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1月起新国标实施,汽车年检又有大变化

2021年01月06日 11:24:03
分享到:
来源:

新年伊始

迎来一波与车主相关的

重!磅!消!息!

首当其冲的就是

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检验新国标了

👇👇

机车检验执行标!

《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

(GB 38900-2020)

新国标下,机动车检验有何变化?

新国标的实施,对汽车检验提出更高要求

项目、检测方法、要求都有变动优化

涵盖客车、新能源车、货车、挂车、摩托车、

专项作业车等车型

与每一位车主都息息相关!

新国标下,各车型检验时需注意的变动

货车、挂车

货车、挂车的检验是新国标中调整最多的一类,着重注意这7点:

新增“空车质量”检验项目

2015年3月1日起注册登记的货车、重中型挂车新增“空车质量”检验项目,并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

检验标准要求:“空车质量”测量值与注册登记时记载的整备质量技术参数相比,误差应满足:

调整“外廓尺寸”要求

注册登记安全检验时,机动车外廓尺寸实测值不应超出GB7258、GB1589规定的限值,且与机动车产品公告,机动车出厂合格证记载的数值相比,误差应满足:

在用机动车安全检验时,重中型货车(半挂牵引车除外)、重中型载货专项作业车、重中型挂车外廓尺寸:

反光标识检查

在用机动车安全检验时,存在部分车身反光标识单元破损、丢失的,若完好的车身反光标识单元的粘贴面积符合GB7258、GB23254规定,视为合格。

允许车辆作如下改装

注册登记检验和在用机动车安全检验时有关允许加装改装的情形,即:具有允许自行变更的情形以及乘用车在不改变车辆长度、宽度和车身主体结构且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装:

● 车顶行李架;

● 出入口踏步件;

● 换装散热器面罩/保险杠;

● 更换轮辋(更换后轮胎规格不应变化)。

不得加装后射灯等灯具

外部照明和信号装置不得改装,车辆不应有后射灯,也不应加装强制性标准以外的外部照明和信号装置。

强烈的灯光照耀下,会造成后车驾驶人瞬时失明,使后车特别是轿车、面包车等无法看清前方路况,极易发生危险。

侧、后、前下部防护

注册登记安全检验时,防护装置的外观、结构、尺寸、与车身的连接方式还应与机动车产品公告相符。

在用机动车安全检验时,防护装置安装应牢固、无明显变形。

需配备反光背心

2018年1月1日起出厂的汽车(无驾驶室的三轮汽车除外)应配备1件汽车乘员反光背心。

新能源汽车

【接口】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 动汽车应具有外接充电接口,且充电接口表面不应有明显变形或烧蚀痕迹。

【标记】2018年1月1日起出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目视检查可见区域内B级电压电路中可充电储能系统应用符合规定的警告标记予以标识。

【线束】目视检查可见区域内,高、低压线束、连接器不应有断裂、破损、表面材料溶解或烧蚀痕迹。

【外壳】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充电储能系统外壳不应有明显变形、裂纹、外伤或电解液泄漏情况。

客车

调整“外廓尺寸”要求

注册登记安全检验时,机动车外廓尺寸实测值不应超出GB7258、GB1589规定的限值,且与机动车产品公告,机动车出厂合格证记载的数值相比,误差应满足:

机动车检验常见问题

GB38900-2020自2021年1月1日实施后,将代替现行的GB21861-2014,GB18565-2016。

大家都知道,现在汽车年检浪费的时间还是比较长,“暴力年检”等问题也一直被诟病。随着车检技术的不断完善,取消或优化部分项目,对车主而言,能改进年检体验,也能够节省不少时间;对国家而言,将进一步推动和支撑国家机动车改革,推动“三检合一”全面落地;进一步提高检验服务成效,把好车辆安全源头关口;切实降低涉企收费,减轻车主和物流企业的负担。

2021还有这些关于汽车的新鲜事

不看小心吃亏噢!

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六a

根据我国排放升级的要求,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公交、邮政、环卫车辆必须要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此外,为了加快国六进程,相关部门要求:2021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必须符合国六a标准。

绿通免预约将继续延长

根据交通运输部文件精神。从2021年1月1日起,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 机)运输车辆,通过安装ETC车载装置并预约通行,继续享受免交通行费政策;未安装ETC车载装置,或者安装ETC车载装置但未提前通过互联网预约,以及已安装ETC车载装置、但在入口收费站未使用或无法正常使用并领取CPC卡通行的车辆,经出口收费站查验,符合条件的,可继续享受免交通行费政策。

作为道路参与者的一员

机动车的相关政策我们一定要密切关注

2021年如有更多最新政策

小编也会及时通知大家

对于这次年检新国标的实施,你有什么看法呢?

欢迎到留言区发表见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