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新年致辞透露吉沃合并时间表 2021年科创板上市后重启谈判

2021年01月06日 12:55:02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21年新年致辞中提及,2021年将在吉利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后,重启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合并重组的讨论,或谋求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方式。如果双方合并重组最终达成,这将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十年后又一里程碑事件。

2021年,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牵手的第十一个年头,在过去十年中,沃尔沃全球销量翻了一番,中国销量是原来的五倍,十年来保持将近20%的复合增长率,欧美市场也全面增长。全面电气化战略进一步落地。沃尔沃中国迎来了第100万位车主,中国造的沃尔沃汽车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十年来沃尔沃汽车取得了巨大增长。

1999年福特收购沃尔沃,交易价格是64.5亿美元,到2010年吉利福特手里接手沃尔沃时,沃尔沃的价值已跌倒15亿美元,不足十年前的四分之一。目前,投资机构保守测算吉利控股治下的沃尔沃市值已达到120-180亿美元,较吉利收购时增长10倍左右。吉利收购沃尔沃无疑取得了巨大成功。

吉利收购沃尔沃十年来,兑现了最初的多项承诺,特别是李书福当时提出的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的品牌独立运作方式,使得沃尔沃汽车得以焕然新生。但显然,吉利沃尔沃利用双方资源的互补,十年来进行了很多合作。2012年吉利与沃尔签署协议,双方联合开发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小型车平台,以及联合研发新能源汽车等技术;2016年吉利沃尔沃合资推出高端品牌领克汽车,目前也取得了较好的市场表现,在这一年,由沃尔沃主导、吉利参与,二者共共同开发的全新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诞生于瑞典哥德堡。2017年吉利沃尔沃成立技术合资公司,实现了技术共享、零部件联合采购、纯电汽车平台研发等,在同一年,沃尔沃吉利推出共同拥有的高性能电动车极星;2019年双方宣布将会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这次整合计划也让双方在研发、生产、采购及运营方面的规模化效应进一步提升。

吉利沃尔沃牵手十年来,吉利沃尔沃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和自由的发展空间,让沃尔沃得以稳步增长,特别是中国市场起到了定海神针作用。今年前11个月,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共售出58万辆汽车,较去年同期仍下跌7.6%。中国市场销售14.8万辆,同比增长7.2%。2020年12月份,沃尔沃在中国大陆市场12月份共售出18547辆,同比增长10.1%,实现了连续9个月销量双位数增长。2020年,中国大陆市场总销量16.6万辆,同比增长7.6%。

早在2020年2月,吉利沃尔沃的重组计划就浮出水面,但在当年6月,吉利汽车确认登录科创板,由于不能改变资本结构,吉利沃尔沃的深度合作也一度被搁置。2020年12月份,李东辉低调任职吉利控股集团CEO,公开资料现实,其2011年加入吉利控股集团后,参与过宝腾路特斯并购、吉利入股戴姆勒、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吉利登陆科创板等商业和资本运作项目。业内人士预测,吉利沃尔沃汽车合并重组牵头人,大概率是新上任的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

吉利汽车和沃尔沃谋求重组,可实现研发、采购、制造等领域的深度资源共享,提升企业总体规模,改善各品牌盈利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吉利汽车的国际竞争力。有专家认为,合并重组后成立的新集团还涉及解决同业竞争等问题,未来的走势情况,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截至到2021年1月5日,吉利汽车市值约为2606亿港元,如果吉利沃尔沃合并最终,吉利沃尔沃将有望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汽车集团,销量总规模也将达到200万辆级。2020年9月底,上交所已经同意吉利汽车在科创板首发,从上交所网站披露的信息来看,相关工作还在进展中。业内预计,今年吉利汽车回归A股和与沃尔沃的重组或取得实质性进展。

欧洲当地时间1月4日,PSA与FCA两大集团的合并案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双方合并预计将于1月16日正式完成。PSA与FCA走到一起,是新四化下,汽车行业通过联合形成规模,达成对成本、效率的优化,提升竞争力的典型案例。吉利收购沃尔沃已走过十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这也为未来吉利沃尔沃的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外界看来吉利沃尔沃由哥俩分开过到合家一起过已是水到渠成之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