2019年,虽然48寸全面屏很能唬人,但当下内饰做贯穿屏的车型已不在少数。百公里加速为5.5秒(四驱版)、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最高为550公里,显然也没有比MODEL Y更有优势,连蔚来还未上市的首款轿车都是600公里续航了呢。

M-Byte量产后,市场竞争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拜腾的死灰复燃,值得拍手称庆,勇于直面造车路上的一切障碍,并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是一件值得夸一夸的事情。拜腾与富士康的结合,能不能实现量产落地,还真不好说。钱是一方面,产品是另外一方面,这两点都得与时俱进才是符合车市潮流趋势的。否则,还得从头再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