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卖方到买方市场的转变,新时代汽车产业需“量体裁衣”

2021年01月06日 10:38:03
分享到:
来源:

年中,长城汽车发布的魏建军董事长造车三十年感悟特别电影,将“命悬一线”迅速推上热搜,让整个车圈炸了锅。抛开是否在贩卖噱头做“话题”,以及凑热闹的吃瓜群众不谈,这份自省式感悟其实也引发了同行业者的深刻思考。在我看来,与其说是有感而发,倒更像是揭开了中国车市在迈入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汽车工业融合时代,传统老牌大厂的集体恐慌。

互联网巨擘的介入,造车新势力的冲击(虽然目前并不构成威胁,但潜力不可小觑),AI智能和互联网技术的植入,汽车已不再是单纯的出行工具,亦或是彰显身份地位的象征。在新的形势下,长久积弱想靠电动化进程打个翻身仗的中国品牌,反倒借助本土决策快、更亲民的优势,吃了一波“汽车智能化时代红利”,并频频向合资品牌的舒适区发起挑战。似乎从铃木雷诺退市开始,中国车市的天堂也正在远离合资车企。在这场地狱级试炼中,恐怕占据绝大数基盘的合资品牌更应该寻求改变!

车市浮沉几十年,“以人为本”终成核心,“存量”竞争更当正本清源!

虽说“以人为本”这句话被大大小小各类车企满嘴跑火车似的说了几十年,但在早期卖方市场环境下,不说买夏利满巷皆人的火爆盛景,就是在大众丰田本田福特雪铁龙等合资品牌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也是远远的供大于求。“本土化”?不存在,有的也仅仅是以全球化战略为基础的细节本土化。

长久的市场培育和口碑积累,带动了消费者对合资产品的品质认可和品牌追崇。随着中国品牌以低价战略揭开市场一角,中国车市也呈现出“三分天下”格局。上层是主打中高端的德日美合资品牌,下层是以“性价比”主打低端的自主品牌,中间是主打中端的韩、法系品牌。因为有着高速扩张的市场规模和需求红利,三大阵营日子过得都还蛮舒服的。而智能化科技促发的汽车产业动荡,以及中国品牌造车实力的精进则让平静的市场硝烟速起。

面对二三线城市消费潜力释放,中国品牌向上,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开始成为主流,传统的品牌竞争区隔逐渐消退,中国品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相互间的竞争渗透越来越突出,面临重铸的市场也让“以人为本”的理念终成主流。特别是“存量”竞争环境下,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头部品牌的优势也越发明显。而这,也离不开重视市场声音的功劳。

就像大众的成功,TSI带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风靡,DSG让人们知道双离合变速箱,更别说MQB平台使人们产生了对模块化架构的认知。甚至于福特的火爆,也是从全球同平台、同技术打造产品开始,那个时代与全球同步的技术就是吸引消费者最好的磁力石,更代表着同级先进性和对消费者的重视度。现如今,随着汽车高端化、智能化趋势加快,各车企如果仍不重视消费者声音,无法针对市场转变“量体裁衣”,被淘汰终将成为必然。一如高傲的法国人在雪铁龙C4上一系列反人类习惯设计,最出名的莫过于不随方向盘转动的仪表盘。卖不好,真的是有原因的!

当互联网介入汽车制造,合资品牌“量体裁衣”才能稳固基盘

面对逐步分化的合资品牌梯队,一方面大众本田丰田品牌销量依旧坚挺,另一方面是大部分品牌却已开始掉队,如何止跌成为它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产品,仍是打通成长通道的重要支撑点。如何“量体裁衣”稳固基盘?还需在消费者身上找原因。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出生的90、00后年轻态消费者崛起,他们对汽车的购买认知更理性,消费也更有主见,高端、智能化成为了必备竞战标签。面对存量市场的生存压力和天然优势快速减退,众多合资品牌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变革之路,加快追逐高端、智能化红利,并希望借此挽回市场颓势!

