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叫对操控的坚守?高尔夫车主试驾福克斯猎装版

2021年01月06日 16:21:03
分享到:
来源:

我是一名资深高尔夫车主,当初,单身时,在选车喜好方面只有一个需求:操控好,自己开着爽。现在,婚后随着小孩的到来,一家人出行的时候越来越多,就想换一辆既能自己开着爽,又能空间大一点,一家人开着舒服的车。

这两天,朋友提了一辆福克斯猎装版,对它的操控赞不绝口,一定要让我这个小钢炮粉丝试试。我既有点兴奋也有点疑惑,兴奋的是:虽然没开过福克斯猎装版,不过,我早就知道,同为福克斯家族的RS在路上基本上能秒百分之九十的小钢炮,比如高尔夫GTI、梅甘娜rs和奥迪S3等都不是它的对手。疑惑的是:福克斯猎装版是旅行车,虽然满足了我带一家人出行的需求,但是,它的车长和离地间隙比普通版福克斯都增加了,操控性会打多少折扣呢?

试驾+简单评测这款福克斯猎装版之后,别说,这小车还真有点吸引到我了。

起步更稳也更狠

首先说说这款车的三大件。福克斯猎装版搭载福克斯家族的EcoBoos®t 180发动机,最大功率174马力,最大扭矩243牛米。变速箱8AT,车身尺寸,福克斯猎装版在长度上比普通两厢增加300mm,比三厢增加31mm。

就福克斯来说,它一直就是以绝妙的底盘操控被我这样的车迷们所认知的。所以,今天,我首先就想来试试福克斯猎装版的直线加速。

虽然福克斯猎装版的车长和离地间隙都增加了,但是,它的起步依然还是小钢炮的风范,首先,在标准模式下,起步很轻快变速箱升挡积极,而且换挡有着不错的平顺性,我甚至感到了一些稳健的推背感。但是,这种推背感后面的动力输出还是比较线性的,不像高尔夫或者思域起步时给人的那种动力瞬间释放,然后紧跟着,中后段就会有动力不足的感觉。福克斯猎装版的动力输出从你踩油门的那一瞬间开始就持续稳定地强劲,更稳也更狠。

再换到运动模式起步,动力响应更为迅速和直接,而且每次深踩油门都有股前冲的闯劲,推背感就更加明显了。

尽管作为福克斯家族的猎装版车型,猎装版在动力调教上已经不如福克斯家族其他成员那么激进,经过我的“非严格专业”的设备实测,标准模式起步的0-100公里加速成绩是9.1秒。运动模式起步的0-100公里加速成绩是8.9秒。与官方公布的0-100公里加速成绩是9.4秒基本吻合。

这个成绩好于我的第七代高尔夫平均接近10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1.4T官方加速为9.5秒,但是,经过我的实测,每次都是接近10秒),而且,我的高尔夫车长不到4.3米,而这款福克斯猎装版车长已经达到4.678米。这时,我对福克斯猎装版有点刮目相看了,福克斯家族的赛道基因真不是吹的,我想探究它更多的潜力。

必须实话实说,变速箱换挡的平顺上,福克斯家族明显要好于高尔夫家族,这个可能就是8AT和7挡双离合的区别。长安福特对福克斯猎装版还是非常厚道的,没有给6AT,直接上8AT,目前自动变速箱里最稳定,最平顺,技术门槛最高的,前面我讲到的起步时稳定的平顺的线性的动力输出更多的功劳来自这个Ecoboost ®180发动机+8AT的组合。

相比之下,我开了5年的第七代高尔夫,起步加速爆发很快(这就是我当初喜欢它的原因),因为,双离合变速箱更为高效的传动效率以及比福克斯猎装版更轻的车重。但是,动力瞬间释放后,进入中后段时,因变速箱不平顺会有明显的动力跟不上的顿挫感。而且,第七代高尔夫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1挡升2挡,转数需要超过2000转,2挡升3挡转数需要接近3000转,发动机会产生强烈的嘶吼声,噪音很大,一直是我这个小钢炮迷最不满意的地方。

劈弯很爽 刹车最稳

福克斯猎装版的底盘悬架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有五种驾驶模式,比普通版多2种,其中防滑模式和简陋路面模式都是为冬天雪地或野外非铺装路面准备的,而且,相比较其他版福克斯110mm的离地间隙,猎装版离地间隙达到了165mm,满载时145mm。所以,它比家族其他版有更好的通过性。

