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摆半年富士康入局,拜腾汽车能否“复活”重返赛道?

2021年01月06日 12:52:02
分享到:
来源:

掉队的造车新势力很难再有机会。拜腾汽车有希望“起死回生”,但前路仍然艰难。

在中国区业务停摆半年后,拜腾汽车迎来了“白衣骑士”。

1月4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合力推进拜腾汽车首款新能源整车产品——M-Byte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量产。

拜腾汽车联席CEO丁清芬表示,“当下目标明确,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坚定地向前走。”不仅如此 ,丁清芬更是以“重回赛道”来形容这次三方签约对拜腾汽车的意义。

富士康入局后,拜腾汽车能否就此重启?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拜腾汽车的前路仍然艰难。

拜腾获新注资?富士康的野心:布局电动车

按照三方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富士康将提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全方位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此外,拜腾汽车方面表示,其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拜腾汽车智能制造项目基地建设设备调试接近尾声,拜腾汽车已于2020年6月取得整车生产资质,首批试生产车辆已于2020年上半年下线,并完成相关安全法规检测。

目前,拜腾汽车和富士康等方面仅披露了已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但并未披露此次三方合作是否涉及投资以及投资金额、合作等方面的内容。不过,签约当日有消息称,富士康拟向拜腾汽车注资约2亿美元,拜腾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暂不评论”,但并未直接否认。

“据我了解,拜腾与富士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协议,富士康出资2亿美元,政府及其他机构出资2亿美元,共计4亿美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李颜伟分析称,“(拜腾)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新车量产,估计随着新车量产,拜腾汽车IPO也会提上议程。”

另外,新京报记者获悉,富士康与拜腾汽车的合作不只是业务层面、财务投资,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富士康与拜腾汽车的合作是布局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一环,更彰显富士康对造车领域的野心。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曾公开表示,“富士康将进军电动车领域,目标是在2025年到2027年间占据全球电动汽车10%的市场份额;但富士康并不准备生产整车,也不准备推出自己的品牌。”在去年6月的富士康股东大会上,刘扬伟也表示未来五年将以布局电动车、数位健康、机器人等三大未来产业及三大核心技术为营运方向。

招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白毅阳认为,与拜腾汽车合作能够为富士康积累在造车领域的经验,富士康未来在汽车领域可能会有两种路径,一是利用平台和电池做一级供应商,二是成为汽车行业代工厂。

实际上,拜腾汽车与富士康早有渊源。2014年富士康入股和谐汽车;2015年3月,和谐汽车联合富士康和腾讯三家联合成立新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同年7月三家公司按照4:3:3的出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和谐富腾,并高薪聘宝马i8之父毕福康掌控全局;彼时和谐富腾推出FMC和爱车两个子品牌项目,不过后来因发展方向存在分歧,富士康与腾讯退出和谐富腾,后续FMC发展为拜腾汽车,爱车发展为爱驰汽车。

李颜伟认为,“富士康是拜腾汽车的最初投资者和谐汽车集团的资源,本次富士康再次参与投资拜腾,预计与和谐汽车的运作有关。”

重启前路未明,目标不仅在实现量产

在此次签约协议上,拜腾汽车和富士康都反复提及要在2022年一季度前实现拜腾汽车首款新能源车型M-Byte的量产。丁清芬表示,“拜腾的融资还将继续,但M-Byte一定会在明年实现量产,最早的话将在今年年底就能实现量产。”

2020年7月1日,拜腾汽车暂停了其在中国区的正常运营,“自7月1日起启动全员降本以全力推进公司战略重组的方案,在未来六个月推动项目重组期间,将安排部分核心骨干继续维持公司基本运营,其余员工暂实行留置待岗方式。”没想到的是,2020年底的最后一天,有消息称拜腾汽车将停工停产的时间再延长半年,但拜腾汽车方面并未明确回应这一传闻。

在去年7月拜腾汽车进入重组期间后,创始人、原拜腾汽车CEO戴雷离职“出走”,曾担任拜腾汽车首席事务官的丁清芬升任联席CEO。此前拜腾汽车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由丁总负责拜腾汽车整体重启工作。

停摆之后的拜腾汽车并未彻底放弃造车。去年8月南京建设工程信息网的公告显示,南京知行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弱电自控系统工程增项劳务合同招标项目已落地,而南京知行是拜腾汽车的运营主体;同年9月初,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盛腾汽车”)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5亿元,法定代表人是此前拜腾汽车中国研发副总裁段连祥。据拜腾汽车内部人士称,未来拜腾将聚焦产品工业化生产和市场销售等业务,而盛腾汽车将以产品研发和电动平台技术开发为主。

实际上,业内普遍认为,造车是一个烧钱的事,拜腾汽车等造车新势力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按照企查查整理的数据显示,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股蔚来汽车2011年至2020年披露的累计融资金额为327.8亿元,此外,威马汽车2011年-2020年的融资总额也达到了262.3亿元,小鹏汽车为218.1亿元,理想汽车为213.6亿元。

相比而言,拜腾汽车的融资金额远低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和威马汽车。业内有观点认为,此次富士康完成注资后能够缓解拜腾汽车的资金链紧张难题,是其救命钱;但白毅阳认为,“富士康的2亿美元投资预计够维持1-2个季度,较难推动拜腾汽车中国区业务提前复工复产,此外量产快慢主要还得看组织架构等层面完成重组情况。”

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窗口逐渐关闭,随着合资品牌的布局、特斯拉在华国产化,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也在加剧。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目前造车新势力企业过多,正加速洗牌;且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严重,头部企业与二三梯队的差距日益明显,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产能过剩,掉队的造车新势力很难再有机会,甚至会沦为不良资产,资产也会严重缩水贬值。”

业内有观点认为,拜腾汽车有希望“起死回生”,但能否做好并不明朗。“拜腾汽车算是比较早的一批造车新势力,但并未实现量产上市,随着大量资本的涌入,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基本已成形,新能源汽车市场留给拜腾汽车等的空间已经很小了,拜腾汽车前路仍然艰难。”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表示。

采写 |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琳琳

编辑 | 李薇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