当然,对于变革之路,合资品牌也出现了两种声音,像曾经成功挤进百万俱乐部,辉煌一时的韩系现代将性价比定成了主基调,大有跟随自主品牌玩法的架势。比如现代旗下主销车型IX35,你很难想象这个合资紧凑级SUV在15万价格区间,即配置了驾驶席电动座椅调节功能,放以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而这种做法的最大问题在于品牌价值出现快速下滑,消费者再不会认为其曾是合资品牌中的佼佼者,更奠定了它“廉价合资车”的形象主基调。对于品牌来说,打击是巨大的。另一种主流做法就显得比较聪明,更加注重市场需求,依托自己本身就具备的出色基因,让高端、智能化加持产品,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如近期表现较佳,讲求“更福特更中国”的长安福特

解锁造车“新姿势”,长安福特做法值得借鉴

作为百年汽车品牌,以及带动了汽车量产化进程的老牌强手,福特的运动性能一直被人津津乐道,这也是长安福特初期在市场竞争中最强力的底牌之一。不过在智能化汽车红利时代,合资品牌虽然介入很早,但庞大的基盘很难让这些巨擘大刀阔斧的去对产品做出改变,维稳一定是主旋律。把不成熟的技术推出市场被认为是损毁形象的做法,而势力薄弱的中国品牌则无后顾之忧,炒噱头、赚眼球才能生存的时代,追逐智能化是最佳选择。“赌对了”的也直接导致合资品牌出现了一些疲软。好在像长安福特这类车企转变极快,被数字科技快速加持的产品再次绽放,现在已经开始止跌回暖,出现复兴曙光。

究其原因,还是放到了“以人为本”这个本就浅显的道理上。产品向“中国化”转变,加速产品推新,标签不仅仅再是操控和高性能野兽。单拿长安福特在广州车展上的表现来看,一口气推出了福克斯家族三厢/掀背和猎装版三大品类,共计8款车型。其中,福克斯猎装版更是针对年轻态人群消费趋势特别引入的欧洲明星车型,并针对国人喜好专门做了升级。这款高性能猎装车,可以集驾驭乐趣和超强装载能力于一体,在欧洲被认为是最实用的车型。比如它后备厢容积可达到575L/1620L(能放下45个21寸登机箱),加之17度接近角,21度离去角和165mm的离地间隙,能载着你无视崎岖行走于山水间。而丹麦国宝级B&O豪华音响也极富诚意。

可以说,每一款车型都针对中国消费者喜好进行了专属定制式外观、内饰设计,加速丰富产品矩阵扩大细分市场。最最最重要的是,当你习惯的性能依旧强悍,驾驭激情仍在,但智能化,甚至是自动驾驶技术的融入又解锁了更多玩法,配合市场依旧认可的品牌基调,想不火也难。

拿高端化来说,你很难从福克斯家族产品中看出浓郁的美国肌肉式造型,内饰也不再粗糙,城市机能的运动化形象和精致的内饰工艺更容易打动年轻消费者。

长安福特开始用数字科技赋能赛道基因的时候,你会发现玩法变得更多样,来一场嗨到爆的劈弯、竞速之外,享受下智能科技带来的驾驭便利性,整车驾驶品质也提升到了用户更喜欢的档次。比如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支持的多场景免唤醒和中英文混搭指令功能,甚至用语音实现对娱乐、导航、通讯、空调等诸多功能的控制。再看看L2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应用,0-180km/h精准识别前车速度实现自动跟车,甚至于保持道路中央行驶,哪一项都能让人解放双脚,缓解驾驶压力。有的玩、有的看、有的清闲,这些应该也是助力长安福特旗下产品快速爆发的核心因素所在。

长安福特的做法上,以及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你能发现任何一个品牌的成功都有迹可循,特定时代特定改变,你不能总是忤逆消费者的需求和“父母式”的我认为,一切违背市场发展规律的做法终将被淘汰。另外值得合资品牌重视的是,丰富品类、价格下探确实能快速侵蚀下级市场加速释放的消费潜力,但为了销量,几十年建立起来的品牌调性和逼格可别抛弃。万事向下易,向上难,产品的事就用产品力和实实在在的口碑去说话。切记低了什么,都不要低调性,每一个合资品牌都是饱含着技术积淀,在市场中最独特的崽儿!

总结

在潮起潮落的背后,有各种因素推动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深远变革。其中,汽车消费群体的演变和科技的发展绝对是最大因素。面对各品牌间的竞争渗透越来越明显,以及上百个汽车品牌的疯狂互蚀,舒适区不在,懂得倾听市场心声,善用自己技术的长安福特更显得尤为可贵。还是那一句话“因势而变,方能保基业常青”,放在哪个行业均是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