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做工差?质量不可靠?保时捷Taycan:其实我也不咋地!

2021年01月06日 11:56:06
分享到:
来源:

提到纯电动车,元旦当天上架销售的国产特斯拉Model Y目前可谓是风头正劲。凭借比国产Model 3更高大的车身、更宽敞的内部空间,以及比其他同价位纯电动SUV更高的性价比,国产Model Y让无数消费者趋之若鹜。不仅特斯拉官网一度崩溃,多家线下体验店也在元旦期间被前来围观的人群挤爆。甚至有传言称,特斯拉在1天的时间内就收获了10万+的国产Model Y订单,纯电动车的消费潜力似乎被一款车型彻底释放了。

图片来自网络

然而,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纯电动车生产企业对于产品质量把控的能力也遭人质疑,之前在国产Model 3上出现的钣金缝隙不均匀、大灯进水、车辆异响,甚至控制系统与自动驾驶系统频繁出故障等问题,已经让一部分车主头疼不已了。

被各种“中奖”折磨过后,消费者不禁要问:是不是因为这些新能源汽车车企造车历史不长,底蕴不足,经验不丰富,才导致上述问题的出现?质量问题和造车经验有正相关性,但也非绝对。或许,前不久一位保时捷Taycan车主的经历可以让这些特斯拉车主们纠结的心稍感宽慰。

送生日礼物给老婆 结果“翻车”了

微博用户@蛮力兔子是一位爱老婆的好好先生,2020年11月2日,他花费约140万元为自己的老婆选购了一台保时捷纯电动跑车Taycan作为生日礼物,提车当日还在保时捷4S店举办了隆重而温馨的交车仪式。@蛮力兔子心想,相比不太靠谱的特斯拉,拥有超过70年历史的豪华汽车品牌保时捷怎么着也会更加靠谱吧?然而生活总是喜欢给人制造惊奇,甚至是惊吓!

提车当日,@蛮力兔子开着这辆保时捷Taycan刚刚驶出4S店大门,就发现这辆车的刹车脚感异常,感觉助力系统故障,且有一种刹不住的感觉。由于是新车,而且Taycan也是保时捷品牌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因此怀着试试看的态度便将它开回了家。

可是,在后续的使用过程中,这辆Taycan刹车助力故障的问题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愈演愈烈,甚至连刹车系统都出现了像“驴叫”一样的异响,就是每踩一次刹车便会发出一声难听的响声......

问题当然还不止刹车这一个,当@蛮力兔子驾驶着Taycan从地库出来缴费时,车窗玻璃的一键升降功能又失灵了。众所周知,一键升降这种没啥技术含量,连6万-7万元的自主品牌车型都能做到极低故障率的功能,竟然会在这辆140万的保时捷电动跑车身上出现,是不是有些匪夷所思?

还有这套看似炫酷的中控车机系统,经常出现黑屏、重启等问题,甚至开着开着连音响都没了。论车机系统的智能化,保时捷肯定无法和特斯拉、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相提并论。一般像这种电子产品,功能越简单,故障率也相对越低。然而即便在车机系统综合水准低几个数量级的情况下,Taycan依然会频繁出现各种低级故障,确实让人崩溃。

如果说上述几个问题还属于产品质量问题,不太会影响正常驾驶,忍一忍也就过去了,那么下面这两个故障才是真正会危及到行车安全的重大产品缺陷。其一是车机故障重启后,车辆的座椅记忆会重置,而这种操作很有可能在正常行驶途中出现!想象一下,你正开着Taycan跑高速,突然车机黑屏重启,结果身体下方的座椅突然动了起来......

其二是车辆亮起了变速箱故障的红色警告标识,在@蛮力兔子使用车辆的短短一周之内,这辆Taycan就出现了上述故障。而且当仪表亮起此红色故障灯时,车辆无法挂挡,也无法行驶,只能依靠拖车前往就近的维修店进行修理。更离奇的是,在等待一会儿之后,这种涉及车辆最高安全等级的故障灯居然自动熄灭了,而保时捷给出的回复竟然是“传感器故障”......

花费了140万元,只开了短短一周时间,就让@蛮力兔子和老婆对这辆新车的爱全部消耗殆尽,可见保时捷Taycan的问题严重程度。

奇葩故障并不少 众多车友均中招

按理来说,保时捷作为比BBA还要高半级的豪华品牌,不应该出现种种类似“半成品”一样的低级错误。超过70年的造车底蕴也让消费者对保时捷造车的质量形成了可靠的一致认知,会不会是@蛮力兔子运气不太好,买到了辆不小心流入市场的残次品,他在Taycan上碰到的一系列问题会不会都是个例呢?一番调查后,我们发现显然不是!

