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续前缘?富士康2亿美元接手“山芋”拜腾

2021年01月06日 10:42:04
分享到:
来源:

在孕育拜腾之初,富士康便是砸下了真金白银,现在到了拜腾百病缠身将死之际,富士康再度出手,想要力挽狂澜。

曾经认为“造车成功率很低”,劝“行业守住本分”的郭台铭,终于在2021年的开端忘掉了本分,70岁的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像一个追风的少年,开始着新的尝试。

2021年1月4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官微宣布与拜腾汽车、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定,推进拜腾汽车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并拟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拜腾首款新能源汽车整车M-Byte量产。

根据该协议,富士康将提供先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全方位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有媒体报道,富士康本轮投资的规模在2亿美元左右。

至此,停摆整整半年弥留之际的拜腾迎来一线生机。对于这次签约,拜腾联席CEO丁清芬表示,拜腾汽车要重回赛道。

破镜重圆

事实上,拜腾与富士康的渊源远比眼下这份合作协议要绵长得多,

2015年的3月,在那个贾跃亭都还没开始为梦想窒息的年代,和谐汽车、富士康以及腾讯在郑州签署了合作协议,成立和谐富腾公司,希望凭借着合作方的经销网络、巨额资本以及技术储备抢占新能源车市场。

此后,和谐富腾到处挖人,先后聘请到原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宝马集团内负责宝马i8项目的副总裁毕福康。与此同时,和谐富腾 CEO、CTO 和其他高管团队也基本招募完成,其中大部分来自宝马奔驰等传统汽车制造商,也包括谷歌和特斯拉这样的新兴公司。

即便放到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一高管阵容也堪称 “ 梦之队 ”。这也是后来拜腾顺利拿到几轮融资的重要原因。

一年之后,在造车新势力们风头正盛的年代里,FMC(拜腾前身)迈着大步走来。和谐富腾正式成立推出主打高端电动车的FMC公司,从前景上看,与其他新势力相比拥有资本加持与明星高管团的FMC是“未来可期”的。

也就在此时,时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CEO付强加入和谐富腾,担任主打中低端电动车的爱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有内部人士表示,FMC的三个出资方关系并不密切,付强其实就是代表着部分腾讯和富士康的想法。

在这样高管云集的环境中,和谐富腾也无意之中形成了三个和尚没水的处境。丁清芬、戴雷这边想做高端,代表腾讯、富士康的付强想做中低端,分歧的出现让这段合作很快走到了终点。

很快铁三角便崩塌,富士康直接要退出造车大军,离开之际郭台铭留下文中开头的那句话,“造车成功率很低,劝行业守住本分”,付强自立门户有了现在的爱驰汽车,而拜腾的故事则更让外界所熟知。

烧光了80亿的融资,各种各样的“不靠谱”。欠薪、缺钱……天花乱坠的负面信息最终压垮了拜腾,再也没有人给他们一分钱,在2020年6月拜腾发出内部信宣布停产停工,也就是变向的破产。

在其间,南京政府试图为拜腾找到接盘侠,挽回损失。虽然现在是开明开放,但是拜腾的破产势必造成国有资产的流逝,这是地方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特别是在隔壁合肥风生水起的关口,作为历史由来已久的CP行政单位南京必须做点什么。

本次富士康的救火也可以说是再续前缘。在孕育拜腾之初,富士康便是砸了真金白银的,现在到了拜腾百病缠身将死之际,富士康再度出手,想要力挽狂澜。

富士康能否转型成功?

关于这次合作,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概念车到量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M-byte的量产只是时间的问题。一方面,南京市政府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南京国资追加投资,不希望拜腾汽车烂尾。另一方面,拜腾南京汽车工厂已具备整车制造能力,冲压、涂装、焊装、总装、电池工厂可实现投产。富士康如果真的可以盘活拜腾,不失为一次转型机遇。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富士康全年营收增长不到1%,约5.33万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尽管连续三年实现营收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富士康需要新的利润增长点。

虽然郭台铭还是没有许家印那般的大手笔勇气,重新创立一个电动汽车品牌。或许这一次郭台铭务实是对的,从手机代工走向汽车代工,就像住农房到住城市小区的转变般自然升级,容易水到渠成。

从苹果造车之处,富士康或许也深受启发。这次富士康升级是密切配合老东家的产业升级,核心技术不再是郭董真正要考虑的事情,市场也不再是郭董要考虑的事情,显然成功就变得触手可及了。至于利润,做一部几十万的汽车,自然比做一部一万的手机会来得更丰厚得多。

富士康入局附加值更高的电动车,就是希望能在汽车行业在朝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方向飞速发展中分得一杯羹。在电动智能汽车的增量零部件板块,不难预料,会有类似于手机行业中的一些新型零部件需求,随着渗透率和单品价值提升,汽车零部件会有一个长期的增长机会。

在此之前就有媒体曝出,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在去年2月份提交一份备案文件中表示,计划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组建合资企业,在中国开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也积极回应到,确认正与富士康就设立合资企业进行洽谈。

2020年10月16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的董事长刘杨伟称:富士康将进军电动车领域,目标是在5年后抢占10%的电动车市场。“我们希望将台湾的电动汽车产业推向世界。”鸿海董事长刘扬伟表示,但集团并不会打造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

如今看来,刘杨伟说的进军电动车领域便是此次入局拜腾。

在协议中,富士康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拜腾首款新能源汽车整车M-Byte量产,这辆跳票了4年的电动车也将在届时与消费者见面。只是不知道彼时的市场中,还有没有拜腾的一席之地了。

文/ALTT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