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新能源车补贴再退坡,消费者和车企都有哪些影响?

2021年01月06日 10:47:05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新能源车又贵了。去年12月31日,相关部门发文称2021年新能源车的补贴额度会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并且在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整个过程没有过渡期。今天我们来解读一下新能源补贴新政,不仅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还对车企和市场未来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新政有哪些变化?

在2021新能源补贴政策中,车辆享受补贴的门槛没有改变,依然要求车辆的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及以上、车企的新能源乘用车年销量达到10000辆、补贴前售价低于30万元(换电车型除外),变的仅是补贴额度。

对于续航里程大于等于300公里且在400公里以内的纯电动车,补贴额度为1.3万元,相比2020年少了0.32万元。而续航里程大于等于400公里的车型,补贴金额为1.8万元,相较于去年减少了0.45万元。同时,插电混动车型(包括增程式车型)的补贴额度为0.68万元,相较于去年减少了0.17万元。额度下调幅度都是20%。

另外,今年对续航里程的计算方法也有变化,由此前的NEDC工况续航升级为WLTC工况续航。由于WLTC工况续航的测试流程更复杂和更严格,因此测出的续航数据会更接近实际用车情况,同时也意味着以后纯电动车的续航虚标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不过目前WLTC测试标准暂未公布,而在新标准到来前,新能源车会按照原来的标准对产品进行检测,只要测试得出的数据符合政策要求,依然可以享受政策补贴。

而对于新能源车的电池容量要求,新政也没有变化,大于等于160Wh/kg容量的电池都能够享受到100%的系数补贴,并且今年也是连续3年对电池能量密度没有改变。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主要有两方面考虑,其一是避免车企盲目增加电池容量,毕竟容量越大的电池,越容易自燃,其二是当前纯电动车的电池在能量密度与安全方面已经达到比较平衡的状态,不改变容量也不会影响车辆安全性。

谁受影响最大?

此次补贴退坡确实影响了消费者的利益,不过买车君认为不会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和车企的新能源车布局积极度。

要知道,如今市场上受欢迎的纯电动车主要是微型车和中高端车型,比如奇瑞小蚂蚁、欧拉黑猫、特斯拉Model 3、理想ONE等,其中,微型电动车消费人群往往不只拥有这一辆车,这也意味着收入还可以,而中高端车型的消费人群更加对价格不敏感,因此这次补贴额度下降几千元后,他们并不会太在意。更何况很多人购车都是贷款,几千元平摊下来,对首付和月供费用基本没有影响。

消费者能接受几千元的补贴降幅,很多车辆的售价也会有所提升。然而在各种限行和摇号政策等因素影响下,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销量不会低,而销量有保证后,车企仍能获得不错的利润。

即便部分车型会通过降价来弥补这次补贴跌幅,但是它们的性价比会高于同级车型,因此会吸引更多消费者埋单,元旦假期间Model Y降价,蔚来出现退订潮就是很好的例子。而当一款车的销量规模上去了,利润就有保证了。

综合来看,此次几千元的补贴降幅,并不会明显降低新能源车市场销量。不仅如此,2021新能源补贴政策还有望倒逼车企增强车辆的续航性能,毕竟WLTC的测试工况比NEDC更加严格。

车企的应对措施是怎样?

也许是考虑到此次补贴退坡对销量不会造成明显影响,所以截至目前还没有太多车企发布车型价格调整方案,仅是特斯拉和蔚来两家车企有所表示。其中,特斯拉打响第一枪。

在2021新能源补贴新政出炉后,特斯拉在1月1日就对旗下车型进行降价,表示国产Model Y长续航版的起售价为33.99万元,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这两款车相比此前的预售价分别下降了14.81万元和16.51万元。同时,特斯拉还推出了新款Model 3,其中高性能全轮驱动版的售价为33.99万元,直接比旧款车型下降了7.99万元。正因为降价幅度较大,原本想要购买蔚来ES6的消费者,纷纷去抢购特斯拉Model Y

虽然蔚来的车型没有降价,但是也给了补贴,有消息称,1月10日前下订购车的用户,蔚来会给1.44-2.25万元的购车补贴,也就是说,在1月10日前购买蔚来的车型依然可以按照2020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补贴,而差额由蔚来承担。

其实相比以前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2021年新政的调整幅度并不大,大多数人都能接受20%的补贴降幅,同时车企也基本都能从容应对。不过2021年的新能源车补贴退坡仅是一个过程,2022年补贴政策还会再次调整。届时又还有多少车企能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站稳脚跟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