当@蛮力兔子将自己的遭遇拍成视频并发布在网络上后,众多保时捷Taycan车主也纷纷响应,将自己的遭遇公之于众。从网上公布的信息来看,Taycan刹车“驴叫”已经是车主们反映非常普遍的问题了,有的车主甚至运气更差,从“驴叫”升级成了类似装修一样的敲墙噪声,简直令人无语。

不少网友也反馈说,Taycan的车机也是故障集中区,除了@蛮力兔子遇到的无故黑屏、死机、重启外,有的车主还遇到了屏幕经常卡住,用着用着就不动了等情况。要知道,在这个1000多元买台智能手机都能享受电子产品流畅操作手感的年代,一辆100多万的豪华品牌电动轿跑的车机系统居然能卡成这样,着实令人匪夷所思。

Taycan的这套车机在操作逻辑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很多Taycan车主反映自己的方向盘音量调整只能在0-1之间调节。更让人诧异的是,有些Taycan的音量调节甚至可以变成-1,-1的音量只能说超出了我们的正常认知。

半成品的车机系统只是Taycan的故障重灾区之一,电动后备箱也故障频发。不少车友给@蛮力兔子发来了后备箱无法关闭的实拍视频,看后让人哭笑不得。还是那句话,在没啥技术含量的电动后备箱领域,100多万的Taycan还能出现这么低级的故障,或许也说明保时捷在设计与制造Taycan时的态度有严重问题。

豪车价虽贵 但质量与服务不敢恭维

在国内,汽车普及的时间并不长,因此大多数人对汽车产品的质量认知并不充分。绝大多数消费者仅仅凭借“一分价格一分货”这样简单粗暴的标准来判断车辆的质量水平,显然并不靠谱。

奔驰铝换钢、车主坐引擎盖哭诉,到奥迪严重烧机油、四驱缩水,再到宝马减配,豪华品牌从来都没在质量方面让人省心过,即便是定位旗舰的S级、7系与A8也同样如此。国内消费者所坚信的“价格=质量”的判断逻辑,在这些豪华品牌身上似乎并不成立。而通过二手车这一独特视角来印证豪华品牌的质量水平似乎是一条不错的路径,根据个人经验,不论是“班戈7系”还是经典的“蝴蝶奔”,这些车型的质量稳定性并不好,如果不会修车,再便宜也别碰,超过10年车龄动辄10万出头的价格就是对豪华品牌产品质量的最好证明。

反观江浙沪等一批“先富起来”的经商群体,在人生第一辆豪车选择过BBA后,第二辆车纷纷投奔了雷克萨斯等日系豪华车的阵营。论品牌、技术、性能,后者都不是前者的对手,但胜在故障率低、质量稳定可靠,或许这才是作为代步工具最重要的存在意义。

回到今天的主题——保时捷Taycan的质量问题,其实纵观整个保时捷品牌,除了911质量确实比较稳定可靠外,其他包括卡宴、Panamera、Macan等,也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小毛病,这一点问问身边使用3年以上上述车型的车主就知道了。而作为保时捷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其超过70年的造车经验显然也在Taycan的品质上面帮不了多大忙,因为燃油车和纯电动车从根本上就是两个不同的产物,相互之间没有大量设计、制造经验的传承。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保时捷也好,大众丰田也罢,这些传统燃油车大佬其实和特斯拉、理想、蔚来、小鹏等一众造车新势力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并不存在前者的产品比后者更稳定可靠的说法。相反,由于很多传统车企在纯电动车领域起步较晚,被迫应战而匆忙推出了“半成品”,也就让消费者承担了“小白鼠”的角色,上述悲催的@蛮力兔子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更可怕的是,由于传统燃油车品牌的纯电动车在数量和销量上都处于极低水平,大多数4S店可能还不具备维修这些新产品的技能或经验,这也是@蛮力兔子在维修车辆时遇到种种奇葩问题的关键所在。

写在最后

所以,虽然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能力像@蛮力兔子那样凭借对保时捷的信任与热爱豪掷140万选择Taycan,不过他的惨痛用车经历依然值得大家引以为戒。

要么老老实实买台质量稳定靠谱的燃油车,要么选择一些相对成熟与便宜的纯电动车,千万别因为盲目相信BBA等豪华品牌的品质而选择它们的纯电动车产品。在全新的起跑线面前,大家都没有绝对的领先优势,更何况这些传统豪华品牌起步还要更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