尽管已经比其他版福克斯加高加长了,在80公里时速的高速上突然变道,福克斯猎装版车身依然保持得非常稳定,底盘调教风格与高尔夫一样都是偏运动,保留了一定的路感,但比高尔夫的底盘更加扎实,过弯侧倾很小,方向盘的指向性非常精准,转向略微偏重一点。

明显的对比是,我的高尔夫7在60公里时速过弯道时,就感觉没有太大把握,心里就有一些担忧,开福克斯猎装版过弯时,一度到80公里时速,好像一点问题都没有。底盘调教得很紧致偏硬朗,支撑性非常稳健,对驾驶意图的判断和反应跟随非常快。虽然,猎装版出于旅行多路况需求,搭配的轮胎已经由福克斯普通版的主打操控的米其林PS4变为耐用性更好的固特异品牌旗下,注重静音舒适性的御乘二代轮胎,依然能感受到,它保持着福克斯同级劈弯超准的赛道基因。

而且它的脚刹也超级稳,搭载的大尺寸通风刹车盘,不仅刹车更轻,散热更好,制动也更稳,而且在快速刹停的时候,减速也很线性,车轮没有丝毫打滑,几乎听不到刺耳的轮胎摩擦地面的噪音。实测刹车距离在36.5米左右。

同级最能装

虽然,我个人的喜好是操控和动力,但是,考虑到很多家庭买一辆车是好几个人在开,所以,比如空间等因素也很重要。

福克斯猎装版比福克斯三厢版加宽了30mm,宽度达到1.84米,高度增加87mm,达到1555mm。车内空间特别宽敞,而且,后备箱空间超过绝大多数的旅行车,正常第二排座椅不放倒的情况下,后备箱575L,侧立着放5个22寸行李箱没有丝毫问题。后排座椅放倒后,后备箱容积达到1620L,这个行李厢容积在国内旅行车中是数一数二的。开它出去旅行,空间绰绰有余,是同级最能装的旅行车。同时,后排座椅的放倒非常方便,可以在后备箱侧面一键操作。

天幕式巨幅全景天窗,应该是旅途中很多人喜欢的一种很实用的享受,还有,我朋友邀请我试驾的这款福克斯猎装版行驶里程只有600多公里,还是没有过磨合期的新车,但是,车内没有一点异味,环保材质。值得称赞。

福克斯家族的数字化

试驾体验完这款福克斯家族的新成员猎装版之后,再回顾一下整个福克斯家族无论是三厢、掀背还是猎装版的新车演变,我还有一种强烈的感受:福克斯家族正在从赛道走向街道。

作为中级运动轿车的头部玩家,在坚守60年赛道基因的同时,它正在变得更加数字化,福特与百度联合打造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再通过丹麦国宝级B&O豪华音响+10个扬声器的加持,从操控到声控,运动轿车鼻祖变得非常智能。

对比本田思域8扬声器的无牌音响,奥迪A3的 8扬声器无牌音响,宝马1系的6扬声器无牌音响,福克斯家族真的很壕。

SYNC®+智行系统支持多场景免唤醒、中英文混搭指令,可以与它如真人对话般多轮交互。

福克斯家族其他车型还可通过1个单目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实现0-180Km/h全速段ACC自适应巡航,一键泊车、LKA车道保持、LC智能领航、ASLD限速设定、FCW防碰撞预警、TSR智能交通标志识别、FDI前向距离提醒、ESA紧急转向辅助等1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试驾总结:

可以说,朋友这辆福克斯猎装版让我耳目一新,刷新了我的很多观念。比如,我一直认为,小钢炮和大空间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比如,我从来不曾想到过,一辆非常注重操控的轿车还能与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科技完美兼容,开上它,除了有驾驭的乐趣,还有智能娱乐的乐趣。

更重要的,我还发现:福克斯家族虽然与时俱进,但是它依然还是坚守它小钢炮的赛道DNA,依然坚守它个性和年轻的表达。在大家都在为生存而求变的时候,其实做好自己是最好的选择。正如福克斯家族对操控的坚守。这是我的理解。欢迎你来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